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反腐沒有禁區、特區和盲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5年1月28日,中紀委網站刊文稱反腐敗沒有禁區特區也不能有盲區,不取勝決不收兵。全文如下:

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

——六論貫徹落實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部署

腐敗問題對我們黨的傷害最大,任憑腐敗蔓延有亡黨亡國的危險,真反腐敗才能興黨興國。貫徹落實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部署,我們務必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不放鬆,進一步加強紀律審查工作,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

過去一年,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加大紀律審查力度,處理好「樹木與森林」的關係,治病樹、拔爛樹,深入開展國際追逃追贓,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態度堅決、措施有力、成效明顯。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在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在這個緊要關頭,容不得「一篙松勁」,必須在懲治腐敗上持續加壓,以壓促變、以懲促防,鞏固和擴大「打虎」「拍蠅」「獵狐」戰果。

黨的紀律審查是政治任務,必須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要充分發揮反腐敗協調小組作用,完善查辦違紀案件組織協調機制,加強對下級紀委、派駐機構紀律審查工作的領導,健全重大案件督辦機制。

各級紀委必須把依規依紀進行審查作為鐵的紀律,嚴格執行初核、立案請示報批制度,規範涉案資料和款物管理,決不允許洩露秘密、以案謀私,對安全事故要嚴肅追究直接責任和領導責任。

「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在懲治腐敗上持續加壓,必須突出重點、重拳出擊。要嚴肅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重要崗位領導幹部中插手工程建設、土地出讓,侵吞國有資產,買官賣官、以權謀私、腐化墮落、失職瀆職案件。把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等行為作為審查重點,對轉移贓款贓物、銷毀證據,搞攻守同盟、對抗組織審查的行為,必須納入依規懲處的重點內容。同時,強化線索管理、堅持快查快辦,提高監督審查質量和效率;注意抓早抓小、深入剖析案例,強化紀律審查的震懾警示和治本作用。

反腐敗鬥爭是一場動真碰硬的較量,沒有禁區,沒有特區,也不能有盲區。世界上沒有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要健全追逃追贓協調機制,加強國際合作,突破重大個案,將腐敗分子追回來繩之以法,形成威懾。要加強法規制度建設,推動落實《北京反腐敗宣言》,做好防逃工作,決不讓腐敗分子逍遙法外,不讓企圖外逃者心存僥倖。

反對腐敗是黨心民心所向。既然黨和國家前途命運交給了我們,我們就必須擔當起這個責任,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痾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洩、嚴厲懲處的尺度不松,不取勝決不收兵。

      責任編輯:王一
港星彭丹提文藝界反腐 破潛規則      [2015-01-28]
軍報批小團伙:得意欺男霸女敗亡作鳥獸散      [2015-01-25]
落馬官員的文藝怪圈:寫書掙3000萬      [2015-01-25]
跨境反腐鏈條:追逃不易 追贓更難      [2015-01-25]
中紀委刊文:反腐促足球走向新生      [2015-01-25]
超千名北京官員去年受處分      [2015-01-24]
中紀委:反腐致國足走向新生      [2015-01-24]
四川省委書記:周永康長期插手四川事務影響惡劣      [2015-01-24]
十八大後8地無「老虎」      [2015-01-24]
王岐山曾兩次約談北京紀委書記      [2015-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