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圈內人曝料:王岐山發狠話 書法圈誰發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賬號刊發了文章《圈內人曝料:王岐山發狠話 書法圈誰發抖?》,以下為文章內容:

種種跡象表明,高層終於開始向「藝術腐敗」這顆毒瘤動刀了。近日,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參加十八屆中紀委五次全會分組討論時痛批有些地方書法家協會「官氣」太重的言論甫一公開,猶如一聲驚雷,嚇得有些人睡不著覺了。

「書法大師」王立軍曾盼

一手「爛字」流芳千古

連日來,不斷有同道中人向我打探,「上邊是不是要對藝術圈下手了?」同時紛紛表達了同仇敵愾的堅定立場——「官員們把書法圈搞得烏煙瘴氣,早該管一管了。」

「有的領導幹部楷書沒寫好,直接奔行草,還敢裱了送人。」王岐山對官員書法家的批評聽起來遠不如他以往的狠話「夠威夠力」,但也足以讓一些附庸風雅的偽官員書法家們「如履薄冰」了。近日聽聞有些書協領導的潤格大幅下滑,而且一般人要也不敢輕易出手了。雅不雅賄暫且不表,稅務局的人只要打來一個電話,就足夠嚇得你屁滾尿流了。

鄙人雖不才,也算是在書法圈裡混跡多年了,對圈中亂象略知一二。尤其是對於王岐山批評的那類「不會走就想跑」的官員書法家,更是屢見不鮮。當然了,也一直嗤之以鼻。

可是說歸說,畢竟咱也是體制內的人,碰到那種不知天高地厚的主,不管字寫得多爛,還是得言不由衷地奉承幾句。官場上比我會來事的人多了去了,久而久之,領導也就跟安徒生童話裡的那位光屁股的皇帝一樣,真的以為自己配得上書法大師的稱謂了。於是乎像胡長清、王立軍那種寫字水平的領導不僅敢把字「裱了送人」,還到處題詞刻石,期望流傳千古。

某書法家質疑書協領導

專欄被「跨省封殺」

有的人不明白,天下的愛好多如牛毛,為啥有些領導偏偏醉心翰墨呢?按領導的邏輯來分析,這寫字的勾當,只要長手誰不會耍上幾筆啊?而且很多所謂的書法大家,他們的書法在老百姓看來很醜很怪,隨便一比劃就能日進斗金,憑什麼啊?再說了,文無定法,每個書法家都有各自的流派和風格,咱雖不擅寫楷書,但是行草書只要「擅長」一種,不照樣可以獨領風騷嗎?試問古往今來有多少書法大家能做到諸體兼工的?即便領導們寫的字登不了大雅之堂,但是書法史上不也有「民間書風」之說嗎?兒童體、稚拙體、現代流行書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都曾經在書壇風靡過,那麼多人看不懂看不好,不是一樣有人借此名揚四海嗎?畫畫那玩意需要天賦,還要拜師啊寫生啊,耗時費力,寫字嘛,信手拈來,好壞難辨,這麼一想,領導揮毫潑墨的信心就有了。

可是如果碰到專業人士,官員書法家還是會有心虛的時候,於是書法家協會的頭銜就是打掉腦袋也要往裡擠的。陝西省書協去年換屆的時候,不是僅主席、副主席等領導就有64人之多嗎?你可別小瞧書協的份量,主席的帽子一戴,那就是權威性和公信力的象徵,誰敢不服?去年某書法評論家因為在《書法報》痛批東北某省書協主席不稱職,結果招致「跨省封殺」,其在《書法報》上開設6年的評論專欄被關閉,還連累了該報領導,直至發出公開致歉信才作罷。

領導的作品洛陽紙貴

雅集背後輸送利益

一個廣為人知的現實是,戴上書協主席的帽子,作品價格就會水漲船高,然後再端起架子惜墨如金,就會製造出「洛陽紙貴」的假象,名氣隨之越來越大。這時候誰來找你辦事,重金求上若干幅墨寶,或者乾脆把作品送到拍賣會上,讓辦事人花高價拍下,於是乎領導把事情按程序辦了,腰包也大大方方鼓起來了,各方皆大歡喜。更讓人拍手叫絕的是,作品有了拍賣紀錄,就成了金字招牌,以後誰還好意思白白向你求字?即使花錢買,那也是要按照拍賣價來定的。當上書協領導還有一大好處,就是可以名正言順地以交換、雅集為名,向書畫名家們索要作品。曾任景德鎮副市長的馮林華,主動經營與同樣愛好陶瓷藝術的蘇榮妻子於麗芳的關係,在當地明碼標價「買官賣官」;在其擔任景德鎮陶瓷學院黨委書記期間,實際控制了景德鎮陶瓷藝術研究院,父子兩人將旗下畫家們上交研究院收藏的瓷器作品據為己有,涉及金額或達千萬元……

尤其鮮為人知的是,聰明的官員書法家發現,一般退休的老領導都會把舞文弄墨當做晚年的一大雅好。在書協掛個名,和老領導打交道的機會就多起來,逢年過節搞個筆會,時不時再命令企業家出錢給老領導搞幾場規模宏大的展覽,邀請一干領導出席開幕式,再紛紛奉上不菲的出場費,和老領導很快就成了忘年交。老爺子頭腦一熱,隨便給某個小兄弟打個招呼,從此你不交上狗屎運才怪。

「玩過了、飄飄然」

書法幹部們得收收心了

當然了,官員書法家也並非都如上述那般不堪,還是有個別人是名副其實的。可是即便你書法水平比肩羲獻,也不應該在書協任職。這方面古人早已做出了榜樣。王羲之、顏真卿、蘇東坡等人都是書法大家,也有官職在身,但並沒有到藝術家的盤子裡搶肉吃,更沒有把書法當成斂財的工具。其實,早在上世紀80年代,中辦國辦就聯合發文,禁止黨政機關領導幹部兼任社會團體領導職務,只不過這一通知被當做稻草人罷了。

最近書法大省陝西的領導們已經做出表率,繼書協主席週一波辭職後,7名副廳級以上幹部也退出省書協。還有哪些地方不收手不收斂的就好好咂摸咂摸王岐山的話吧。 「中國陶瓷設計藝術大師」 馮林華已經落入法網,在央視「中國報道」「東方時空」等節目中因書法而頻頻亮相的河南信陽平橋區原副區長李春恩,近日也被「中原茶仙子」實名舉報涉貪而落馬。

書法是最富中華氣韻的文化瑰寶,清理附著其上的腐敗毒瘤,還藝術以本真,不僅是反腐倡廉的需要,也是淨化社會風氣、弘揚傳統文化的要求。有些職業書法家為了追求藝術,還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那些「玩過了,飄飄然了」的官員,請你們自重些吧。

江湖上有句話說得好,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責任編輯:京辰
王岐山「放狠話」揭「藝術腐敗」畫皮      [2015-01-20]
十餘省份書協「主席」是官員      [2015-01-19]
王岐山:現在有些幹部玩過了      [2015-01-17]
王岐山:有些幹部楷書沒寫好直奔行草 還敢裱了送人      [2015-01-16]
繼續反腐當破除三個謬論      [2015-01-11]
北京市長:目前北京還不是宜居之都      [2015-01-24]
多地儲戶被曝存款失蹤 央行銀監會回應      [2015-01-24]
存款保險方案獲國務院通過      [2015-01-24]
副總長王建平掌全軍軍訓監察小組      [2015-01-24]
中央公車拍賣 「車王」15萬起拍      [2015-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