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5年還有副國級「大老虎」被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4年以四個「特大老虎」被縛,數十名貪官被查、制度建設推進等諸多戰績,在反腐歷程中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同時也不難看到,腐敗帶來的挑戰非常嚴峻。展望2015年,當前高壓反腐的態勢將如何延續?哪些地方和部門將成反腐重點?從巡視結束到被巡視省份開始「打虎」,中間有怎樣的過程?廉政瞭望記者分別採訪了多名反腐領域的知名專家,以各自視角為2015年的反腐趨勢做出分析。

還會不會有「特大老虎」被打?

專家認為,基於腐敗的嚴峻形勢,2015年高壓反腐態勢將延續,反腐的總方針、基調都不會有變化。策略上,則有望在發力治標的同時,邁向法治反腐。

廉政瞭望:根據十八大後兩年的反腐情況,能否對2015年反腐的總趨勢,包括反腐方針,態勢和可能的政策變化等做一個預判?

李成言:我認為反腐方針不會朝令夕改,它的政治性、持續性都很強。現在的最高方針,就是「老虎、蒼蠅一起打」,不管誰違法,都要一打到底。而在細節的調整上,2015年的一個重點就是通過反腐、巡視等的實踐和深化,推動紀檢監察體制的改革和創新。

任建明:十八大後,已有不少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從中央層面,還會繼續推動。2015年在反腐的法治化,制度化方面,很可能有新突破。有些已經列入議程,比如要修訂一批反腐敗的法規,此外,地方可能還會有一些中央指導下的試點。

毛昭暉:2015年,我的期待是「兩個轉型」,一是從治標為主到治標與治本並重,二是權力反腐向法治反腐的轉型。但2015年遇到的問題會更複雜,反彈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大量的潛伏的腐敗分子,也在摸你的底,以便搞出新型腐敗。

廉政瞭望:關於2015年的反腐趨勢,不少讀者最關心的是,還會不會繼續保持高壓態勢,還有「大老虎」因貪腐被打?

李永忠:還會保持高壓態勢。因為在現在強力高壓反腐下,不少官員只是暫時的收斂收手。一旦高壓鬆下來,很可能立馬反彈。因為我們還沒有形成科學的權力結構,將改革成果加以固化。

唐坤:我認為,反腐在較長時間內必然繼續保持高壓態勢,也只有這樣,才能在現行的治理體系中,保證反腐「打虎」的高效率和威懾力。

毛昭暉:有沒有大老虎被打,這個問題不好判斷。但從中央的決心、2013到2014年反腐發展來看,應該會有副國級「大老虎」被打,因為高壓態勢將保持下去。

哪些地方將成腐敗重災區?

2015年,此前被巡視單位、國企及金融機構、查辦案件較多和較少的地區,或將經歷嚴峻考驗。

廉政瞭望:能否預判到2015年,哪些地方可能案件高發,成為腐敗重災區?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專家:我曾比較了中央巡視組第二輪巡視反饋報告,巡視組向江蘇省反饋時,談問題用了673字,對黑龍江省談問題用了510字,問題較多較重。還有體育總局、一汽等,雖用詞不多,但份量較重。從巡視發現問題到報告線索,再到交給辦案部門核實,掌握確鑿證據,最後「兩規」貪官,還需要一定的時間。我想,隨著以上程序的推進,被巡視省份可能還會有新「老虎」。比如目前,黑龍江剛有兩名副省級幹部落馬。

任建明:2015年,王岐山提的「四類幹部」仍是查處重點。具體到哪些省份反腐力度大,可能是「一頭一尾」,即今年辦案較多的省份繼續推進,如廣東。同時,十八大以來查案較少的省份,辦案數量也可能急劇增長。前者是已落馬官員會牽出更多人,後者是受中央和其他省級帶動,深入反腐。事實上,各地的形勢都挺嚴峻。

此外,國企反腐也將掀起高潮。中央2014年第三輪巡視,就進駐了多家國企。它們數量很大,從過去情況看,也屬於腐敗嚴重的領域之一,前兩年,我們查處的主要集中在少部分領域,如石油等,明年,乘專項巡視的東風,應從總的案件量、反腐領域上進行拓展。

喬新生:我分析,2015年隨著反腐的推進,在國企反腐之外,還可能深入到一些關鍵領域,如金融、電力、通信等行業,這是反腐深入的標誌之一。

落實「兩個責任」,誰將被問責?

2014年,中央和中央紀委進行了多項有關反腐敗的試點和改革。其中,落實「兩個責任」已深入人心。專家認為,2015年,這些措施將逐漸顯現成效,同時還應以改革創新的精神繼續深化,強化問責。

廉政瞭望:在落實「兩個責任」上,2015年應如何繼續加強?

