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紅旗刊文提值得注意觀點:有人說反腐是派別鬥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刊物《紅旗文稿》第二期刊文《2014年思想理論領域的熱點問題》,文章總結了當前政治、經濟、文化、社會以及黨的建設等領域形成的若干問題,指出:「學者們反映,在中央全面推進從嚴治黨、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的過程中,也出現一些值得注意的言論或觀點,概括起來主要有:第一,『政治鬥爭論』。認為當前的反腐敗鬥爭是政治鬥爭、派別鬥爭甚至政治陰謀。第二,『反腐過頭論』。」文章進行批駁說,「面對反腐敗鬥爭中出現的種種似是而非的錯誤觀點,一方面要保持政治定力,另一方面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及時堅決地回擊各種錯誤言論和觀點,用客觀事實和科學論證,揭示其虛偽性和挑唆性。」以下為文章詳細內容:

2014年我國思想理論領域繼續保持積極健康向上的良好態勢,廣大理論工作者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研究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等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有力思想輿論支持。同時,圍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以及黨的建設等領域一些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理論界展開了討論和爭論,形成了若乾熱點。

熱點一:關於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了一系列新的戰略部署。思想理論界高度關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並圍繞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展開熱烈討論。

學者們高度肯定全會及其《決定》的重大意義。全會及其《決定》明確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強調實現這個總目標,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這清晰勾畫了法治中國建設宏偉藍圖,具體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在各個領域的路線圖和任務書,是一個指導新形勢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綱領性文件。

學者們強調,黨的領導與依法治國的關係,是法治建設的核心問題。全會明確提出,堅持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要求,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繫,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題中應有之義;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法治是一致的,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對於這一明確闡述,絕大多數學者給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認同。但也有極少數人持質疑或否定態度,詰問「黨大還是法大」,把黨的領導與法治對立起來,認為強調黨的領導就會損害依法治國。對此,學者們分析指出,憲法法律是黨領導人民制定的,但黨要帶頭執行,帶頭遵守,不存在誰比誰大的問題。詰問「黨大還是法大」,其目的是把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對立起來,從而從「法治」問題上打開缺口,進而否定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必須理直氣壯、旗幟鮮明地講堅持黨的領導,講我們要搞的是社會主義法治,而絕不能讓那些別有用心的人渾水摸魚、擾亂視聽。

針對有人把「依憲治國」和「依憲執政」曲解為西方憲政,認為依法治國就是要實行憲政,學者們分析指出,《決定》旗幟鮮明地提出,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依憲執政,表明我們黨對憲法的尊嚴和權威的充分尊重,是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帶頭遵守憲法的憲法意識的集中體現,是我們黨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集中體現。學者們強調,我們的依憲治國、依憲執政與西方憲政有著根本差異。依憲治國、依憲執政所依據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作為社會主義性質的憲法,它以國家根本法的形式,確立了國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務、國家的領導核心和指導思想,確立了國家的國體、政體及基本政治制度,確立了社會主義法制、民主集中制、尊重和保障人權等原則,是我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的反映。西方憲政民主之「憲」,是按照以「三權分立」為核心的資產階級憲法來進行統治,用西方的政治制度和政治模式來管理國家,以達到維護和鞏固資產階級統治這一根本目的。

學者們建議,在事關大是大非的重大理論觀點的解釋上,應進一步明確其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引導和幫助人們形成正確的認識。

熱點二:關於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週年

2014年8月22日是鄧小平同志誕辰110週年紀念日。思想理論界圍繞鄧小平同志的歷史地位和卓越貢獻、鄧小平理論的歷史地位及其與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關係、鄧小平改革開放思想與當前全面深化改革的關係等問題展開研討。學者們高度肯定鄧小平同志的歷史功績和鄧小平理論的開創性意義,大家普遍認為,鄧小平同志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時期都作出了重大貢獻,不愧是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

學者們反映,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週年的討論中,也出現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錯誤觀點或不良傾向。一是完全否定鄧小平和鄧小平時代。突出表現是在評價改革開放時,只看到發生於改革開放進程之中的負面問題,而不講成績。二是割裂毛澤東和鄧小平的關係,製造「毛、鄧對立」。突出表現就是將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歷史時期割裂、對立起來。主要有兩種傾向:一種是以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質疑中國現在搞的究竟還是不是社會主義,並借此反對改革開放的路線方針政策。另一種則以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把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妖魔化,把我們黨在這一時期出現的挫折與失誤無限放大,對這一時期取得的歷史性成就視而不見。三是誤讀和曲解鄧小平理論及其一些重要論斷。這些片面、錯誤理解主要集中在「不爭論」、「不改革死路一條」、「姓『社』姓『資』」、「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共同富裕」等重要論斷上。

