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四川省委書記:周永康長期插手四川事務影響惡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月23日,中共四川省第十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在成都召開。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魏宏,省委副書記柯尊平出席會議。

據四川日報報道,王東明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決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開創了我們黨重塑政治生態的歷史新時期。四川堅決貫徹中央部署要求,全面落實從嚴管黨治黨責任,從嚴從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紮實開展正風肅紀,嚴肅查辦違紀違法案件,針對腐敗易發多發領域建章立制,腐敗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黨風政風明顯好轉,良好的從政環境和政治生態正在形成。

王東明指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省委認真領會和把握中央對形勢的分析判斷,深刻認識到周永康長期插手四川事務,給四川政治生態造成的惡劣影響不可低估;長期以來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滋長蔓延,封建腐朽思想文化對四川幹部隊伍的侵蝕不可低估;一定時期腐敗案件多發頻發,幹部隊伍中存在的違法違紀問題的嚴重性不可低估。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切實增強貫徹執行中央全面從嚴治黨重大戰略部署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打一場懲貪治腐、正風肅紀、刷新吏治的攻堅戰和持久戰,推動形成風清氣正、崇廉尚實、幹事創業、遵紀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態。

王東明強調,風清氣正是一種環境,風氣正,人心就齊,幹勁就足,事業就順,必須以釘釘子精神繼續剷除「四風」之弊,推動黨風政風社會風氣根本轉變。崇廉尚實是一種追求,要集乾淨與幹事於一身、勤政與廉政為一體,決不允許利用手中權力謀取私利,決不允許飽食終日而無所用心,決不允許把乾淨與幹事對立起來,真正讓一心為民、干在實處成為黨員幹部的自覺行動。幹事創業是一種狀態,要大力弘揚夙夜在公、晝夜兼程的敬業精神,迎難而上、攻堅克難的昂揚鬥志,食不甘味、寢不安席的責任擔當,加快形成你追我趕、競相發展的生動局面。遵紀守法是一種規矩,要自覺在黨紀國法約束下履職行權,任何時候都守住底線,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帶動全社會形成法律至上、依法辦事的善治良序。

王東明對做好今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提出7個方面要求。

一要從嚴治黨、依規治黨,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第五次全會上強調紀律和規矩的重大現實針對性,嚴明政治紀律,嚴守組織紀律、財經紀律、工作紀律,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自覺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中央大政方針在四川不折不扣貫徹執行。

二要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讓新風正氣成為自覺、成為習慣。 要以更高的要求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作風建設的各項規定,推進正風肅紀常態化,深化教育實踐活動和巡視反饋問題整改,持續抓好各類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堅決防止問題反彈回潮。要由衷珍惜越來越清爽的環境,習慣在清新的風氣中生活,習慣在監督的環境裡工作,習慣在法治的軌道上用權。

三要保持查辦案件高壓態勢,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部署要求,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有腐必反、有貪必肅、有案必查。要突出重點案件、重點崗位、重點領域,加大查辦力度,同時處理好點和面的關係,在全省形成整體震懾效果。要全面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今明兩年重點結合換屆開展集中巡視,進行專項巡視,增強主動發現問題的能力。

四要堅持從嚴治吏,進一步匡正選人用人風氣。採取有力措施,嚴肅查處和糾正買官賣官、跑官要官、拉票賄選、帶病提拔等選人用人方面的突出問題。認真貫徹執行「好幹部」標準和「三嚴三實」要求,緊扣推進「四個全面」的重大部署,加強組織調整和幹部調配,增強班子整體功能。加強對幹部的監督管理,重點解決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的問題,特別是要加大對重要崗位、一把手的監督管理力度。

五要進一步紮緊制度籠子,強化源頭治理。堅持一手抓制度完善,一手抓制度執行,切實加強招投標、政府採購、土地出讓、礦產資源開發、專項資金使用、涉農資金管理、教育文化等重點領域制度建設。加強反腐敗制度建設,必須著力深化改革、破舊立新,注重與推進依法治理、依規治黨統籌起來,推動規章制度法治化,進一步增強執行力和約束力。

六要進一步加強黨員幹部教育,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要經常開展理想信念、黨性修養和黨風黨紀教育,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增強「三個自信」、堅定政治立場,更加自覺地貫徹執行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要總結近年來開展警示教育的有效做法,繼續發揮好各級法紀教育基地作用,增強教育實效性。要加強正向激勵,發現和樹立先進典型,深入開展向身邊先進典型學習活動。

七要全面落實從嚴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努力形成齊抓共管、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各級黨委(黨組)要履行主體責任,加強工作領導和統籌謀劃;各級紀委要履行監督責任,協助黨委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嚴肅查處腐敗問題。各級黨委組織部要履行重要責任,嚴把選人用人關口,強化對幹部的日常管理教育監督。黨委(黨組)書記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管好班子、帶好隊伍、管好自己,其他黨員領導幹部要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對履責不力尤其是發生區域性、系統性腐敗案件的,要嚴肅追究責任。

王東明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必須更加重視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要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深入推進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把更多力量集中到主業上來。要教育引導廣大紀檢監察幹部自覺遵守黨紀國法,敢於擔當、敢於監督、敢於負責,努力建設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

會上,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王懷臣代表中共四川省第十屆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領導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武警四川省總隊政委,省直各部門(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部分在蓉科研單位、高等學校、國有大型企業和醫院黨組書記等,在成都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州)、縣(市、區)和省紀委監察廳機關設分會場。

      責任編輯:小滿
中紀委:反腐致國足走向新生      [2015-01-24]
王岐山曾兩次約談北京紀委書記      [2015-01-24]
紅旗刊文提值得注意觀點:有人說反腐是派別鬥爭      [2015-01-24]
廣東省紀委公佈2015廣東反腐路線圖      [2015-01-24]
習近平談反腐:開弓沒有回頭箭      [2015-01-23]
美紐約州眾議院議長因反腐被捕      [2015-01-23]
周永康帶壞了哪些幹部?      [2015-01-22]
中紀委:腐敗分子在窺測方向 困獸猶鬥      [2015-01-22]
贛弋陽公安局原副局長通姦生子 被雙開      [2015-01-22]
季建業在蘇州的別墅與墓地曝光      [20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