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繼續反腐當破除三個謬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建章立制,打虎拍蠅。十八大以來,中央反腐屢屢出重拳,中紀委勢如利劍,殺入腐敗重災區,斬獲頗豐,人民群眾拍手稱快。然而,卻也有些別樣聲音冒頭:有「反腐過頭」論,認為抓人太多了;有「反腐自黑」論,認為反腐會抹黑黨的形象;還有「反腐無用」論,聲稱「無官不貪」,怎麼反也沒用。

新一年,習近平明確提出要繼續全面推進從嚴治黨,腐敗分子發現一個就要查處一個,有腐必懲,有貪必肅。在反腐走向縱深的過程中,切不可小視三大謬論。散播這些錯誤論調,不管是出於認識淺薄,還是本來就不懷好意,都會混淆視聽,個中利弊輕重,不可不察。

反腐「過頭論」

持「反腐過頭」論者,覺得十八大以來反腐搞得過猛,管得太多了,查的太嚴了,搞得「為官不易」,甚至「官不聊生」。

十八大以來,中央反「四風」,落實「八項規定」,對一些幹部來說,不能坐好車了,不敢上酒店了,用權的緊箍咒多了,違規的風險變高了,似乎還真是「為官不易」。

這自然是歪理。幹部公款吃喝奢侈浪費,用公款送年貨節禮,公車私用謀私利,哪一項不該管、哪一項管得過分、哪一項管得過度了?反腐是不是管得過多、過嚴,民眾最有發言權。隨便問問身邊的老百姓,有幾個人認為到了「官不聊生」的地步?更何況,「當官要為民做主」,為官本來就不易。

還有一種人認為,打「虎」打狠了,幹部查多了,搞得幹部人心惶惶,人人自危。言下之意,反腐要悠著點,要適可而止。

此論更荒謬。反腐豈能設上限、定終點,貪腐分子當然應該有多少查多少,違法違紀當然應該無論位多高、權多大都一視同仁,腐敗不除反腐敗當然應該持續。腐敗分子,有的抓有的不抓,一時查一時不查,人民群眾不會答應,黨紀國法更不允許。

十八大以來,超過50位省部級高官落馬,超過十萬幹部因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被處理,周永康、徐才厚等「大老虎」被查,馬超群等「巨腐蒼蠅」被拍。中央以實際行動昭示反腐不設限、打虎不手軟的堅定決心。

當此之時,要正告那些埋怨管太多、查太嚴的幹部,盡快適應這種新常態。那些揣著腐敗齷齪銀兩的人,與其惶惶不安,不如趁早交代。

反腐「自黑論」

持「反腐自黑」論者,要麼是認為反腐揪出一大批蛀蟲,會讓百姓質疑為何黨內有這麼多人貪腐,要麼是覺得貪官落馬後曝出的諸多貪奢淫逸內幕,會影響公眾對黨的信心。

這種邏輯經不起推敲,一戳就破。客觀地講,在一個時期內,一批貪腐分子在中央鐵拳之下應聲落馬,一系列幹部違法違紀的報道經由媒體公之於世,人們難免會有所議論,但一個普通人都難免生瘡患疾,何況一個擁有超過八千萬黨員的政黨,只要下定反腐決心,拿出反腐實效,一些人的貪腐絕不會掩蓋廣大人民對黨的信心。倒是反過來,諱疾忌醫,藏著捂著,養癰成患,勢必會釀成更大的危害。

事實證明,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大刀闊斧反腐敗,嚴肅查處「四風」,狠抓違法違紀問題,非但沒有影響我們黨的形象,反而彰顯了我們黨敢於自揭瘡疤、主動剜除腐敗分子、清除不正之風的膽識和魄力,讓我們黨贏得了人民群眾更堅定的支持和擁護。

當下尤需警惕的是,有人打著反腐會抹黑黨的形象的幌子,阻撓反腐敗工作的深入推進。怕影響政績就處處遮蓋,擔心揪出太多腐敗分子會被視為辦事不力而敷衍了事。

反腐「無用論」

「反腐無用」論者,聲稱反腐搞得再猛、貪官抓得再多,也沒什麼用。說這種話的,一種是悲觀地認為現在「無官不貪」,反腐再厲害也只不過整掉冰山一角、九牛一毛。

這種說法甚至不值一駁,說反腐只整掉冰山一角不過是一個主觀臆斷,說「無官不貪」更是無憑無據、罔顧事實。

持「反腐無用」論的,還有一種人,認為腐敗根子除不掉,「無論如何反腐敗,其結局都必定是越反越腐敗」。說這話的,只顧自說自話,沒看到中央反腐大局。中央從來不認為反腐只是抓貪官,拍蠅打虎只能讓幹部「不敢腐」,在此基礎上還要做到「不能腐」、「不想腐」,還得靠制度建設到位。

這一點中央很清楚,也有戰略上的規劃和安排。十八大以來,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兩個責任」,對省區市和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實行巡視全覆蓋,紀檢體制改革深入開展。當然,反腐「治本」之路任重道遠,需要給與再多一點時間和耐心,少說風涼話、洩氣話。

      責任編輯:Anais
白巖松:因反腐第一次點螃蟹吃      [2015-01-11]
2015年還有副國級「大老虎」被打?      [2015-01-09]
媒體詳解2015年軍隊反腐三大看點      [2015-01-06]
去年78個省委常委席位調整 1/3源於反腐      [2015-01-05]
中紀委網站客戶端受關注 反腐信息零距離      [2015-01-05]
中紀委網站刊文談反腐:立足本屆 一幹到底      [2015-01-05]
專家評中紀委新舉措:上下聯動反腐      [2015-01-04]
北京劉老根會館關門 員工稱因反腐生意不好      [2015-01-04]
2015年新年戲曲晚會 七常委同看反腐名劇作      [2015-01-04]
習近平:鐵腕反腐「不是沒掂量過」      [201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