學者們指出,針對上述不良傾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週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關於改革開放前後兩個30年關係的重要論述,完整準確地理解鄧小平理論,融會貫通地把握其精神實質。

熱點三:關於經濟領域的幾個基本理論問題

2014年,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學者們就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全面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等問題,繼續展開深入研究。

在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問題上,學者們認為,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既要發揮市場作用,也要發揮政府作用。既要用市場調節去抑制「政府過度干預」,又要用政府調節來糾正「市場機制失靈」,努力形成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機統一、相互補充、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格局,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學者們強調,要深刻認識新自由主義的「市場決定作用論」與我們黨提出的市場「起決定性作用」的本質差別,警惕對市場與政府關係進行的各種新自由主義解讀。

在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問題上,學者們認為,堅持完善基本經濟制度,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前途命運,堅持完善基本經濟制度首先必須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學者們強調,要高度警惕各種否定公有制主體地位和國有經濟主導作用的錯誤觀點,比如,有人用市場經濟否定包括國有經濟在內的公有制經濟,主張全盤私有化。有人把國有經濟說成是「官僚壟斷資本」,將國有企業與私有企業正常的市場競爭說成是「與民爭利」。有人認為,國有企業只能存在於非競爭領域,不能參與市場競爭和追求更多利潤。還有人認為,國有企業只能提供公共物品,從事私有企業不願意經營的業務,發揮拾遺補缺的作用,等等。

在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問題上,學者們強調,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是實現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有效制度載體。發展混合所有制的前提是確保公有制的主體地位和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目的是實現「兩個毫不動搖」,促進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學者們反映,發展混合所有製作為一項重大的改革措施,目前受到了各方面的普遍關注,成為不少地方啟動新一輪國企改革的重要抓手。不過,在這一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盲目性、片面性苗頭,需要引起重視。比如,有的地方不分行業屬性、企業層級、業務特點,一哄而上,全面開花,搞混合所有制運動;有的地方把發展混合所有制理解為「國退民進」,提出混合所有制企業中國有資本比重降得越低越好;還有人提出,中國的所有制結構應當以混合所有制為主體而不是以公有制為主體,等等。學者們認為,這些認識和做法不符合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不利於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需要糾正。

在全面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問題上,學者們認為,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對於建立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促進生產力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要意義。學者們反映,在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問題上,還存在一些錯誤認識。比如,有的人只強調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而不注重強調公有制的主體地位;有的人則只強調發展公有制經濟,不注重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有的人把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對立起來,認為公有制經濟發展了就會阻礙和削弱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了就會阻礙和削弱公有制經濟,等等。學者們指出,全面堅持「兩個毫不動搖」,需要辯證地看,既要看比例,更要看總量和控制力。忽視了公有制的主體地位,就會落入私有化的陷阱;忽視了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就會導致經濟體制僵化,經濟活力不足。只有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才能確保改革的正確方向。

熱點四:關於經濟發展新常態

一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到「經濟發展新常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新常態做出了系統闡述,專家學者紛紛對「新常態」作出梳理、解讀、諫言。

學者們認為,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概括起來就是「九大趨勢」,即消費需求、投資需求、出口和國際收支、生產能力和產業組織方式、生產要素相對優勢、市場競爭特點、資源環境約束、經濟風險積累和化解、資源配置模式和宏觀調控方式等九大趨勢性變化;「三更階段」,即我國經濟正在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複雜、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化;「三轉特徵」,即經濟發展速度從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經濟發展方式從規模速度型粗放增長轉向質量效率型集約增長,經濟發展動力從傳統增長點轉向新的增長點;「兩不變兩變」的判斷,即沒有改變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判斷,改變的是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內涵和條件。沒有改變我國經濟發展總體向好的基本面,改變的是經濟發展方式和經濟結構;「八個更加」的基本導向,即更加注重滿足人民群眾需要,更加注重市場和消費心理分析,更加注重引導社會預期,更加注重加強產權和知識產權保護,更加注重發揮企業家才能,更加注重加強教育和提升人力資本素質,更加注重建設生態文明,更加注重科技進步和全面創新。

