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去年78個省委常委席位調整 1/3源於反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2014年幹部人事調整頻繁,全國各省份除河南、湖南、陝西外,省委常委班子均有變動。僅在2014年的最後10天內,就有8個省份省委常委調整。截至目前,仍有10個省份的省委常委班子留有空缺,有待10人填補。

調整

78個省委常委席位調整約占總數五分之一

據北京青年報記者統計,2014年28個省份的78個常委席位發生變動,約佔全國所有省份省委常委總數的五分之一。按照慣例,除西藏、新疆、甘肅三省區外,其餘省份常委班子標配為13人,西藏、新疆為15人,甘肅為14人,全國共有408個常委席位。

28省份中,「官場塌方」的山西,常委班子變動最大,13名常委中有8人在一年內換新。2014年9月30日召開的山西省委常委擴大會議,一天內宣佈任命5名新常委。

山西、吉林、雲南、天津四省(市)涉及黨委一把手的調整。除山西外的三個新晉省(市)委書記均由省(市)長升任,原省(市)委書記均赴中央任職。2014年9月,吉林省委原書記王儒林赴山西「滅火」,山西省原省委書記袁純清調任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儒林留下的空缺則由吉林省原省長巴音朝魯填補。雲南省原省委書記秦光榮調任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後,雲南省原省長李紀恆出任省委書記。孫春蘭調任中央統戰部部長後,市委書記一職由市長黃興國代理。值得一提的是,天津是首個黨委一把手變動的直轄市,孫春蘭也是首個兼任職務發生變化的中央政治局委員。

另外,河南、湖南、陝西三個省份的常委班子比較穩定,在2014年沒有大的變動,僅有部分省委常委的兼任職務有變動。

43人首次當省委常委山西省新常委最多

2014年的最後2個月,天津、新疆、西藏、海南等12個省份先後調整省區市委常委班子。年底的這一次密集調整的範圍僅次於2014年年中。2014年8月、9月,包括北京、上海在內的17個省份常委發生變動。此外,2014年1月,也有5個省份調整常委,2015年1月調整或將繼續,經過2014年年末的最後一次調整後,仍有10個省份有1名常委空缺待補。

2014年的多輪人事調整,使43人首次進入省委常委班子。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新常委最多的省份仍屬「官場塌方」的山西,2014年換新的8位山西省委常委中,5人為新晉常委,其中3人由中央空降。新常委最多的崗位則屬「戎裝常委」,即常委班子裡的軍方代表。2014年31個省份中12個省份調整「戎裝常委」。

政府副職是新常委最主要的來源。北青報記者統計發現,43位新常委中14人原先擔任政府副職。其中,山東省向外輸送孫紹騁、鄧向陽、張超超3位副省長,3人分別進入山西、安徽、寧夏三地的省區委常委班子。上述14人進入常委班子後,僅江蘇省副省長徐鳴、青海省副省長馬順清、新疆自治區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三人仍擔任原職務,其餘11人職務均有變化。

除11位「戎裝常委」外的32位新常委中,本地任職官員最多,有14人,中央空降和異地調任的分別有9人。32人中,「60後」有21人,約佔七成,年齡最小的為寧夏自治區常務副主席張超超,生於1967年12月,僅47歲。「50後」中年齡最大的為2014年12月接任新疆自治區主席的雪克來提·扎克爾,生於1953年8月,任職時61歲。

分析

去年三分之一的常委調整源於反腐

北青報記者統計發現,2014年反腐導致的省委常委班子調整約占三分之一。78個變動的省委常委席位中,25席直接源於反腐。

2014年反腐高壓態勢延續,全年查處40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其中包括副國級以上官員4人,省部級官員36人。36名省部級官員中,13人被查時為在任省委常委。除山西省有4名常委落馬外,山東、廣東、河北、內蒙古、黑龍江、青海、海南、雲南、江西等9省區均有1名常委落馬。

上述10省區的常委落馬後的常委出缺,導致13個省份的常委班子因此調整。山西官員落馬就導致山西、吉林、重慶三省市常委班子11名常委調整,不僅重慶市原市委秘書長吳政隆接替陳川平出任太原市委書記,中央還將吉林省原省委書記王儒林調任山西「滅火」。河北省原省委組織部長梁濱被查後,西藏的梁田庚同崗轉任河北補缺。

中央官員的落馬也導致地方的常委班子發生變動。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落馬後,天津市原市委書記孫春蘭接替其職務,由此導致天津市黨委一把手發生變化。而中國科協黨組書記申維辰被查後,其職位空缺由江西省原省委副書記尚勇接任,尚勇2014年7月赴京後留下的常委席位空缺至今。

