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秘書長空降吉林 任省紀委書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紀委十八屆五次全會閉幕後的這幾日,中紀委不僅「打虎」頻繁,人事安排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近日,吉林媒體公佈崔少鵬任吉林省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此前,崔少鵬的職務是中紀委常委、秘書長。這是今年第二個從中紀委常委任上空降的地方紀委書記,也是十八大後的第四人。

據昨天出版的《吉林日報》報道,中共中央批准:崔少鵬同志任吉林省委委員、常委和省紀委書記。陳倫同志不再擔任吉林省委常委、委員和省紀委書記職務,另有任用。

公開資料顯示,崔少鵬的仕途履歷較為豐富,他長期在中央機關工作,擁有組織人事部門工作經驗。官方公佈的簡歷顯示,崔少鵬(1961年10月出生),北京人。15歲下鄉,21歲自吉林大學哲學專業畢業進入中直機關黨委宣傳部,四年後進入中組部,後任職至幹部五局副局長,其間在北京理工大學經管學院工業工程專業深造,獲工程碩士學位;在中組部近18年後轉入中央辦公廳調研室,歷任六組負責人、組長、五組組長。

2008年11月,崔少鵬任中紀委宣傳教育室主任。2011年5月,不滿50歲的崔少鵬接任中紀委秘書長,2012年11月當選中紀委常委至今。

>>觀察

四名中紀委常委兩年內空降地方

京華時報記者梳理發現,在崔少鵬之前,本月15日,中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姚增科也已「空降」至天津擔任紀委書記。

截至目前,十八大後履新的10名地方紀委書記中,有4人是從中紀委常委直接「空降」地方。除了姚增科、崔少鵬外,還有上海的紀委書記侯凱,於2013年11月19日,由中紀委常委、審計署副署長的任上「空降」,他的前任楊曉渡進入中紀委擔任副書記。現任山西紀委書記黃曉薇,是在2014年9月,由中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任上「空降」的,她的前任李兆前已赴國家安監局副局長崗位履新。

>>解讀

中紀委密集派兵或成近期新常態

制度反腐專家李永忠曾任中紀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昨天他在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紀委常委任地方紀委書記的現象十分罕見。

李永忠表示,在他印象中,只有此前的2006年,陳良宇案發之後,中央紀委常委、最高法副院長沈德詠「空降」上海任紀委書記,扮演的是「救火隊長」的角色。十八大後,山西暴露出塌方性腐敗後,黃曉薇成為歷史上第一位由現職監察部副部長調任地方的官員,扮演的角色與沈德詠當年相似。

此外,根據其他「空降兵」的任職經歷,李永忠認為,除了「救火隊長」的意圖之外,中紀委也從培養鍛煉年輕幹部的角度考慮,加大了對省級紀委書記的調整力度,這也說明中紀委對省一級紀律監察工作的高度重視。

李永忠認為,密集「空降」的舉措也意在加強對於反腐敗體制機制的創新,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決定》中指出:各級紀委書記、副書記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剛剛閉幕的中紀委五次全會上,對此又有了新的表述:實行下級紀委向上級紀委報告線索處置和案件查辦情況制度,制定實施省區市、中管企業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辦法。在這樣的背景下,密集「空降」的背後,也在踐行上述決定。

同時,李永忠還認為,類似「空降」紀委書記的模式,或將成為近期紀檢系統人員調整的新常態。

      責任編輯:賀頓
東風21導彈或部署長白山 可封鎖日本海      [2015-01-18]
國企闢為反腐第二戰場 不少審計部門虛設      [2015-01-18]
70大中城市房價66城環比下降      [2015-01-18]
加薪方案要點列表      [2015-01-18]
13歲女自殺逼父母棄二胎 孕媽含淚終止妊娠      [2015-01-18]
中國連續3月減持美債 仍是美最大「債主」      [2015-01-18]
專家解讀養老金並軌:公務員待遇水平不會下降      [2015-01-18]
內地公務員今年加薪逾六成      [2015-01-18]
閩網民發「34只死老鼠圖」稱有滅門案被拘留      [2015-01-18]
習近平:今後軍官收入主要靠工資 不能有灰色收入      [2015-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