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31位省級紀委書記 超7成空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1月12日報道,2014年,中紀委發佈重點工作,其中就包括制定省級及中央企業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具體辦法,完善派駐機構統一管理。作為黨內的紀律監察機構,中央紀委及各級紀委都肩負著監督黨員維護黨紀的職責。隨著反腐鬥爭形勢的變化,除了中紀委,全國31個省份現任省級紀委書記更成了地方反腐的主要力量。中紀委打大老虎,省紀委抓小老虎。31名省級紀委書記他們都是誰?他們有著怎樣的人生經歷?他們是如何成為主管一方反腐的紀委大員。記者梳理發現,31名省級紀委書記中,曾有過多年紀檢監察或幹部管理經驗者佔半數以上。

數據

55歲左右是主力有5名女性

記者梳理發現,在現任31名省級紀委書記中,年齡在55歲以下的有6人,56歲至60歲的有10人,60歲以上的有15人,多數人任職時都不滿60歲。其中,最年輕的當屬甘肅省紀委書記張曉蘭,出生於1965年11月,今年剛滿50歲,而在2012年她剛任現職時年僅47歲。其次是1964年9月出生的福建省紀委書記倪岳峰,今年也剛剛51歲,2013年任職時僅49歲。

此外,52歲的西藏自治區紀委書記王擁軍、54歲的山西省女紀委書記黃曉薇也都是比較年輕的省級紀委書記。31名紀委書記中,年齡最大的是北京市紀委書記葉青純,出生於1953年4月,今年滿63歲,2010年任現職時58歲。其次,現任湖南省紀委書記黃建國比葉青純小兩個月。

31位省級紀委書記中,有5位為女性,她們分別是山西的黃曉薇、江蘇的弘強、甘肅的張曉蘭、海南的馬勇霞和新疆的宋愛榮。此外,在已卸任的省級紀委書記中,女性也有多位,分別是黑龍江的李延芝,陝西的王俠和甘肅的蔣文蘭。值得一提的是,甘肅省前後兩任紀委書記都是女性。

近4成是中央黨校研究生

在這31位省級紀委書記中,僅有1位為在職大專學歷,是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書記鄧衛平。5名為大學學歷,分別是山西省紀委書記黃曉薇,東北工學院畢業;安徽省紀委書記王賓宜,中央黨校大學學歷;西藏自治區紀委書記王擁軍,南京大學畢業;此外,浙江省紀委書記任澤民和江蘇省紀委書記弘強,他們公開簡歷中僅有大學學歷字樣,未做詳細說明。

其餘省級紀委書記,學歷構成分別為博士2人、碩士23人。

記者梳理發現,在這31位省級紀委書記中,有12位的檔案上都有中央黨校研究生畢業的經歷,占總數的近4成。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省級紀委書記畢業於中央黨校?根據公開報道的中央黨校研究生報考條件顯示,報考對像須為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軍隊和武警系統的縣、處、團級(或相當於縣處團級)及以上幹部。或者黨校、高校、科研院所及新聞、出版、政策法規研究部門等單位中級及以上專業技術職稱人員。

多出自紀檢組織政法系統

在31位省級紀委書記中,有12位省級紀委書記任職前曾從事過與紀檢監察相關的工作。其他人中,多數曾有過政法系統、組織人事系統的工作經驗。

如北京市紀委書記葉青純,曾擔任中紀委駐最高檢紀檢組組長。2006年起任河南省紀委書記。2010年調任北京。再如山東省紀委書記李法泉,曾任天津紀委辦公室主任、天津紀委副書記,後調任吉林省紀委書記,直到2011年才調至山東省擔任紀委書記職務。

此外,很多省級紀委書記都有主管人事的組織部門的工作經驗。如重慶市紀委書記徐松南,曾任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兼自治區黨校校長,2012年3月任職重慶市紀委書記。

再如浙江省紀委書記任澤民,先後擔任過中紀委駐新聞出版總署紀檢組組長、山西省組織部部長,2009年調任浙江紀委書記。

出自政法系統的如,江西省紀委書記周澤民,曾任最高法政治部主任,後到江西任紀委書記一職。再如安徽省紀委書記王賓宜,1993年之前長期在湖北省公安系統工作。1998年至2008年在新疆工作期間,歷任自治區國安廳廳長,自治區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自治區政法委書記等職。2010年9月調任安徽。

超7成紀委書記空降任職

這31位省級紀委書記中,有22位為空降任職,占總數的三分之二。在空降任職中,又分為異地空降和中央空降兩種。上述31人中,有4人是由中央單位直接空降至地方擔任省級紀委書記的。其中包括原為中央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的黃曉薇空降至山西任職省級紀委書記。北京市紀委書記葉青純,曾是中央紀委駐最高人民檢察院紀檢組組長、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成員。2006年空降河南擔任紀委書記,2010年又異地調任北京市紀委書記。

另一種空降任職為異地空降,這是大多數現任省級紀委書記的常態。如吉林省紀委書記陳倫,原為福建省紀委副書記,後調任吉林省紀委書記。貴州省紀委書記宋璇濤,原為河南省政府副省長,2010年異地調任貴州紀委書記一職。

此外,有9位省級紀委書記長期在當地工作,如新疆的宋愛榮,從參加工作一直在新疆工作,2008年任自治區黨委常委,2011年10月,兼任自治區紀委書記至今。再如陝西的郭永平,1971年參加工作至今沒有離開陝西省。還有一些人曾被異地交流任職後,再次回到原來成長起來的地方擔任紀委書記。