毛昭暉:現在各地都在貫徹「兩個責任」,但還沒有根據不同領域,不同特點,更具體、細化的指導性意見。我認為,2015年,中央應該出台這樣的意見。在二者關係上應該更突出黨委在預防腐敗方面的主體責任,紀委在查辦案件、執紀監督上的責任。某種意義上,黨委在主體責任方面做多了,紀委的監督責任就可能弱化。紀委強化監督責任,又受制於現行體制。

2014年的紀檢體制改革主要是點對點的改革,如雙報告、兩為主、向中央部門派駐紀檢組等。這些改革取得的成績,都將在新的一年顯現出來。但在新的一年,這些改革都應更強調系統思維,以改革的精神繼續深化。

任建明:2014年,各地對落實「兩個責任」有了深刻認識。2015年在追究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不力的當事人上,應該會有突破,這也是一大難點。去年的實踐中,某些省份「一把手」的調整,就有被追究主體責任的味道。

另外,三中全會提出了制定嚴格的責任追究制度,也是迫在眉睫。不妨找出原有責任制中的責任追究內容不能很好執行的原因,加以改進。

外逃「大老虎」將被引渡回來嗎?

專家透露,曾有國內貪官五六十歲了,到外國申請所謂政治避難時,居然還申請一個「受計劃生育政策迫害者」,並達到了目的。這反映出海外追貪的複雜性。

廉政瞭望:2014年「獵狐行動」取得很大成績,2015年的海外追貪上,最有可能在哪些方面取得突破?外逃的一些前高官,可能被引渡回來嗎?

李成言:2014年針對經濟犯罪、詐騙的「獵狐行動」,為貪官引渡積累了經驗,但兩者有很多不同,後者更複雜。我認為,官員引渡追贓,2015年可能會取得進展的領域有:

首先,可能和一些主要國家,如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在談判中達成協議,希望在官員追逃引渡上,不要設置所謂「政治避難」的壁壘。因為很多官員到了外國,為了避免被引渡,一定會申請「政治避難」,程序簡單,也很荒唐。有的官員五六十歲了,居然還申請一個所謂「受計劃生育政策迫害者」,並達到了目的。

二是要尋求到兩國法律的結合點。法律的條文差異性,有時也是追逃的障礙。「獵狐行動」取得進展,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國外也有打擊經濟犯的條文,找到了契合點。

第三,要向美、澳、加等說明,我們的追逃,實際有助於你們的安定,如果你不配合追逃,違背了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等條約。我們要去做工作,宣傳外國幫助追逃的必要性,不能一直打相持戰。我想,2015年如能在這三點突破,就有一批貪官被引渡回來。

公眾如何有序參與反腐?

2014年,紀檢機關緊鑼密鼓鞏固反「四風」成果,其中的重要一招就是,中央紀委官網多次邀網民出山,曬出身邊的腐敗和「四風」問題。同時,一些公開舉報受到重視,貪官被「秒殺」,也凸顯了官方引導下,公眾依法有序參與反腐的威力。

廉政瞭望:2015年鞏固反「四風」的成果,可以有哪些辦法?

毛昭輝:我希望2015年通過深化反「四風」的成果,強化對特權的治理、對特權制度的清理。四中全會也提了反對特權行為。我個人認為,我們現在大量的作風問題,根子都源自特權制度本身。如果這種政治生態不改變,反「四風」只能治標。具體來說,就是加快清理特權制度,搞好機關效能建設。

廉政瞭望:2014年,由官方引導下,公眾依法有序參與反腐的形式漸成慣例,接下來將如何深化?

毛昭輝:公眾參與反腐很難成為主要的反腐力量,但它非常重要。用什麼方式既與體制內反腐結合,又能保持一定獨立性,還需要探索。但我有一個觀點,如果把群眾看成反腐的看客,或邊緣化,中國的反腐是沒有生機的。2015年,我們可以先強化人代會、黨代會等監督,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逐步再向其他方面拓展。

李景平:公眾參與反腐是社會進步,也是法治化的重要方面。隨著老百姓法制水平提高,對腐敗的容忍度降低,就會在社會形成反腐的文化氛圍。目前,群眾依法有序參與反腐的方式很多,舉報、電話、郵件、網絡等。但參與有主動、被動之分,當反腐不涉及切身利益,而是出於公眾利益時,才算是主動反腐,也是社會形成反腐氛圍的表現。

打虎無禁區
      責任編輯:東方
陝西女被逼「賣處」 家屬拒收封口費      [2015-01-09]
2015年還有副國級「大老虎」被打?      [2015-01-09]
劉漢妻子仍未被審 疑涉周永康案      [2015-01-09]
趙本山疑正式遭封殺      [2015-01-09]
馬雲就指「京東將成悲劇」致歉      [2015-01-09]
六世達賴倉央嘉措故居遺址被發現      [2015-01-08]
深圳路邊停車下周一正式開罰      [2015-01-08]
中國海外追逃半年680人落網      [2015-01-08]
河北下好簡政放權「先手棋」      [2015-01-08]
習近平對深圳工作作批示:大膽探索      [201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