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深改組第九次會議釋放的反腐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月31日,海外網「俠客島」欄目刊發文章《中央深改組第九次會議釋放的反腐信號》,以下為文章詳細內容:

方案

一場會議,最該關注的地方是什麼?當然是乾貨。

而在「中國最重要的小組」的會議上,所謂的乾貨,就是審議的內容。本次會議審議通過的,是一個方案、三個方法——《關於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進一步深化司法體制和社會體制改革的實施方案》、《省(自治區、直轄市)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辦法(試行)》、《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組長、副組長提名考察辦法(試行)》、《中管企業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辦法(試行)》。

名字長吧?分解一下。一個方案,關於司法改革。三個辦法,事實上都是關於紀委書記和副書記的提名,只不過領域不同。有的指向省市區,有的指向中央直屬機關和部門,有的指向中管企業。

是不是很眼熟?沒錯。中央紀委日前剛剛發佈的王岐山在中紀委五次全會上的講話,裡面就有大段的關於如何派駐紀委書記的論述。這才剛過沒幾天,中央層面的頂層設計方案就通過了。

速度

以前是搞建設的深圳速度,現在是改革的中國速度。不免讓人想起前兩天剛剛在深圳揭牌的最高法第一巡迴法庭——這個有著和最高法同樣終審權的派出機構,概念完全被通過是在十八屆四中全會上。3個月多後,措施落地。

中國的改革,有著不同的邏輯。小崗式的,是民間自發試驗,然後被確立、被推廣。但更多的,也是適應這個階段的,是論證、試點、推廣。

大家可能還記得12月中紀委向中央七大機關派駐紀檢組的新聞——中辦、國辦、人大、政協、中組部、中宣部、統戰部。島叔自然已在第一時間解讀。之後沒多久,餃子君便已落馬。雖然很難說令的落馬與中央派駐紀檢組之間有多少直接關係,但是正如俠客島(xiake_island)的分析所言,此舉已然表明,在黨內,沒有任何部門、任何人員是例外。

一位島叔的資深前輩告訴我們,讀新聞,重要的是從現象讀出本質,從動態讀出動向。否則,每天海量的信息,總會把人淹死。

而當你讀到「省級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辦法」的時候,你應該想起什麼呢?沒錯,是三個名字。

黃曉薇、姚增科、侯凱。黃,在山西塌方式腐敗後,以中紀委常委的身份空降山西任紀委書記;姚,在天津只出了一個人稱「武爺」的武長順、而目前並無其他打老虎出現的時候,同樣以中紀委常委的身份空降天津,任紀委書記;侯的身份更加有趣,在空降任上海紀委書記之前,他的職務是審計署副署長。

目前還不能下判斷的是,空降模式是否會成為一種慣例。但明顯可以看出的是,相較於黃曉薇的「救火」模式,天津和上海的紀委書記人選更迭,顯然更具有分析的樣本意義。畢竟,本次深改組會議中還有一句:「要拓寬選人用人渠道,紀委書記、副書記人選既可以從紀檢系統內產生,也可以從紀檢系統外產生。」

至於為什麼要研究紀委書記和副書記的提名方式?島叔早就給你提示過了。在那本《習近平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論述摘編》的書中,首次披露了習對於此問題的思考——

2014年1月的中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說:「有的地方擔心查辦案件會損害形象、影響發展,有時存在壓案不辦、瞞案不報的情況。大家在一口鍋裡吃飯,很難監督別人。對地方紀委來說,同級監督忌諱也不少,這些年發生的一把手腐敗問題,很少有同級紀委主動報告的。有的地方紀委領導甚至對反映同級黨委領導幹部問題的同志說:你不要講了,我們也沒有聽見。這種現象很不正常,必須有所改變。」

OK,既然一口鍋內吃飯大家沒法監督,既然同級紀委很難監督黨委一把手,那麼,索性改變這種體制。改到什麼程度?紀委不再被掣肘、黨委書記沒法「一言堂」的時候。雖然不一定是中紀委垂直管理,但其實,本質上,相距也不是太遠。中央派到省、中央機關和中管企業的辦法已經定了,省派到市、市派到縣還會遠麼?

督察

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時代已經過去。正如習近平對縣委書記說的,當領導幹部,總要有所作為,不能幹了兩三年還是濤聲依舊。

而深改組的會議,總是要談一些形而上的東西。這次的「形而上」,就是「落實」。

聽起來很空洞的一個詞吧?通稿總是空洞的。因為總是有些很口語、很狠的話沒法第一時間向外界全部公佈,正如島叔整理的那篇《首次公佈的習近平內部反腐狠話》一樣。

換句話說,島叔最大的功能,就是從空洞的通稿裡讀出料來。這一次的料,在於「督察」二字——「要深入開展督察工作,對存在的問題及時指出糾正,對需要調整完善的改革方案及時分析研究,努力使各項改革都能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都能滿足人民群眾願望和期待」。

粘貼完島叔都覺得空洞。但是如果你瞭解時事的話,估計會想起「國務院督導組」這六個字。一個由國務院派出、到各地督察改革措施是否落地的組織。組長不定,人數不定,全視情況而定。像是中紀委的巡視組。

而這一次,督察的信號發給誰看呢?很直接了。就是看司法改革、紀委書記提名辦法是否能落地的督查。有國務院和中紀委的例子在先,下一步,中央的督察組倚馬可待。

      責任編輯:京辰
媒體:深改組將審議足球改革總方案      [2015-01-26]
中央深改組第九次會議釋放的反腐信號      [2015-01-31]
最高法第二巡迴法庭瀋陽掛牌 聚焦八大關注點      [2015-01-31]
地方兩會人事變動密集 已調整35名省部級官員      [2015-01-31]
令計劃案持續發酵:昔日下屬毛曉峰被查      [2015-01-31]
深圳原特區內明起限行外地機動車      [2015-01-31]
孫立成當選為貴州省副省長      [2015-01-31]
傳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被帶走      [2015-01-31]
粵7廳官因危害生態環境職務犯罪落馬      [2015-01-31]
粵首例H5N6患者康復 四人染H7N9死亡      [2015-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