變化

十八大後6省市區紀委書記發生變化

6位全空降5位有紀檢經驗

記者梳理發現,在現任31名省級紀委書記中,有6位是十八大後新任職的,他們分別是遼寧、河北、山西、西藏、上海、廣西、福建的紀委書記。

其中,從事近30年審計工作的審計署副署長侯凱在2013年11月在審計署副署長的位置上直接空降至上海任紀委書記。其他5名新任紀委書記全部是在2014年任職的。

如2014年1月,王擁軍從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空降至西藏自治區任紀委書記。王擁軍曾任中央紀委辦公廳副主任、中央紀委外事局局長。同月,原福建省紀委副書記鄧衛平異地調任廣西任紀委書記,鄧衛平還曾任福建省國家安全廳副廳長、黨委委員。

2014年8月,哈爾濱市原市委書記林鐸,調任遼寧省任紀委書記。值得注意的是,林鐸在調任哈爾濱之前,一直在北京工作,先後擔任北京市交通局黨委書記、紀委書記,西城區委書記、市委副秘書長等職。同月,遼寧省委秘書長陳超英,異地調任河北省任紀委書記。

2014年9月,中紀委常委、監察部原副部長黃曉薇直接空降至山西省擔任紀委書記。從黃曉薇的簡歷中可以發現,自1983年踏上工作崗位至今,黃曉薇全部經歷都沒有離開過各級紀委系統。

上述6人中,除陳超英外,其他5人的履歷上都或多或少地有過紀檢監察工作經驗。特別是黃曉薇、侯凱二人在紀檢和審計系統工作長達30年。

此外,去職的6位紀委書記中,前任遼寧省紀委書記王俊蓮(曾任遼寧省人事廳廳長)、前任河北省紀委書記藏勝業(曾任吉林省四平市市長),都是1951年出生均已達到退休年齡。

其他4位去職紀委書記全部調任新職,其中3人仍從事紀檢監察工作。如前任西藏自治區紀委書記楊曉渡(曾任上海市副市長兼市文管委主任,後任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現為中紀委常委、副書記。前任西藏自治區紀委書記金書波(曾任西藏自治區黨委副秘書長),2013年12月起已擔任中紀委駐工信部紀檢組組長。前任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書記的石生龍(曾任中央紀委駐最高人民檢察院紀檢組組長,2008年空降廣西),目前任中紀委駐住建部紀檢組組長。此外,前任山西省紀委書記李兆前(曾任山東省副省長),目前已調任國家安監總局任副局長。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

異地空降紀檢專業背景將成省級紀委書記常態

記者:什麼樣的領導幹部更適合擔任省級紀委書記一職?

竹立家:從價值觀的角度說,黨性意識比較強的人。依法辦事,依法執政的領導幹部。

記者:中央會對擔任紀委書記的人,有怎樣的考察?

竹立家:隨著中國反腐的複雜化和技術化,選拔幹部的要求越來越高。與其他的幹部選拔相比,首先要考核工作履歷、工作績效、成長過程。政治、法律、紀委監察系統出身的人,更熟悉辦案流程,也就更為符合要求。

記者:中紀委提出將主業回歸到辦案,紀檢監察系統出身,有豐富辦案經驗的領導幹部擔任地方紀委書記會成為一種大趨勢嗎?

竹立家:會,十八大之後,新任的省級紀委書記多數是紀檢監察系統出身,辦案更有經驗。我認為這是一種大趨勢。

記者:本土成長起來的領導幹部,如果在本地擔任紀委書記,會不會存在關係盤根錯節影響

紀檢效果的情況?

竹立家:還是會有一些影響的,這個職位人情利益是大忌。但是,從目前的數據可以說明,異地任職的省級紀委書記人數更多,已經成為常態,今後更會朝著這個方向發展。

記者:通俗地來講,紀委書記是專門管官的人。但是,對於他們本身為官做人是否清、是否正,是否行得正走得端,誰來考量他們?

竹立家:中紀委已經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加強內部監管是一個重要方面。未來我們還要強化外部監管,所謂外部監管就是黨代會對近期工作進行監管。

記者:近年來,中央下派的省級紀委書記受到關注,它是否也會成為一種常態?

竹立家:會,但無論是中央下派還是異地任職,它都是體現民主的一種形式。更多要強調的,是選拔的幹部他的能力素質、專業素質、道德素質是否能達到相應標準,這是其根本。

      責任編輯:蘇萊
31名省級紀委書記:22位為空降 有5名女性      [2015-01-12]
中紀委五次全會今起召開 新年反腐引期待      [2015-01-12]
中紀委:搞監督得發現問題不裝聾作啞      [2015-01-12]
中紀委官員:腐敗分子曾用紀委慣例壓案瞞案      [2015-01-11]
中紀委記者會披露周永康案進展 國際媒體關注      [2015-01-08]
中紀委網揭秘電話網絡舉報受理流程      [2015-01-07]
朱明國等官員落馬 巡視組立功      [2015-01-07]
盤點中紀委新動向:新年伊始就「蠻拼的」      [2015-01-06]
中紀委網站客戶端受關注 反腐信息零距離      [2015-01-05]
中紀委網站刊文談反腐:立足本屆 一幹到底      [2015-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