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反腐沒有禁區特區盲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閉幕兩天後,就有「老虎」被擒的新戰報傳來——1月16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先後發佈消息: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黨委委員馬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國家旅遊局副局長、黨組成員霍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

據中紀委網站報道,反腐利劍再挑「二虎」,讓人馬上聯想到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鏗鏘之語——「必須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痾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洩、嚴厲懲處的尺度不松,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

言出必行,雷霆之勢!新的一年,反腐「快馬」再加鞭,已無懸念。

反腐敗——

輸不起的鬥爭,必須贏的較量

從「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的憂思,到「物必先腐,而後蟲生」的警醒;從「奢靡之始,危亡之漸」的洞見,到「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敲打;從「政之所興,在順民心」的告誡,到「積羽沉舟,群輕折軸」的棒喝……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頑強的意志品質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堅決查處了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向世人證明中國共產黨敢於直面問題、糾正錯誤,勇於從嚴治黨、捍衛黨紀,善於自我淨化、自我革新。

搞腐敗就一定會受到懲罰!對此,廣大幹部群眾拍手稱快、堅決擁護。但是,反腐敗鬥爭難以畢其功於一役,要冷靜清醒判斷形勢,客觀審視面對的挑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強調的,「從這兩年查處的案件和巡視發現的問題看,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主要是在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腐敗活動減少了但並沒有絕跡,反腐敗體制機制建立了但還不夠完善,思想教育加強了但思想防線還沒有築牢,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重構政治生態的工作艱巨繁重」。

「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是中央從戰略層面作出的重大判斷。任何驕傲自滿、麻痺大意的心理和點到為止、半途而廢的做法,都可能導致功敗垂成、前功盡棄,帶來不堪設想的後果。

黨與腐敗水火不容,人民對腐敗深惡痛絕。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的鬥爭,是一場必須贏的較量!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13億人民,也要得罪聽黨話、守規矩的廣大黨員幹部;任憑腐敗蔓延就會亡黨亡國,真反腐敗才能興黨興國。這筆再明白不過的民心賬、政治賬,決定了反腐敗鬥爭沒有禁區,沒有特區,也不能有盲區,必須始終態度不能變、決心不能減、勇氣不能洩、尺度不能松,讓那些想搞腐敗的人斷了念頭、搞了腐敗的人付出代價。

改進作風——

不能退,也退不得

「橫下一條心糾正 四風 ,常抓抓出習慣、抓出長效……」在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談到「四風」問題,罕見地使用了「橫下一條心」這樣斬釘截鐵的措辭。

從針對幹部住房、辦公用房、配車上牌、秘書配備、公務接待、樓堂館所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一項一項抓,到「抓了中秋節抓國慶節,抓了國慶節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節,抓了春節抓清明節、抓端午節,就這麼抓下去」;從狠剎「舌尖上的浪費」、「車輪上的鋪張」,到整治一張會員卡、一盒月餅背後「隱藏的腐敗」;從兩年逾10萬人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受到處理,到剎住了許多人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中央以上率下糾正「四風」的決心和行動,贏得黨心民心。

然而,也要看到,當前「四風」問題在面上雖有所收斂,但不良作風積習甚深,樹倒根存,容易死灰復燃、捲土重來。

一些地方和部門挖空心思使歪招、搞變通,改頭換面的「四風」問題層出不窮:有的樓堂館所穿上「創業大廈」、「研發中心」等馬甲;有的黨員幹部紅白喜事不請客但收禮;有的大吃大喝轉戰到私人會所、農家樂、「內部食堂」;有的送禮和收禮穿上「隱身衣」,利用網絡、快遞進行,雙方不見面,十分隱蔽。

少數高級幹部無視中央八項規定,我行我素、頂風作案:萬慶良、譚力、韓先聰等人被中央紀委調查之前,或多次出入豪華會所吃喝玩樂,或由私企老闆陪同打高爾夫球,或頻頻接受各路人馬安排的盛宴。此外,八項規定實施以來,截至2014年12月31日,已有付曉光等3名省部級幹部因違反規定精神受到黨紀政紀處分,還有305名地廳級幹部受到處理。