17省「五人小組」成員調整省委組織部長變動多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2014年調整省委常委班子的28個省份中,17個省份的調整涉及「五人小組」。據公開報道,「五人小組」職責以人事醞釀和反腐倡廉等黨建工作為主,成員的標配為「黨委書記、政府負責人、專職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組織部長」。

2014年17省「五人小組」成員的調整中,省委組織部長的變動最多,上海、河北、山西、黑龍江、江蘇、安徽、湖北、西藏等8個省份的省委組織部長發生變動。組織部長主抓幹部選拔任用,被認為是堵住腐敗的源頭,是反腐的有力路徑。其中,湖北省新任組織部長賀家鐵任命最受關注,賀家鐵入駐湖北前,曾兩次擔任中央巡視組副組長巡視地方。2014年9月公佈其履新湖北的任命時,賀家鐵作為中央第四巡視組副組長,入駐西藏的巡視並未結束。而河北省原組織部長梁濱則是首個落馬的省委組織部長。

主抓黨風廉政建設的省委紀委書記也調整頗多,河北、山西、遼寧、廣西、西藏等5個省份調整省委紀委書記。5位新紀委書記中,2人從中央紀委系統空降。中央紀委常委黃曉薇空降山西擔任山西省紀委書記,黃曉薇是31年的「老紀檢」,在中央紀委任職16年。此外,2014年1月入藏擔任紀委書記的王擁軍,也是中央紀委的老人,王擁軍大學畢業後即進入中央紀委工作,先後在中央紀委工作近30年。

此外,吉林、雲南等兩省黨委一把手調整導致政府一把手調整,遼寧、海南、新疆等3個省份的政府一把手因職務調整變動。5位新任官員中,吉林、雲南、海南三省均由中央空降,遼寧為異地調任,僅新疆為本地升任。

內存

各省份新常委

本地升任14人云

楊曉超(北京,1958年)、宗國英(天津,1963年)、李海濤(黑龍江,1963年)、布小林(內蒙古、1958年)、徐鳴(江蘇,1956年)、陳一新(浙江,1959年)、龔建華(江西,1962年)、張琦(海南,1961年)、王曉光(貴州,1961年)、曾萬明(西藏,1964年)、冉萬祥(甘肅,1963年)、馬順清(青海,1963年)、雪克來提·扎克爾(新疆,1953年)、艾爾肯·吐尼亞孜(新疆,1961年)

異地調任9人

盛茂林(湖南調任山西,1960年)、孫紹騁(山東調任山西,1960年)、楊汭(河北調任黑龍江,1959年)、陳海波(遼寧調任黑龍江,1962年)、鄧向陽(山東調任安徽,1961年)、任學鋒(天津調任廣州,1965年)、鄧衛平(福建調任廣西,1955年)、張廣智(甘肅調任貴州,1961年)、張超超(山東調任寧夏,1967年)

中央空降9人

黃曉薇(中央紀委空降山西,1961年)、王偉中(科技部空降山西)、付建華(國家安監總局空降山西,1958年)、李書磊(中央黨校空降福建,1964年)、賀家鐵(中央巡視組空降湖北,1961年)、唐仁健(中財辦副主任空降廣西,1962年)、劉賜貴(國家海洋局空降貴州,1955年)、陳豪(全國總工會空降雲南,1954年)、王擁軍(中國紀檢監察學院空降西藏,1963年)

註:括號中兩項分別為調任方向和出生年份

全國各省份78個常委席位變動

2014年28個省份的78個常委席位發生變動,約佔全國所有省份省委常委總數的五分之一。

黨委一把手調整

山西、吉林、雲南、天津四省份

山西省新常委最多

2014年調整的8位山西省委常委中,5人為新任常委

「戎裝常委」中新人最多

新常委最多的崗位則屬「戎裝常委」

政府副職是新常委最主要的來源

43位新常委中14人原先擔任政府副職

      責任編輯:鄭毅
中紀委網站客戶端受關注 反腐信息零距離      [2015-01-05]
中紀委網站刊文談反腐:立足本屆 一幹到底      [2015-01-05]
2014年28省份省委常委調整 10省份常委空缺      [2015-01-05]
專家評中紀委新舉措:上下聯動反腐      [2015-01-04]
北京劉老根會館關門 員工稱因反腐生意不好      [2015-01-04]
2015年新年戲曲晚會 七常委同看反腐名劇作      [2015-01-04]
習近平:鐵腕反腐「不是沒掂量過」      [2015-01-04]
新華社:反腐打掉的「團團夥夥」      [2015-01-04]
人民日報:從開年大戲看今年反腐3大趨勢      [2015-01-02]
去年78個省委常委席位調整 1/3源於反腐      [2015-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