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反腐致國足走向新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刊文《亞洲杯,從國足進步看到什麼?》文章稱,小小足球折射的東西意味深長。堅決打假反賭掃黑,建設一塊乾淨的綠茵場,這是足球健康發展的根本。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才有更堅實的基礎與保障,才有綿綿不盡的動力與活力。以下為文章全文:

24日清晨,結束本屆亞洲杯征程的中國足球隊回到北京,迎接他們的是鮮花、掌聲、燦爛的笑容與熱情的擁抱。

久違的幸福,需要多回味一會兒。雖然遺憾止步八強,但13天的4場比賽中,國足改寫了一個個多年不勝的紀錄,創造了亞洲杯小組賽三連勝的歷史。我們不吝最熱烈的掌聲和最真誠的讚美,不僅為了勝利,更是為了在球場上呈現的新氣象——踢出了精氣神,看到了嚴明的紀律、頑強的意志以及拚搏的血性。

正從低谷中艱難爬坡的中國足球,為何會在本屆亞洲杯上耳目一新。主教練佩蘭對球隊的改造和定位較為準確、年輕小將們鬥志高昂、後勤保障細緻周到……取勝的因素可以找出很多,但莫要忘了足球生長土壤的改善。近年中國足球領域從上到下反賭掃黑、強力反腐,這是催化中國足球走向新生的一個關鍵。

曾幾何時,中國足球被迷霧籠罩,足球運動員「不敢說自己是踢球的」,老百姓「誰都能拿足球罵兩句」,假球、黑哨成為中國足球的代名詞。這些無奈的現象,折射出足球土壤的異化和公信力的喪失。近年來,經過大動作、重手法的反賭掃黑行動,扭曲醜惡的足壇歪風邪氣被重拳擊破,看似盤根錯節的利益交換被連根拔起,以法治推動肌體清淤,為中國足球回到健康發展軌道撥正了方向盤。

中國足壇破立結合,重樹對規則、規律、規矩的敬畏,生態環境日益改善。陽光照進綠茵場,不再是藏污納垢之地。聯賽精彩了、水平提升了,球員踢得有心氣兒。本屆亞洲杯上,中國隊23名球員全部出自本國聯賽,雖然從某種角度來說是一種無奈,但球員們整體表現可圈可點,突出的孫可、吳曦及王大雷等已經吸引不少外國媒體注意,這說明我們的聯賽正在越來越好。將公平公正還給賽場,人心向背也可謂立竿見影。上個賽季,中超聯賽上座率達場均1.8萬餘人,名列亞洲第一、世界第十。

欣喜之餘必須冷靜。經歷反賭掃黑之後,中國足球已處在康復過程中,但離完全痊癒、肌體強健還有長長的路要走,尤其是不少深層次問題還需要通過深化改革來克服。新一屆國足的進步已經讓人們重樹信心。相信隨著足壇生態的進一步改善,中國足球崛起的那一天會早日到來。

足球土壤的淨化,只是觀察整個體育土壤改良的一個窗口。去年,中央巡視組向國家體育總局反饋巡視情況時,著重提到圍繞賽事的行業不正之風,包括賽事審批和運動員裁判員選拔選派不規範、不公開、不透明,比賽違背公平原則、弄虛作假等。國家體育總局採取一系列舉措,紮緊制度籠子,正風反腐、激濁揚清,從治標向治本推進。這不僅是為體育事業和產業的發展扎牢籬笆、夯實根基、贏得未來,更是讓體育正本清源,服務於社會發展,服務於民生福祉的根本思路。

小小足球折射的東西意味深長。堅決打假反賭掃黑,建設一塊乾淨的綠茵場,這是足球健康發展的根本。足球如此,經濟社會發展亦如此。腐敗是社會毒瘤,是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致命風險。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才有更堅實的基礎與保障,才有綿綿不盡的動力與活力。

      責任編輯:小滿
十八大後8地無「老虎」      [2015-01-24]
中紀委:腐敗分子在窺測方向 困獸猶鬥      [2015-01-22]
中紀委:有幹部搞同鄉會 分成黃埔一二三期      [2015-01-22]
中紀委:反腐沒有禁區特區盲區      [2015-01-20]
陕西渭南将足球列入体育必修课      [2015-01-19]
中紀委全會後至少14省份36家單位部署反腐      [2015-01-19]
中紀委:落實主體責任 今年要抓到地市一級      [2015-01-19]
天津吉林3天內相繼換紀委書記 中紀委常委空降      [2015-01-18]
中紀委秘書長空降吉林 任省紀委書記      [2015-01-18]
教育部:全國將建2萬所足球特色學校      [201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