學者們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引導全黨理性、客觀地認識和把握新常態,就是為了統一全黨思想,在中國經濟發展的重大轉換關口,精神上保持平常心態,工作上打破慣性思維,增強自覺性,主動作為,走出新路子。當前,在這個問題上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錯誤論調:有的認為,在經濟增速減慢的情況下,只能考慮發展增效,保護和刺激資本的積極性,不能調整收入分配關係,縮小貧富差距。有的把「新常態」曲解為「經濟衰退」,製造「中國經濟崩潰論」。有的把經濟運行中出現的問題全都歸結為新常態,甚至把經濟的短期波動也歸結為新常態,出現一種把新常態泛化的傾向。還有的把完全市場化當作解決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下一切問題的靈丹妙藥。學者們強調,以增長速度為中心的發展模式已經難以為繼、走到盡頭,現在「緩增長」正是「調結構」的發展轉機,絕對不能再重走老路。

學者們建議,面對新常態,觀念上要適應,認識上要到位,方法上要對路,工作上要得力。適應新常態的關鍵在於深化改革開放,把轉方式調結構放到更加重要位置,將已經出台的重大經濟改革舉措落實到位,同時推出既利當前又利長遠的高質量改革方案和舉措。中央確定重點實施「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等措施,就是為了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引領新常態,要積極順應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大勢,加快培育經濟增長新動力和新增長點,突出創新驅動,強化風險防控,加強民生保障,以更有力的改革舉措,讓中國經濟在新常態中邁上新台階、實現新跨越。

熱點五:關於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14年10月15日,文藝工作座談會召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文藝和文藝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進一步明確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文藝工作的方向目標、重點任務和基本遵循。

學者們強調,推進文藝的繁榮發展重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社會主義文藝是人民的文藝,必須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根本方向。這是黨對文藝戰線提出的一項基本要求,也是決定我國文藝事業前途命運的關鍵。文藝創作必須植根於人民,服務於人民。必須正確處理文藝與市場的關係,文藝既要在市場競爭中生存,又不能為市場所左右。正確處理二者之間關係,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的需求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真善美作為追求的永恆價值,才不會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否則,文藝就會淪為市場的奴隸。

學者們認為,推進文藝工作發展繁榮的關鍵,在於培養一大批「德藝雙馨」的文藝工作者。一要培養文藝工作者堅定的人民立場,引導他們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把握人民需求,努力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秀文藝作品;二要培養他們對黨對人民的高度責任感和使命感,引導他們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發揮文藝啟迪思想、溫潤心靈、陶冶人生的作用,切實承擔起引領風尚、鑄造靈魂的神聖使命;三要培養他們的創新精神,引導他們在複雜的社會環境中克服浮躁,潛心創作,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基礎上,緊密結合時代要求,推出創意鮮明的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優秀文藝作品。

熱點六:關於歷史虛無主義思潮

作為一種錯誤思潮,歷史虛無主義總是隨著形勢的變化,不斷改頭換面,以新的面目出現。2014年,這種思潮在繼續虛無近現代中國歷史尤其是黨史國史的同時,呈現出新的特徵。一是污蔑馬克思主義就是歷史虛無主義,意在從理論上重新闡釋歷史虛無主義,從而製造思想混亂。二是美化和吹捧中華民國時期的歷史。學者們分析認為,一些人重新闡述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內涵,把否定和拋棄資產階級的憲政民主、自由經濟制度定義為歷史虛無主義,意在奪取批判歷史虛無主義的主動權、話語權。其打著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旗幟,間接地隱晦地反對批判歷史虛無主義,宣揚資產階級價值觀念,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和欺騙性。而「民國熱」則是對中華民國時期的畸形的病態的緬懷,其中既有別有用心之人的刻意引導與挑唆,又有西方反華勢力和台獨分裂分子的背後影響。必須引導人們正確看待民國,讓「緬懷民國」回歸理性、客觀、真實。

學者們指出,歷史虛無主義思潮打著「揭秘歷史」、「還原真相」的幌子,肆意解構歷史、曲解歷史、顛覆歷史,違背歷史研究實事求是的原則,是唯心主義歷史觀的典型表現。比如,近期在甲午戰爭歷史的研究中,出現了否定歪曲丁汝昌、鄧世昌、劉步蟾等勇於為國犧牲的海軍將領的不良傾向,把丁汝昌等人吞鴉片自殺歪曲為在戰爭中吸食鴉片。學者們指出,甲午海戰中,以鄧世昌為代表的北洋海軍將士,奮勇殺敵,視死如歸,不畏強敵血戰到底,有的戰死疆場以身殉國,有的拒不投降自殺殉國,保持了崇高的民族氣節。他們是為國犧牲的勇士,其表現可歌可泣。一些人借紀念甲午戰爭來否定歪曲這些為國犧牲者,實質上是在否定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精神,目的是削弱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值得高度警惕。

