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岐山:現在有些幹部玩過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近日,在京召開的十八屆中紀委五次全會備受各界關注。昨天,中紀委網站披露了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會上及分組討論時的部分講話。「現在有的幹部玩過了,飄飄然了,忘記了執政黨和老百姓的關係了。」「派駐幹部吃一家的飯,管若干家的事」諸如此類的表述,一如既往地帶著濃烈的「王氏語錄」的印記,簡單、直白、犀利且意味深長。

關鍵詞

問責到底

瀆職者離開原崗位也要問責

中紀委公報中,提到緊緊抓住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

「為什麼叫『牛鼻子』?放牛的時候只要牽住了牛鼻子,小孩子牽著牛繩就能讓水牛這個龐然大物跟著自己走。主體責任再簡單不過了,黨委書記只要看看黨章就明白了,這是使命,要竭盡全力。」王岐山如此解讀道。

隨後,他話鋒一轉:「別總是希望發文件把什麼問題都解決了,那是不可能的,那是文牘主義。落實主體責任不需要再發文件,關鍵是敢不敢、願不願意把這個責任真正擔起來!」「『兩個責任』今年一定要強化問責!問責一個,警醒一片!」王岐山說,「應該發現問題沒有發現就是失職,發現了不報告、不處置就是瀆職!哪怕離開原崗位了也要問你的責!」

關鍵詞

紀律規矩

有的幹部楷書沒寫好寫草書

中紀委二、三次全會上屢次強調要加強組織紀律、政治紀律。在此次全會上,習近平更明確指出,紀律是成文的規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紀律的規矩是不成文的紀律;紀律是剛性的規矩,規矩是自我約束的紀律。

其實,習近平曾屢次提到,黨內決不容忍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從嚴治黨根據什麼?就是靠黨的紀律和規矩,所以叫依規治黨。」王岐山說,「現在守規矩的界限被混淆了,長期鬆散,沒有組織觀念,最後成了圈子文化。如果有些人加入了黨,還不受黨章約束,那不成了有組織無紀律?」對於一些不守規矩的人,王岐山如此評價:「有的領導幹部楷書沒寫好,直接奔行草,還敢裱了送人。」在談到一些地方書協「官氣」太重時,王岐山說,「現在有的幹部玩過了,飄飄然了,忘記了執政黨和老百姓的關係了。」

關鍵詞

兩個覆蓋

省級照著中央的來照方抓藥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兩個「全覆蓋」的要求,一個是巡視,另一個就是派駐。

其實,從去年開始,這兩項工作已在進行中。對此,王岐山指出:「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已經全覆蓋了,今年要加大對國有企業的巡視力度,實現對中管國有重點骨幹企業的全覆蓋。」王岐山說,重點骨幹央企已經巡視過了11家,還剩40多家,「新的方法已經有了,通過創新方式,就一定能巡視完。」

對於另外一個全覆蓋,王岐山指出:「省一級就照著中央這級來,按照三中全會決定的要求照方抓藥,做到沒有空白、不留死角。」他還對在場的幾位省紀委書記說,「既有單獨派駐,也有歸口派駐,派駐幹部『吃一家的飯,管若干家的事』,最後把責任追究真正落實到位,這就叫『不待揚鞭自奮蹄』。」

形勢分析

中紀委:腐敗和反腐呈膠著狀態

昨天,中央紀委研究室主任苗慶旺在做客中紀委官網訪談時,談及當前的反腐形勢時指出,目前,有的地方政治生態惡化,幹部被「圍獵」,權錢交易、權色交易等腐敗問題不斷發生。

苗慶旺表示,在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和王岐山同志都對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進行了分析,概括起來就是4個字:嚴峻複雜。從這兩年查處的案件和巡視發現的問題看,中央的這個判斷是完全正確的。

苗慶旺稱,當前,「四風」面上有所好轉,但樹倒根在,重壓之下花樣翻新。有的地方政治生態惡化,幹部被「圍獵」,權錢交易、權色交易、權權交易、搞利益輸送等腐敗問題不斷發生。