凡此種種,讓人看到了「四風」的頑固性和反覆性。俗話說,針尖大的窟窿能透過斗大的風。大量事實亦表明,一個地方、一個單位如果腐敗問題多發易發,往往「四風」也很突出。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也非一日之功。在改進作風問題上,我們不能退,也退不得,必須橫下一條心來,不能一陣風、刮一下就停,而要經常抓、長期抓,堅守陣地不能退,鞏固成果不能松,深化拓展不能緩。

因此,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頂風違紀搞「四風」的,既要查處本人,又要對違紀者所在地區、部門和單位黨委、紀委進行問責。說到底,責任落實了才能防止「小洞不補,大洞吃苦」。

重構政治生態——

做好「破」和「立」兩篇文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很多「四風」問題被曝光,一批領導幹部因違紀違法問題相繼被查處。這一方面反映了中央解決黨內問題的決心和信心,另一方面也反映了黨內存在問題的嚴重程度。

2014年,山西系統性、塌方式腐敗案件揭蓋,「落馬」省部級幹部多達7人,其中4人曾是省委常委;此外,還有數十名地廳級幹部、上百名縣處級幹部被查處,山西五大省屬煤炭集團原一把手全部折戟。國家發改委價格司窩案,包括兩任司長、副司長、副巡視員等5人被查……

在一些地方和部門,腐敗分子「一挖一大片,一提一大串」,表面是一把手「領銜」買官賣官,深層次是官商同盟圈、官場利益同盟圈代替了正常的政治生態圈,權錢交易、權權交易、「劣幣驅逐良幣」的潛規則代替了正常的幹部選拔規則,政治生態被污染的嚴重程度令人觸目驚心,而一些領導幹部貪腐胃口之大、數額之巨、時間之長、情節之惡劣更是令人髮指!

嚴重腐敗問題和污濁政治生態勾連交織、互為因果,一方面給人警示: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各地普遍存在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軟,主體責任落實不力,監督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重視,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十分緊迫。有問題並不可怕,怕的是對問題麻木不仁,不能大事拖小、小事拖了,也不要怕問題多,要一網打盡,有多少就處理多少,該查處的就查處,該免職的就免職。

另一方面帶來啟示: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需要做好「破」和「立」這兩篇文章。通過「橫下一條心」的「破」,把反腐利劍舉起來,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清除「共腐關係圈」;通過依法治國、依規治黨的「立」,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從嚴治黨的基礎來強化,把推進反腐倡廉制度建設作為長期保障來推進,把強化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作為「牛鼻子」來落實,重構清明政治生態,營造廉潔從政的良好環境。

開弓沒有回頭箭,反腐敗鬥爭無退路。在腐敗與反腐敗呈膠著狀態的緊要關頭,我們一起做「拉滿的弓」、「繃緊的弦」、「封喉的箭」,必能打贏「輸不起的鬥爭」!

      責任編輯:新道
中紀委全會後至少14省份36家單位部署反腐      [2015-01-19]
中紀委:落實主體責任 今年要抓到地市一級      [2015-01-19]
天津吉林3天內相繼換紀委書記 中紀委常委空降      [2015-01-18]
中紀委秘書長空降吉林 任省紀委書記      [2015-01-18]
中紀委常委崔少鵬任吉林省委常委      [2015-01-17]
王岐山:現在有些幹部玩過了      [2015-01-17]
中紀委常委姚增科空降天津 任紀委書記      [2015-01-15]
中紀委將嚴懲對抗組織審查 明確今年七大任務      [2015-01-15]
中紀委全會列席者激增66人 會場首現軍人身影      [2015-01-15]
「最強中紀委」如何打好下半場      [2015-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