當前,國內不少人深受歷史虛無主義的侵蝕,對一些重大歷史問題認識模糊。學者們建議,必須做好與歷史虛無主義思潮進行長期鬥爭的準備,堅持用唯物史觀揭露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對醜化領袖、歪曲黨史國史的言論要敢於交鋒,幫助人們澄清思想認識。

熱點七:關於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9週年

2014年,國家設立抗戰勝利紀念日和國家公祭日,高規格紀念抗戰勝利和舉行國家公祭活動,引起思想理論界的高度關注。學者們圍繞抗戰勝利的偉大歷史意義及對當下的警示作用、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等方面展開深入討論。

學者們高度認同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講話中對中國抗戰勝利偉大歷史意義的新定位,即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徹底粉碎了日本軍國主義殖民奴役中國的圖謀,重新確立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開闢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學者們認為,中國人民在長達14年之久的英勇奮戰中,付出了重大犧牲,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做出了重大貢獻。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是中華民族和世界各國人民永遠值得紀念的勝利。

學者們普遍認為,中國共產黨是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在抗戰中,中國共產黨為了國家和民族的利益英勇奮鬥,最大限度團結了全體中國人民奮力抗戰,最終取得了反抗日本侵略者的偉大勝利。抗日戰爭歷史表明,沒有哪種政治力量能像中國共產黨那樣,領導、組織和凝聚起億萬人民的力量,克服一切困難,奪取一個又一個勝利。學者們強調,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過程中形成的偉大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的強大精神動力。

對於國家高規格紀念抗戰勝利和舉行國家公祭活動,絕大多數學者們認為,這是為了不忘歷史教訓,振奮民族精神,同時也是為了未來不再發生這樣的大屠殺、大悲劇、大慘案,表明中國人民捍衛和平的決心。學者們建議,應進一步加強抗戰歷史和唯物史觀教育,特別是針對青年學生,要進一步引導他們牢記日本帝國主義滔天罪惡和中華民族奮起抗爭的歷史,並將由此所煥發的愛國主義熱情投入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之中。

學者們強調,要高度警惕和堅決回擊日本右翼右傾勢力的不斷挑釁。學者們認為,近年來,從炮製南京大屠殺虛構論到掩蓋生化武器細菌戰,從參拜靖國神社到修改歷史教科書,從挑起釣魚島爭端到修改憲法解禁自衛權,日本極右勢力無不在竭力突破二戰禁區,為侵略戰爭歷史翻案。對這種嚴重挑釁必須高度警惕。學者們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抗戰勝利的講話中強調,中國人民倡導和平,但眼睛裡也決容不下沙子。這充分表明了中國的包容胸懷、大國風範和嚴正立場。

熱點八:關於互聯網治理

2014年,在巴西召開的全球互聯網治理大會,使長期以來由美國監管的互聯網治理的安全性遭到了質疑。我國加強對互聯網網站、互聯網新聞、互聯網新技術應用的管理,特別是11月19日至21日,在浙江烏鎮召開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回應了國際社會對網絡空間面臨重大問題的共同關注。大會以「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為主題,鮮明地表達了中國作為互聯網大國的國際擔當。

在全球網絡治理上,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7月份訪問巴西時首次提出「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在致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賀詞中,再次作了強調。學者們認為,提出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表明了中國參與全球網絡治理的負責任的態度。多邊、民主、透明的原則使各國開展對話具有了同等基礎,有利於增進中國與其他國家的對話與合作。一些學者認為,在全球互聯網治理結構發生變局之際,中國一方面正扭轉一味機械應對的被動局面,逐漸以攻為守,形成積極、自信、主動的態勢;另一方面積極探索新的角色,推動全球網絡治理從單極向多極發展。有學者指出,中國擁有產業優勢、用戶優勢,但劣勢是在架構、規則、平台方面,中國參與互聯網全球治理的經驗、基礎、實力依然薄弱,自主創新相對落後,核心技術也依然受制於人。因此,當務之急要慎重考慮清楚我們的核心利益與核心目標,並積極使之落地。同時,積極推動政府、企業、個人在各種國際場合積極發聲、參與討論。

在國內互聯網治理上,學者們認為,網絡走進千家萬戶,正深刻改變著我們的生產生活方式、經濟發展方式乃至社會生態體系。法治是互聯網治理最重要的硬原則,而道德是柔化的軟規則。法治與德治的結合是互聯網治理的共贏之道。要加強互聯網領域立法,完善網絡信息服務、網絡安全保護、網絡社會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規,依法治理網絡空間,依法規範網絡行為。同時,要堅持正確導向,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創新改進網上宣傳,加強主流媒體傳播公信力、影響力、輿論引導能力建設,高度重視網絡鬥爭,運用網絡傳播規律,弘揚主旋律,讓網絡空間成為激發正能量的堅強陣地。

