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天津吉林3天內相繼換紀委書記 中紀委常委空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31名省級紀委書記。

【文匯網訊】3天內2位中央紀委常委「空降」地方任省(市)紀委書記。昨天(17日),《吉林日報》消息,崔少鵬任吉林省委委員、常委和省紀委書記。崔少鵬此前任中央紀委常委、秘書長、機關黨委書記,是十八大以來第四位同時擔任省(市)紀委書記的中央紀委常委。1月15日,中央紀委常委姚增科「空降」天津任市紀委書記。

崔少鵬時隔30餘年後再回吉林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昨日記者獲悉,54歲的崔少鵬接替62歲的陳倫出任吉林省紀委書記。《吉林日報》稱,陳倫另有任用。

福建福州人陳倫於2011年異地調往吉林,此前他一直在福建生活和工作。陳倫出生於1953年12月,1980年自福州師範專科學校畢業,一年後踏入仕途,歷任福州市政研室幹部、辦公廳主任、郊區區委書記、副市長、市紀委書記多職。2003年10月,在福州市紀委書記任上鍛煉5年後,陳倫上調福建省,任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廳廳長。此次任命前,陳倫已在紀委系統歷練近20年。

繼任者崔少鵬是「中央幹部」,自1983年畢業即在中央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由中央「空降」吉林,是崔少鵬時隔30餘年後再回吉林。1979年,經歷2年短暫的河北知青生涯後,北京人崔少鵬考入吉林大學哲學系,並於4年後畢業進入中直機關黨委宣傳部。

此後,崔少鵬輾轉中直機關黨委、中組部、中央辦公廳、中央紀委多個中央機關工作。其中,在中組部的任職時間最長,前後近20年,在中組部工作期間,他還在北京理工大學經管學院工業工程專業學習獲得碩士學位。2008年,崔少鵬由中央辦公廳調研室調任中央紀委宣傳教育室主任,2011年5月升任中央紀委秘書長,並於一個月後明確為副部級。

有四位中央紀委常委

同時任省級紀委書記

崔少鵬成為繼上海的侯凱、山西的黃曉薇、天津的姚增科之後,第四位同時擔任省級紀委書記的中央紀委常委。值得一提的是,除侯凱外的3人均任職於中央紀委,直接由中央紀委「空降」地方。

侯凱是十八大後第一位「空降」地方的中央紀委常委,接替楊曉渡擔任上海市紀委書記前,他曾是審計署副審計長。楊曉渡卸任上海市紀委書記後,即入京擔任中央紀委副書記。接棒楊曉渡之前,侯凱曾擔任第二輪中央巡視工作第九巡視組組長,進駐三峽集團,是首個擔任巡視組組長的中央紀委常委,也是首個出任巡視組組長的在任中央行政機關領導。

黃曉薇、姚增科、崔少鵬履職地方前,均曾長期扎根中央紀委,特別是姚增科,自1983年大學畢業後即進入中央紀委,在第三紀檢室、辦公廳、第八紀檢監察室、第七紀檢監察室多個部門任職,先後在中央紀委工作30餘年。

作為19名中央紀委常委中唯一的女性常委,黃曉薇於2014年9月「空降」官場塌方的山西。黃曉薇在中央紀委工作16年,此前曾在遼寧省紀委系統歷練15年,前後也有31年的紀檢監察經歷。黃曉薇「空降」當天,「官場塌方」的山西新晉5位省委常委,3人由中央空降,2人由異地調任。此前,山西省13人的省委常委班子中先後有4人落馬。

崔少鵬在中央紀委任職不到10年,他曾是中央紀委新聞發言人。由宣傳幹部起步的崔少鵬,自2012年1月起擔任中央紀委新聞發言人。一個月前,2014年12月16日,中央紀委新聞發言人才改由中央紀委宣傳部部長肖培擔任。1月7日,中央紀委監察部舉行的2015年首場新聞發佈會,仍由崔少鵬主持,肖培出席。

