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周永康帶壞了哪些幹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2]
   

周永康。

【文匯網訊】「周永康大搞權錢、權色交易,嚴重損害黨和人民的事業,也帶壞了一批幹部。不僅要深刻反思周永康案的沉痛教訓,而且要徹底肅清周永康案造成的影響。」1月20日至21日,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會上如是說。

據新京報綜合報道,被「被周永康帶壞」的一批幹部究竟是哪些人?去年就有媒體稱以「虎王」周永康為首的貪腐集團是「山頭主義」、「圈子文化」的典型,周永康麾下聚集著許多貪官污吏,他們構成「周永康腐敗共同體」。

1月3日,新華社也刊文,首次公開將一些落馬「大老虎」背後的團伙命名為「秘書幫」、「石油幫」、「山西幫」。

去年有媒體曾統計過,在調查周永康案兩年的過程中,從石油幫、秘書幫,四川系到政法系,至少有35人被調查,這其中,省部級官員多達8人。

石油幫:10餘人被調查

周永康在石油系統深耕多年,在1998年任國土資源部部長、黨組書記之前的30多年裡,他一直是在石油系統工作,官至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一批石油系統高官、高管都是在他任上得到提拔的。

2013年9月1日,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黨組副書記蔣潔敏被宣佈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蔣潔敏因此成為十八大後第一個落馬的中央委員。

石油幫被查處的還有,中石油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永春、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李華林、中石油副總裁兼大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冉新權、中石油總地質師王道富、總會計師溫青山、中油國際黨委書記沈定成等等。

據人民日報客戶端一篇文章的不完全統計,截至去年7月周永康落馬,「石油幫」落馬的包括一名正部級和兩名副部級,以及多名廳局級官員。

秘書幫:秘書六人幫土崩瓦解

十八大之後,一些曾經擔任過秘書職務的官員落馬,而這些落馬的「大小秘書」們因工作經歷有著種種相似之處。

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原副主任余剛因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雙開」,公安部警衛局原正師職參謀談紅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他們履歷的共同之處,都是擔任過周永康的秘書。

而在此之前,周永康在不同階段的另三名秘書也陸續被查,分別是四川省原副省長郭永祥、中石油集團原副總經理李華林和中石油國際事業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沈定成。

四川系:3位省部級高官落馬

周永康1999至2002年曾任四川省委書記,雖然在川任職時間不長,但他離開四川後即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法委員會副書記,公安部部長、黨委書記,後晉陞為中央政治局常委,進入中國權力核心,其對四川官場影響巨大。

作為十八大後第一位落馬的省部級高官,原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被查成了四川官場的第一張多米諾骨牌。

在隨後的13個月時間裡,四川就有原副省長郭永祥、原省政協主席李崇禧等兩名省級高官被查。而隨後,該省40多名廳級幹部先後落馬。

2014年7月8日,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長譚力被查,其長期在四川任職,曾獲周永康提拔重用。

政法系:公安系統高官紛紛落馬

外界認為,去年12月18日,公安部副部長(正部級)李東生被查,拉開了清理周永康在公安系統腐敗鏈的序幕。兩個月後,北京市國安局局長梁克被查。

2014年7月20日,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長武長順被查。

公安系統的高官紛紛「落馬」,同樣與執掌公安部、中央政法委10年的周永康有關。

      責任編輯:紫荊
四川百姓盼重判周永康      [2015-04-03]
中央「圍獵」數年 順藤摸瓜擒周虎      [2015-04-03]
周永康及其心腹被查時序      [2015-04-03]
周永康被起訴 「身邊人」今何在?      [2015-04-03]
周永康的過往歲月      [2015-04-03]
周永康的「朋友圈」      [2015-04-03]
周永康落馬六大時間點      [2015-04-03]
周永康涉三罪 被提起公訴      [2015-04-03]
陝西一幹部辦公桌上放零食被通報      [2015-04-02]
黔剎收送禮金歪風 幹部上繳逾700萬      [2015-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