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星彭丹提文藝界反腐 破潛規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彭丹準備的三個提案分別關注文藝界反腐以及農村土地、環保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 肖剛 攝

【文匯網訊】(記者 肖剛 魏占興 蘭州報道)香港明星、甘肅省政協委員彭丹參加政協會議時表示,今年她帶來了三個提案,其中第一個就是關於文藝界反腐的,「雖然反腐開展一段時間了,但文藝界的反腐大幕才剛剛拉開。反腐不應有死角,群眾會關注面對很多明星大腕時,反腐是否有顧慮,我相信政府會一視同仁,依法治國面前人人平等,嚴懲文藝界的權錢交易、權色交易以及潛規則。」

彭丹表示,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主席在全國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之後,整個社會風氣,包括演藝界風氣,都更加務實,會議少了口號性的語言,都是群眾能聽懂的大實話,都與每個人的工作、生活息息相關,還有很多具體的數據反映社會新的發展以及民情民意。

彭丹講述了國內文藝界風氣變化在自身經歷上的映射,「我參加中美國際電影節、歐洲國際電影節時,活動主辦方要求選送商業片或者藝術片,聽了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後,我還是選送了一部弘揚主旋律、展示中國正能量的影片,《南泥灣》赴美國、英國參展並拿獎,證明我選擇是對的,所以很感恩習近平主席的講話。」

「其實每個導演都會擔心,片子萬一不能得獎怎麼辦?《南泥灣》獲得中美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歐洲電影節最佳故事片和最受歡迎女演員獎。」彭丹說,「事實證明,我們對自己要有道路自信、民族自信、理論自信,我的經歷就證明了這一點,所以這種自信不只是口號和概念。」

「好的價值觀也需要包裝、宣傳、引導、弘揚。」彭丹表示,她學習、借鑒好萊塢的成功經驗,以拍出觀眾喜聞樂見的作品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個陣地文藝工作者不堅守,外來的其他價值觀就會影響中國的青年一代。」

「作為戰鬥在一線的文藝工作者,與基層群眾的接觸特別多,影片拍攝都與當地群眾有很多交流,尤其在劇本創作階段,這時候會不自主想到寫提案的內容,政協委員身份無形地與導演工作結合在一起。」彭丹說。

明星委員為農民代言

彭丹告訴記者,除了文藝界反腐的提案,今年還準備了關於農村和環保的提案。

「過去關注時事、民生、社會新聞,僅僅是看一下而已,擔任政協委員後感覺責任重大,而現在不僅是看,還要深入基層做調研。」彭丹說,「我在工作比較忙的時候抽空來甘肅,2014年先後到敦煌、隴西、金昌、定西調研,就是想通過自己的實際行動改變大家對明星委員的看法。」每個政協委員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還應多接觸群眾,多瞭解群眾疾苦,多為政府決策提供正確的參考。

「2014年我擔任了敦煌的城市形象代言人,調研中發現,很多敦煌的群眾都參與旅遊開發和農家樂,這方面已紅紅火火,怎麼讓群眾通過自主產業更加安居樂業?我提議倡導每家每戶『種電』,利用敦煌日照時間長的特點,家家戶戶開展太陽能發電,打破大集團壟斷,以點帶面,讓每個百姓受益的同時也為環保做了貢獻。」

彭丹的第三個提案是關於農民土地問題的,她建議組織農村土地集體上市、分類開發,避免農民受開發商蒙騙,「管住了土地這個源頭,也就能遏制房價上漲。」

      責任編輯:春緋
軍隊紀委幹部揭部隊腐敗潛規則      [2015-01-17]
軍隊紀委幹部揭秘部隊腐敗潛規則      [2015-01-16]
港星彭丹提文藝界反腐 破潛規則      [2015-01-28]
廉署:前高官被定罪反映反貪制有效      [2015-01-28]
葉國謙:本港廉潔度下跌是很大警惕      [2015-01-28]
香港獲傳統基金會評為最自由經濟體      [2015-01-28]
醫管局:流感死亡人數或持續飆升      [2015-01-28]
演員何家駒病逝 周潤發:真可惜      [2015-01-28]
80後港人「戀殖」與父母教育有關      [2015-01-28]
港大法律系淪英國四流學校水平      [201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