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詳解2015年軍隊反腐三大看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包括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副政委、紀委書記高小燕(少將)、南京政治學院副院長戴維民(少將)和政治部主任馬向東(大校)等在內的多位軍內中高級將領在2014年歲末陸續被查處。軍隊反腐進入一個新高潮。今年軍隊反腐敗工作的看點,不僅僅是簡單地打「老虎」拍「蒼蠅」,而且要改善政治生態環境,使不健康的政治生態環境能夠改變,往好的方向發展。

據海外網報道,步入2015年,這輪軍隊反腐風暴,呈現出向縱深發展之勢。可以預見,「從嚴治軍」的原則將在今後一段時間更為嚴格地貫徹下去。

看點一:層層緊壓,從嚴治軍成新常態

谷俊山被提起公訴,徐才厚、楊金山相繼落馬……即將過去的這一年,中國軍隊展開了一系列「打虎」行動。

其中,徐才厚的落馬最受關注。3月15日,中央依照黨的紀律條例,決定對徐才厚涉嫌違紀問題進行組織調查。在6月3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中央決定給予原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開除黨籍處分,並對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當日,習近平在參加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嚴肅綱紀、疾惡如仇,對一切不正之風敢於亮劍。」

此後,一系列軍中高級將領相繼被查處。10月底,成都軍區原副司令員楊金山因嚴重違紀問題被審查。12月初,南京政治學院副院長戴維民被查。12月30日,《人民日報》確認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副政委高小燕、南京政治學院政治部主任馬向東落馬。

除了查處位高權重的大案要案,在過去的一年多時間裡,軍隊還進行了一系列的整風肅紀行動。軍隊公務用車選用國產自主品牌、清理離退休幹部違規住房用車、頒布《軍隊重點領域預防職務犯罪工作細則》等。

從查辦軍中「老虎」到糾治士兵身邊不正之風,十八大以來,部隊改作風反腐敗呈現以上率下、層層壓緊、深入推進的局面。

對軍隊腐敗產生的根源,習近平指出,「最根本的還是理想信念、黨性原則、革命精神、組織紀律、思想作風等方面出了問題,對領導幹部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軟。」 可以預見,「從嚴治軍」的原則將在今後一段時間更為嚴格地貫徹下去。

看點二:聚焦打仗,選人用人能打仗的上

近日,根據官方媒體公開報道,南海艦隊司令蔣偉烈出任海軍副司令、南海艦隊政委王登平任海軍副政委。在濟南軍區,參謀長和政治部主任兩個副大軍區級崗位雙雙換人。截至目前,此次解放軍高級將領職位調整已涉及海軍、二炮、大軍區、軍事科研機構等。調整人員既有大軍區正職也有大軍區副職。

不難發現,擁有基層帶兵經驗、聚焦「能打仗、打勝仗」的將領在這輪人事大調整中受到青睞。調任濟南軍區不久的張鳴曾在《解放軍報》發表題為《八年大考,軍隊面臨雙重攻堅》的文章,指出加緊完成機械化和信息化建設是一場持續八年的大考,標準是「能打仗、打勝仗」,考生是每一名官兵。

有分析認為,此輪軍隊反腐有著更為重要的目的,即習近平自擔任軍委主席以來,一直力推的「戰鬥力建設」。

2014年8月,《軍隊獎勵和表彰管理規定》正式施行,提出今後軍隊的獎勵和表彰要牢固樹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向能打仗、打勝仗和戰備訓練、遂行重大任務和作戰部隊傾斜,大幅壓縮對領導幹部和機關的獎勵表彰等。

緊接著,從9月初至10月底,中國人民解放軍兩月來連續舉行了數場大規模軍演,各大軍中相繼參與,創下多個歷史之最。加強實戰能力訓練,破除演訓「假把式」成為突出特點。幾乎同時,國防部在新聞發佈會上透露消息,我軍目前已組建了第一支專業化模擬藍軍部隊,並在前不久舉行的「跨越-2014 朱日和」等演習中充當了「磨刀石」的角色,以前紅軍必勝,藍軍「陪練」的日子成為歷史。

看點三:重整作風,軍隊改革提速

近一段時間,軍內輿論系統對反腐問題言辭凌厲。2014年12月17日,《解放軍報》刊發題目為《反腐是一場輸不起的生死仗》的評論文章表示,「腐敗和反腐敗對壘呈膠著狀態」、不進則退的關鍵時刻,黨中央、習主席對貪污腐敗決不姑息、對違法違紀必查必究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到此為止』絕對是一種錯覺」。

12月23日,《解放軍報》刊發題為《軍隊反腐沒有禁區》的文章,指出雖然軍隊是一個執行特殊任務的武裝集團,「但在反腐上絕對不能特殊」,破除「軍隊反腐特殊論」。

從種種跡象看,軍隊高壓反腐的態勢仍將繼續下去。

反腐的同時,對軍隊政治工作的重新定向也開始了。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強調在軍隊思想政治工作中,要「把我軍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恢復和發揚起來」。

由習近平親自提議,2014年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古田召開。1929年的古田會議重申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立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原則。這次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也被稱為「新古田會議」。

與此同時,雖然全面改革的方案尚處於論證過程中,一些具體的軍隊改革措施已經在逐步推進中。一系列新舉措讓人看到了中國推進軍隊現代化前所未有的決心和改革變化。《人民日報》客戶端引用媒體報道,中國在最高戰略層次設立了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經過一段時間的試點,解放軍提出全面推開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專業化培養模式。此外,解放軍在各戰區設立的聯合指揮作戰中心基本成型,包括東海聯合作戰指揮中心。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京辰
去年78個省委常委席位調整 1/3源於反腐      [2015-01-05]
中紀委網站客戶端受關注 反腐信息零距離      [2015-01-05]
中紀委網站刊文談反腐:立足本屆 一幹到底      [2015-01-05]
專家評中紀委新舉措:上下聯動反腐      [2015-01-04]
北京劉老根會館關門 員工稱因反腐生意不好      [2015-01-04]
2015年新年戲曲晚會 七常委同看反腐名劇作      [2015-01-04]
習近平:鐵腕反腐「不是沒掂量過」      [2015-01-04]
新華社:反腐打掉的「團團夥夥」      [2015-01-04]
人民日報:從開年大戲看今年反腐3大趨勢      [2015-01-02]
媒體詳解2015年軍隊反腐三大看點      [2015-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