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岐山:被查黨員要學習黨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對被立案審查的黨員幹部,要從學習黨章入手,重溫入黨志願書,喚醒他們『激情燃燒歲月』的記憶,對照自己理想信念的動搖和違紀違法的事實,寫出懺悔錄,自悔自新,警示他人。」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公開表示。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昨日,王岐山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工作報告全文正式公佈。據通報,去年我國共計23.2萬人被給予黨紀政紀處分,這一數據比2013年增長近三成。

數據

去年23萬人受處分 增長近三成

2014年,中央紀委對涉嫌違紀的中管幹部已結案處理和正在立案審查的68人,其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30人。

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272萬件(次),立案22.6萬件,結案21.8萬件,1.2萬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全年共計23.2萬人被給予黨紀政紀處分,這一數據比2013年增長近三成。

此外,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瀆職侵權等職務犯罪5.5萬人。全國法院系統審結一審貪污賄賂案件2.5萬件、瀆職侵權案件5500件。發揮行政監察監督作用,加大對失職瀆職行為問責力度,對2.1萬人進行責任追究。

王岐山表示,被立案審查的黨員幹部,要從學習黨章入手,重溫入黨志願書,喚醒他們「激情燃燒歲月」的記憶,對照自己理想信念的動搖和違紀違法的事實,寫出懺悔錄,自悔自新,警示他人。

王岐山在工作體會中指出,「四風」一旦反彈,腐敗依然蔓延,後果不堪設想。

防腐

彙編違紀違法中管幹部懺悔錄

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王岐山披露,我國彙編了十八大以來被查處嚴重違紀違法中管幹部的懺悔錄,讓高級領導幹部清醒認識嚴峻複雜的形勢,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要求上來。一些省區市和中央部委也彙編了違紀違法領導幹部的懺悔錄,作為「活」教材,開展警示教育,發揮懲處一個、教育一片的作用。

此外,中央紀委負責人士到中央直屬機關工委和中央國家機關工委調研,多次主持召開專題座談會,約談省區市、中央國家機關部委、中央企事業單位和中管金融企業黨委(黨組)書記,分赴各地督察指導,狠抓主體責任落實。

王岐山表示,中央紀委將嚴肅查辦審批環節設租尋租、插手工程建設、項目開發等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的腐敗,把對抗組織調查、搞非組織活動行為作為紀律審查重要內容。

創新

去年紀檢機關函詢1.7萬人次

去年,中央紀委強化線索處置,改進監督審查方式。加強群眾舉報線索受理工作,拓寬反映渠道,實行規範處置、動態管理。調整線索分類標準,增加談話函詢類。

中央紀委負責人士同有關省部級領導幹部談話,紀檢監察機關擴大約談、函詢範圍,對反映失實問題予以澄清。王岐山通報,2014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函詢1.7萬人次,談話3.2萬人次。

為了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中央紀委研究制定派駐紀檢組組長、副組長和省區市、中管企業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辦法,根據安排,這一辦法將在今年制定實施。

部署

探索分行業、分領域開展專項巡視

2014年,中央巡視組對19個部門和中央企事業單位開展專項巡視。

王岐山強調,中央巡視組要增強力量、提高頻次、擴大範圍,全面開展專項巡視。「要加強與紀檢、組織、政法、審計等機關和部門的協調,使專項巡視指向更加明確。把握被巡視對像特點,分析其歷史文化,窺一斑、見全豹。」此外,他指出,國有企業是公有制為主體的經濟基礎的重要體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石。「堅持從嚴治黨,國有企業不能例外。今年要加大對國有企業的巡視力度,探索分行業、分領域開展專項巡視,實現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巡視全覆蓋。」

巡視整改

四川巡視整改通報五提「周永康」

要求徹底肅清周永康案對四川的惡劣影響

昨日,中共上海市委、中共四川省委與中科院黨組公佈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在此輪專項巡視的13個巡視點中,此前已有青海省、國家體育總局、陝西省相繼公佈相關情況通報。

2014年7月28日至9月28日,中央第九巡視組對四川進行了巡視。10月31日,中央巡視組向四川省委反饋了巡視意見。在此次公佈的通報全文中,有五次提及周永康的名字。

去年巡視組反饋意見後,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立即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議,研究部署整改落實工作。通報指出,四川省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對周永康給四川政治生態造成的惡劣影響不可低估、對一段時間以來封建腐朽思想文化對四川幹部隊伍的侵蝕不可低估、對四川幹部隊伍中存在的違法違紀問題的嚴重性不可低估。四川省委明確要求,要對照巡視反饋意見,把四川省一定時期遭到破壞的政治生態徹底扭轉過來。