熱點九: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2014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深入推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取得了重大成果。思想理論界高度評價黨中央從嚴治黨治軍、堅決反對腐敗的有效舉措和出色成績,同時從加強反腐體制機制建設、遏制途徑、懲治手段等方面積極討論並建言獻策。

一是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學者們認為,過去的一年,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風廉政建設不斷深入,堅持鞏固深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恆糾正「四風」,深得黨心民心。一年多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解決了一些多年想解決但沒有解決的問題,剎住了許多人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向全黨全國人民交上了一本反「四風」的明白賬。

二是關於反腐敗鬥爭。學者們反映,這一年反腐敗鬥爭繼續深化,反腐手段不斷創新,巡視工作全覆蓋、常態化;開展「獵狐2014」專項行動,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力度;嚴肅查處腐敗案件,落馬官員在數量上不斷刷新紀錄。既查處周永康、徐才厚、蘇榮、令計劃等人嚴重違紀問題,又查處群眾辦事難、吃拿卡要、上班時無故脫崗、工作時玩電腦遊戲等違反工作紀律的問題,還著手解決部分地方「塌方式腐敗」、「小官巨腐」的問題,體現了黨中央從嚴治黨治軍、堅決反對腐敗、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的鮮明態度,以實際行動昭示了反腐不設限、打虎不手軟的堅定決心。可以說反腐敗鬥爭的力度前所未有,成效前所未有,腐敗蔓延勢頭得到一定遏制,不僅使黨進一步贏得人民群眾更堅定的支持和擁護,也使黨的組織更為堅強有力,更好地保持了黨自身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三是關於全面從嚴治黨。2014年,是從嚴治黨原則得到切實貫徹的一年,也是黨的建設取得實質性成效的一年。有學者提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提出,表明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略更加清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黨的十八大提出的總目標,而全面深化改革與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如大鵬之兩翼、戰車之兩輪,共同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順利實現。這個過程中,全面從嚴治黨是各項工作順利推進、各項目標順利實現的根本保證。有學者提出,「四個全面」更完整地展現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總體框架,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和國家各項工作關鍵環節、重點領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內在邏輯更加嚴密。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必將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學者們反映,在中央全面推進從嚴治黨、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的過程中,也出現一些值得注意的言論或觀點,概括起來主要有:第一,「政治鬥爭論」。認為當前的反腐敗鬥爭是政治鬥爭、派別鬥爭甚至政治陰謀。第二,「反腐過頭論」。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工作搞得過猛,查得太嚴了,管得太多了,搞得「為官不易」,甚至「官不聊生」,已嚴重影響經濟建設,阻礙了改革發展。第三,「反腐亡黨論」。針對當前一些地方出現的「塌方式腐敗」,說什麼「不反腐敗要亡黨,真反腐敗也要亡黨」。第四,「反腐無用論」。認為現在「無官不貪」,反腐再厲害也只不過是反掉冰山一角,「無論如何反腐,其結局都必定是越反越腐敗」。學者們建議,面對反腐敗鬥爭中出現的種種似是而非的錯誤觀點,一方面要保持政治定力,繼續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頑強的意志品質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嚴肅查處腐敗分子,著力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圍;另一方面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及時堅決地回擊各種錯誤言論和觀點,用客觀事實和科學論證,揭示其虛偽性和挑唆性。唯有如此,才能唱響主旋律,凝聚精氣神,堅定不移把反腐敗鬥爭推向前進。

(作者單位:教育部高等學校社會科學發展研究中心)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京辰
廣東省紀委公佈2015廣東反腐路線圖      [2015-01-24]
習近平談反腐:開弓沒有回頭箭      [2015-01-23]
美紐約州眾議院議長因反腐被捕      [2015-01-23]
周永康帶壞了哪些幹部?      [2015-01-22]
中紀委:腐敗分子在窺測方向 困獸猶鬥      [2015-01-22]
贛弋陽公安局原副局長通姦生子 被雙開      [2015-01-22]
季建業在蘇州的別墅與墓地曝光      [2015-01-22]
檢察官感慨貪官情婦多:精力這麼旺盛      [2015-01-22]
七大軍區司令政委齊發聲推軍隊反腐      [2015-01-21]
習近平:領導幹部天馬行空 遲早會出問題      [20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