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首例H5N6患者康復 4人染H7N9死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日,廣東省衛計委召開新聞發佈會透露,經過祈福醫院、廣醫一院醫務人員一個多月的全力救治,廣東省首例、全球第二例H5N6病例康復,即將出院。據介紹,入冬以來,全省累計報告H7N9病例28例,已死亡4例,其他均是重症。專家表示,各種亞型的禽流感病例越來越多,市民防控最有效方式,就是減少與活禽接觸。

據新快報報道,為了個人和家庭健康,建議廣大市民最好不要購買活禽,現在H7N9的救治還是很困難,死亡率達40%,僅次於H5N1,所以我建議還是盡量不要接觸毛雞。

患者買雞淋雨後發病

2014年12月2日,廣州市番禺區的丘某到市場買雞吃,路上淋雨受涼,兩天後突然出現發熱,體溫波動在38℃~39℃,先後到家附近衛生院、廣州祈福醫院治療,最後因病情危重被轉送至廣醫一院呼研所重症醫學科監護隔離病房。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楊智聰說,廣州有完善的流感監測體系,有定點監測醫院,每週都會將不明原因肺炎、禽流感病例採樣到市疾控中心檢驗,丘某到祈福醫院就診後,採樣送到市疾控中心檢測,並未檢出常見的H3N2、H7N9、H9N2、H1N1等亞型,但檢測人員還是十分慎重,對各個亞型排查後,才確定是H5N6,後將樣本送至省疾控和國家疾控部門,均證實這一結果。

經全面檢查、診斷,患者被確診為人感染H5N6病例,情況危重。由於這是全球第二例H5N6病例(首例在四川發生,患者為男性,已死亡),沒有可以借鑒的成功搶救治療經驗,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教授高度重視,廣醫一院也組織了多學科專家會診,制定了細緻、嚴謹的治療方案。

最終,經過一個多月的奮戰,患者病情逐步好轉。「由此可見,抗病毒藥物對H5N6感染病例是有效的,大家無需恐慌。」鍾南山說。

H7N9病例已四人死亡

鍾南山說,H5N6也像H5N1、H7N9那樣,屬於禽流感的一種,感染主要與接觸禽類有關。

省疾控中心首席專家何劍峰還透露,去年入冬以來,廣東累計報告H7N9病例28例。「與去年同期相比,病例數無明顯下降。」其中4例小患者輕症,他們均在門診發現的,其他24例都是重症,4例不治去世。何劍峰指出,往往是活禽市場管理不到位的地方,禽流感的病例數就多發。

專家還透露,目前,廣東也出現了H7N9聚集型病例,一位老人患病後,其女婿為照顧她,手接其痰液,隨後也發病了。「但我們對H7N9的判斷仍然是,其並無證據證明能夠人傳人,市民不必擔心。」鍾南山說。

廣醫一院醫生劉曉青說,到各地會診H7N9,瞭解重症病患病史時發現,他們用藥還是遲了一步,「發燒、白細胞下降時,醫生忽略了,直到病重住院時才用藥(達菲)。」她提醒說,早期、足量用抗病毒藥物,能夠為搶救病人爭取時間。

「救治過程非常艱難,還需要生命支持設備,希望基層醫院也能夠早發現、早治療這類病人。」劉曉青說。

「事實上,省、市各級政府已經作了安排,達菲等抗病毒藥物充足。」鍾南山說,去過活禽市場,接觸過活雞,有發燒症狀,就可以及時用藥。達菲對所有流感病毒都有效,但相對較貴,為避免耐藥,也不能濫用,不作為常規使用。

焦點問答

H7N9救治困難死亡率達40%

問:救治H5N6有何困難?

鍾南山:H5N6也像H5N1、H7N9那樣,屬於禽流感的一種,感染主要與接觸禽類有關,第一例H5N6未診斷就已經死亡,(番禺患者)救治過程確實不輕鬆,但不會比其他禽流感病患有更特殊、更困難的地方,其實,在初步常規檢測未發現病毒的情況下,祈福醫院仍然能夠及早為丘某用達菲,這為進一步救治提供了可能。基層醫務人員意識已經很強,堅持用抗病毒藥物,對搶救意義很大,應該肯定。

問:市民反映過年無活雞,味道不鮮美咋辦?

鍾南山:為了個人和家庭健康,建議廣大市民最好不要購買活禽,現在H7N9的救治還是很困難,死亡率達40%,僅次於H5N1,所以我建議還是盡量不要接觸毛雞。如果味道真的沒那麼鮮,也就別那麼鮮,最重要是人要平安。

問:春節往往是H7N9高發期,易出現死亡病例,如何防控?

何劍峰:最好的方法是減少接觸活禽。廣東仍存在發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散發病例的風險,不排除在個別活禽交易活躍的地市出現多點散發病例的情況。1月15日,廣東正式實施《廣東省家禽經營管理辦法》,力推生鮮雞,但需要時間來落實,在市場未改造完成之前,各市場要落實好「1110」制度(即:一日一清潔消毒、一週一大掃除、一月一休市及市場內活禽不過夜)。不過,我們調查發現,「111」可以做得很好,但「0」活禽不過夜制度落實情況不到10%,這也可能是各地均出現不少H7N9病例的原因。

知多D

人感染H5N6 屬偶發個案

甲型流感病毒是依據病毒表面的血細胞凝集素(H)和神經氨酸酶(N)來命名,其中H有16個亞型,N有9個亞型。H5N6禽流感是禽流感病毒的一種亞型。2014年9月,哈爾濱市發生一起家禽感染H5N6禽流感疫情。除2014年4月底,四川省南充市報告一例重症肺炎死亡病例呼吸道標本中檢測到H5N6禽流感病毒外,全球尚無同類病例報道。專家認為,該病毒感染人類屬偶發個案,目前未發現該病毒存在人傳人證據。

甲流三型流感主導

廣州兒童患者增多

省疾控中心首席專家何劍峰指出,今年廣州季節性流感甲型H3N2亞型流感病毒(甲流三型)佔了主要地位,1月份統計發現門診量上升,預計持續到今年五六月份。

何劍峰說,醫院兒科成重災區,目前在臨床中常見的多是幼兒園或小學集體發病,經過專業病毒研究室測出,主要是感染了甲流三型。

「鄰近廣州的香港發佈預警,甲流三型重症、死亡多,但廣東暫未發現這種態勢。」何劍峰說,甲流三型在中小學生中有暴發,但未發現重症、死亡異常升高的態勢。

江門從雞鴨鵝中檢出H7N9病毒

記者昨日從江門市衛計局獲悉,江門市家禽市場已監測出H7N9陽性的結果。

江門市疾控中心透露,目前在蓬江、新會、恩平和台山4個地方的採樣裡已檢測出H7N9陽性結果,其涉及的禽類包括雞、鴨、鵝類。其中,雞出現的比例最大。

      責任編輯:陳敏
粵7廳官因危害生態環境職務犯罪落馬      [2015-01-31]
廣東省委辦公廳副主任蔡廣遼少將被開除黨籍      [2015-01-30]
首個H7N9疫苗獲批 進入臨床試驗      [2015-01-30]
廣東省法制辦確認深圳限牌令合法性      [2015-01-30]
東莞現H7N9死亡病例 活禽市場休市      [2015-01-29]
東莞汕尾各新增1例H7N9病例      [2015-01-26]
廣東24連勝 創CBA常規賽新紀錄      [2015-01-26]
廣東23連勝平CBA最長連勝紀錄      [2015-01-24]
廣東取消公辦高中擇校生      [2015-01-24]
港再現1例人感染H7N9個案      [2015-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