十八大以來10省份

紀委書記調整

吉林省成為十八大後第10個調整省委紀委書記的省份。北青報記者梳理發現,十八大以來,近三分之一的省份調整省紀委書記,其中包括天津、上海、重慶3個直轄市以及西藏、廣西2個自治區。

10個新任省級紀委書記,5人是中央直接「空降」,3人為異地調任,僅福建省紀委書記由福建省原副省長倪岳峰出任、重慶市紀委書記由重慶市原組織部長徐松南出任。

上海的侯凱、西藏的王擁軍、山西的黃曉薇、天津的姚增科、吉林的崔少鵬等5人是由中央「空降」,除侯凱此前任職審計署外,其餘4人此前均在中央紀委任職,王擁軍此前是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異地調任中,遼寧省原秘書長陳超英調任河北、黑龍江省原哈爾濱市委書記林鐸調任遼寧、福建省原紀委副書記鄧衛平調任廣西。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直接由當地在任官員出任省委紀委書記的福建、重慶也並非本地官員。倪岳峰是安徽岳西人,2011年在擔任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時「空降」福建,擔任福建省副省長,改任省紀委書記時在福建任職不足3年。安徽樅陽人徐松南,2012年從寧夏轉戰重慶,在重慶市委組織部長任上剛滿一年,就被調任紀委書記。徐松南仕途自四川起步,後轉戰湖北、寧夏,組織系統任職經歷最長,有10餘年。

10位新晉省級紀委書記,4人為「55後」,6人為「60後」,最年輕的是福建省紀委書記倪岳峰,生於1964年9月,今年51歲。

按照慣例,省級紀委書記一般在本崗位上可以履職到63歲,今年6月後,北京市紀委書記葉青純、湖南省紀委書記黃建國均將年滿63歲。2014年,遼寧省原紀委書記王俊蓮、河北省原紀委書記臧勝業均在63歲時到齡卸任省級紀委書記一職。

31位省級紀委書記中3人為中央候補委員

記者注意到,10個省份調整省級紀委書記後,全國省級紀委書記中「60後」明顯增加。「60後」崔少鵬加入後,全國31位省級紀委書記中,「60後」有8人,「55後」有8人,「50後」有15人(不含「55後」)。

31位現任省級紀委書記中,20人由中央空降或異地調任,其中8人為十八大後由中央或異地調任。北青報記者在統計中,異地調任指履新省級紀委書記前,未在當地任職,不以籍貫統計。

其中,有5位女性省級紀委書記,分別是江蘇省紀委書記弘強、海南省紀委書記馬勇霞、甘肅省紀委書記張曉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書記宋愛榮、山西省紀委書記黃曉薇。「65後」張曉蘭2012年擔任甘肅省紀委書記時,只有47歲,被媒體稱為「最年輕省級紀委書記」。

除侯凱、姚增科、黃曉薇、崔少鵬4位中央紀委常委外,31位省級紀委書記中有3人為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分別是遼寧省紀委書記林鐸、福建省紀委書記倪岳峰、重慶市紀委書記徐松南。值得注意的是,上述3位中央候補委員,均是十八大後新晉的省級紀委書記。

      責任編輯:京辰
中紀委秘書長空降吉林 任省紀委書記      [2015-01-18]
崔少鵬空降吉林省任紀委書記      [2015-01-17]
中紀委常委崔少鵬任吉林省委常委      [2015-01-17]
中紀委常委姚增科空降天津 任紀委書記      [2015-01-15]
31位省級紀委書記 超7成空降      [2015-01-12]
31名省級紀委書記:22位為空降 有5名女性      [2015-01-12]
東風21導彈或部署長白山 可封鎖日本海      [2015-01-18]
國企闢為反腐第二戰場 不少審計部門虛設      [2015-01-18]
70大中城市房價66城環比下降      [2015-01-18]
加薪方案要點列表      [2015-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