特別是腐敗和反腐敗呈膠著狀態,我們在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腐敗活動減少了但並沒有絕跡,反腐敗體制機制健全了但還不夠完善,思想教育加強了但思想防線還沒有築牢,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重構政治生態的工作艱巨繁重。

苗慶旺指出,形勢決定任務,今年的任務大致可分為三種類型,第一就是對以往重點工作的強調和堅守,比如繼續堅決糾正「四風」,嚴懲腐敗。第二,是對以往工作的新的工作部署,比如今年開始尤其要突出問責。第三,就是對新工作的部署,比如要實現對中管國有重點骨幹企業巡視全覆蓋。

記者觀察

看懂王岐山的反腐風向標

去年12月31日,京華時報《2014大國印記》第三期,推出了《王岐山的透明反腐》的報道。通過梳理王岐山在2014年各種場合發表的講話,探究中紀委反腐動態,其中的一些觀點及對中紀委今年反腐走向的分析,在昨天公佈的王岐山部分講話中得到了印證。

王岐山的講話不多,出現在公眾視野中的次數也不多,但每一次他的出現,隻言片語,一舉一動,便成為我們理解中國反腐走向的一大重要風向標。

去年的報道中提到,中紀委在兩年不到的時間裡完成了對31個省市自治區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常規巡視,並啟動了專項巡視。當時專家解讀稱,未來央企將成為反腐的重點領域。在王岐山的講話中得到了印證,「重點骨幹央企已經巡視過了11家,還剩40多家,新的方法已經有了,通過創新方式,就一定能巡視完。」不僅提到了巡視的重點,甚至連目標都已清晰明確。

同樣,在去年7月,第二輪巡視工作啟動會議上,王岐山首次提到,要在巡視過後查個回馬槍。在中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上,這個預測也得到印證了,王岐山提到,「要對已巡視過的地方或部門開展回頭看。」

此外,在此次全會上,王岐山還重點強調了反腐工作中黨的主體責任和紀委的監督責任,要「一案雙查」,對系統性腐敗出現的地方,領導也要被追責,即便離開崗位也要追責。另外,對於紀委監督工作中,尸位素餐、碌碌無為的幹部,該撤換的撤換、該調整的調整。對不敢抓、不敢管,監督責任缺位的堅決問責。

今年,到底有多少這樣的官員被問責,我們拭目以待。

>>王岐山語錄

應該發現問題沒有發現就是失職,發現了不報告、不處置就是瀆職!哪怕離開原崗位了也要問你的責!

有的領導幹部楷書沒寫好,直接奔行草,還敢裱了送人。

現在有的幹部玩過了,飄飄然了,忘記了執政黨和老百姓的關係了。

打鐵自身硬。越是大機關越容易燈下黑,紀檢監察戰線也不平靜,也有一些不作為、亂作為的問題。再不作為,咱們就要算算賬了。

別總是希望發文件把什麼問題都解決了,那是不可能的,那是文牘主義。落實主體責任不需要再發文件,關鍵是敢不敢、願不願意把這個責任真正擔起來!

      責任編輯:宝玉
中紀委全會後至少14省份36家單位部署反腐      [2015-01-19]
中紀委:落實主體責任 今年要抓到地市一級      [2015-01-19]
十餘省份書協「主席」是官員      [2015-01-19]
天津吉林3天內相繼換紀委書記 中紀委常委空降      [2015-01-18]
中紀委秘書長空降吉林 任省紀委書記      [2015-01-18]
中紀委常委崔少鵬任吉林省委常委      [2015-01-17]
王岐山:有些幹部楷書沒寫好直奔行草 還敢裱了送人      [2015-01-16]
中紀委常委姚增科空降天津 任紀委書記      [2015-01-15]
中紀委將嚴懲對抗組織審查 明確今年七大任務      [2015-01-15]
中紀委全會列席者激增66人 會場首現軍人身影      [2015-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