對於黨風廉政建設方面問題,通報強調要旗幟鮮明懲治腐敗,徹底肅清周永康嚴重違紀違法給四川政治生態和經濟秩序造成的嚴重危害和影響。對省內涉及周永康案的大案要案,四川省委提出,所有線索都要逐一核查,無論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絕不姑息。嚴肅查處攀附周永康,搞官官勾結、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

通報指出,要把查辦案件作為後續整改的重要抓手,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徹底肅清周永康案對四川的惡劣影響。

通報指出,教育、衛生、政法、交通、國土資源等部門存在腐敗案件高發頻發、「靠山吃山」現象突出問題。針對此類問題,要加大執紀問責力度,對問題比較突出的部門主要領導進行專項約談,對壓案、捂案行為及發生串案、窩案的部門實行「一案雙查」。2014年,四川省查處重點部門腐敗案件1833件。

為防止一些幹部「架天線」、「搞勾兌」、跑官要官,通報強調建立領導幹部干預幹部任用工作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制定領導個人署名推薦幹部台賬制度,建立跑官要官、說情打招呼記錄在案辦法。

針對解決幹部選拔任用中的突出問題,狠抓違規任用幹部行為查處,責成74個單位黨組織立即糾正,對156名當事人和責任人進行處分處理。

上海:149人因「小官貪腐」問題受到處分

昨天,中央紀委官方網站公佈上海市巡視整改情況通報。2014年,上海市紀委初步核實問題線索197件;新立案件32件,同比上升256.6%。上海市紀檢監察機關初步核實問題線索3522件,同比上升320.8%。各區縣紀委還查辦了一批在本地區有影響的案件。

2014年,上海各區縣紀檢監察機關加大對基層幹部「小官貪腐」問題的查處力度,對202起違反廉潔自律規定和貪污賄賂行為進行立案查處,給予149人黨紀政紀處分,其中處級幹部19人、鄉科級及以下130人。除立案查處外,建立健全防治「小官貪腐」問題長效機制也成為整改的重要內容。

「騙取、侵佔、挪用征地補償款」是「小官貪腐」的重要表現之一,而一些基層單位200萬元以下工程項目的安排、公益服務外包購買及公有房產的租用、轉讓也容易出現腐敗問題。針對這種情況,市政府採購信息管理平台將於2015年正式運行,實現採購信息公告、採購結果公開、採購合同網上簽訂、電子蓋章等功能。

通報強調,對全市黨政機關、人民團體、參公事業單位超職數配備幹部情況進行核查統計,要求存在超配幹部的責任單位制定嚴格的整改計劃,明確每年消化額度,於2016年底前完成整改。如當年需提任幹部的,必須在超額完成本年度額度後才能提任。

中科院:兩個單位修購資金預算被取消

昨天,中科院黨組公佈巡視整改情況通報。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4年7月31日至9月5日,中央第十巡視組對中科院進行了專項巡視。

針對中科院兩個單位在2009-2011年使用虛假發票報銷職工福利費、綠化工程款等問題,已採取換取真實發票、調整財務賬目等方式進行了整改。院黨組取消了上述兩單位2015年修購專項資金預算。院主管部門正在研究制定進一步加強財政修繕購置專項資金管理的有關規定,對「十三五」修購規劃實行三級查重管理,杜絕此類問題的發生。

通報還提到,2014年對46個所(260個科研單元、4234個科研項目)進行了專項審計。爭取到2017年實現「雙覆蓋」:全面覆蓋所有科研經濟業務領域,基本覆蓋研究所主要科研團隊。同時加大審計發現問題的通報、懲處、整改力度。

      責任編輯:Anais
中紀委全會王岐山十句狠話      [2015-01-30]
王岐山:落馬官員要重溫入黨志願書      [2015-01-29]
最高法副院長在美國談周永康案      [2015-01-29]
晉農民造假當上紀委書記 曾到中紀委「撈人」      [2015-01-29]
中紀委:反腐沒有禁區、特區和盲區      [2015-01-28]
2014十大檢察新聞揭曉 周永康案入選      [2015-01-27]
被王岐山痛批的「雅賄」官員們      [2015-01-26]
專家解讀怎樣徹底肅清周永康、徐才厚案的影響      [2015-01-26]
中紀委刊文:反腐促足球走向新生      [2015-01-25]
中紀委:反腐致國足走向新生      [2015-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