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岐山:有紀檢幹部辦案不行抹案子很有辦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29日,王岐山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五次全會的工作報告中指出,2014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一年,在反腐方面,堅決查處山西系統性、塌方式腐敗案件。當前,「四風」面上有所好轉,但仍要防止反彈現象出現,需突出紀律審查重點,緊緊圍繞遏制腐敗蔓延勢頭目標,治病樹、拔爛樹,堅決查處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等行為。

反腐成效

查處周永康深得民心

王岐山說,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一年。嚴肅查處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嚴重違紀案件,充分體現黨中央堅定不移懲治腐敗的堅強意志,彰顯了從嚴治黨的鮮明態度,深得黨心民心。

制定深化紀檢體制改革時間表和路線圖。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實施方案》。

堅決查處山西系統性、塌方式腐敗案件,依據黨章規定,追究相關黨組織責任。對湖南衡陽發生的以賄賂手段破壞選舉案件嚴肅問責,給予黨紀政紀處分467人,移送司法機關處理69人。

2014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規違紀問題5.3萬起,處理黨員幹部7.1萬人,其中給予黨紀政紀處分2.3萬人。中央紀委分7次對33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通報曝光。

黨中央高度重視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中央巡視組用不到兩年時間完成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全覆蓋。

當前形勢

四風好轉但樹倒根在

王岐山強調,十八大後,黨中央深化了對形勢的認識,指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巡視發現的問題、紀檢機關查處的案件、嚴重違紀違法者的自我懺悔,都印證了黨中央的判斷是有的放矢、完全正確的。當前,「四風」面上有所好轉,但樹倒根在,重壓之下花樣翻新,防止反彈任務艱巨。有的地方政治生態惡化,幹部被「圍獵」,權權交易、權錢交易、權色交易,搞利益輸送,遏制腐敗蔓延的任務仍然艱巨。

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一場輸不起的鬥爭。「四風」一旦反彈,腐敗依然蔓延,後果不堪設想。王岐山說,我們要保持冷靜清醒、堅定信心決心,保持高壓態勢、加大懲治力度,強化「不敢」;堅持標本兼治,選對人用好人,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強管理監督,完善激勵和問責機制,強化「不能」;加強黨性修養,增強宗旨意識,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確立「三個自信」,強化「不想」。

今年任務

修訂廉政準則等法規

修改完善黨風廉政建設黨規黨紀和相關法律。黨規黨紀嚴於國家法律。《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是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的重要遵循,《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是加強紀律建設的重要保障。

要把黨的十八大特別是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實踐成果制度化,抓緊修訂廉政準則、紀律處分條例,把制度籬笆扎得更緊,實現黨規黨紀和法律法規的有機銜接。

系統總結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的探索實踐,修訂《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制定實施細則。研究修訂行政監察法。

中央紀委增8個紀檢組

充分發揮「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認真貫徹加強中央紀委派駐機構建設的意見,新設8家中央紀委派駐機構,完成對保留的44家派駐機構的改革和調整。堅持統籌兼顧、循序漸進、內涵發展,實現對142家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的全面派駐,使黨內監督不留死角、沒有空白。

王岐山強調,要轉變方式方法,探索歸口派駐,紀檢組吃一家飯,管若干家的事。理順派駐機構與派出機關、駐在部門、派出紀工委的關係。

健全派駐機構負責人與駐在部門領導班子成員廉政談話、約談、問責制度,對黨風廉政建設問題該發現沒有發現就是失職,發現問題匿情不報、不處理就是瀆職。省區市要加強派駐機構建設,逐步實現全面派駐。

對被立案審查的黨員幹部,要從學習黨章入手,重溫入黨志願書,喚醒他們「激情燃燒歲月」的記憶,寫出懺悔錄,自悔自新,警示他人。

隊伍自查

有人辦案不行 抹案子很行

王岐山說,實現打鐵還需自身硬,依然任重道遠。紀檢監察幹部是黨的忠誠衛士,要忠於職守、秉公執紀。但是,紀檢監察機關不是保險箱,紀檢監察幹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裡,黨員幹部存在的問題,我們的隊伍同樣存在。有的領導幹部因年屆退休,被安排在紀檢崗位,只想著平穩著陸;有的幹部不敢擔當,遇到問題繞著走,不想幹、不作為;有的幹部能力不足、作風漂浮虛躁,不去打聽「張家長、李家短」,監督缺失;有的派駐幹部認為,與駐在部門領導班子一座樓裡辦公、一個鍋裡吃飯,抹不開面子,對監督畏首畏尾;有的人辦案不行,「抹案子」卻很有辦法。

更為嚴重的是,有的人在問題線索清理、處置和查辦案件過程中,嚴重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工作紀律,擅做取捨、選擇性辦案,甚至膽大妄為,跑風漏氣,辦人情案、關係案、金錢案。這些人利用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以案謀私,必須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

權力就是責任,責任就要擔當。紀委書記既要自身正、過得硬,又要無須揚鞭自奮蹄,領好班子、帶好隊伍,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帶出一支能打硬仗的隊伍。紀律檢查機關要開展「三嚴三實」教育活動,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做到嚴、細、深、實。對尸位素餐、碌碌無為的幹部,要堅決採取組織措施,該撤換的撤換、該調整崗位的調整崗位;對不敢抓、不敢管,監督責任缺位的幹部堅決問責。

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己不正,焉能正人?要心存敬畏和戒懼,增強紀律觀念和規矩意識。充分發揮紀檢監察幹部監督機構的作用,完善自我監督機制,健全內控措施,自覺接受黨內和群眾監督,堅決防止「燈下黑」,用鐵的紀律打造全黨信任、人民信賴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

      責任編輯:姚黃
王岐山總結中紀委6條體會      [2015-01-30]
王岐山:被查黨員要學習黨章      [2015-01-30]
中紀委全會王岐山十句狠話      [2015-01-30]
王岐山:落馬官員要重溫入黨志願書      [2015-01-29]
被王岐山痛批的「雅賄」官員們      [2015-01-26]
王岐山曾兩次約談北京紀委書記      [2015-01-24]
圈內人曝料:王岐山發狠話 書法圈誰發抖?      [2015-01-24]
黔千餘紀檢幹部不再「兼任」      [2015-01-20]
王岐山「放狠話」揭「藝術腐敗」畫皮      [2015-01-20]
十餘省份書協「主席」是官員      [2015-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