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令計劃案持續發酵:昔日下屬毛曉峰被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31]    我要評論
     

毛曉峰

【文匯網訊】前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的貪腐案仍在發酵。1月31日凌晨,多家媒體報道稱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被帶走。財新網引述幾位消息人士的說法直接指稱,毛曉峰是因令計劃一案被查。財新網稱,毛曉峰本人頗精幹好學,深受民生銀行原董事長董文標的器重,在內部一直認為當被「當行長來培養」。目前銀監會已經下發通知,免去毛曉峰民生銀行黨委書記的職位。

據澎湃新聞報道,日前從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知情人士處獲悉,令計劃曾在上世紀90年代在湖南大學在職攻讀工商管理碩士(MBA)。

當時,湖南大學的老師被統一安排到北京集中授課,而在北京負責接送湖南大學老師的正是時任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執行主席的毛曉峰。

1972年出生的毛曉峰在加入民生銀行之前,主要在共青團系統工作。

他曾任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執行主席,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縣縣長助理、縣委副書記,共青團中央辦公廳綜合處主任科員、副處長、處長,團中央實業發展中心主任助理等職。

2002年,毛曉峰「空降」民生銀行,出任總行行長辦公室副主任。

1956年出生的令計劃則在1979年進入共青團中央工作。1995年,時任共青團中央宣傳部部長的令計劃轉入中央辦公廳任職。

但毛曉峰和令計劃的交集並不僅限於共青團系統。

毛曉峰在1990年本科畢業於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1994年和1998年又分別在湖南大學獲得了碩士和博士學位。

很快,令計劃和其弟令完成也成為了毛曉峰的校友。

令計劃:3年拿下湖大MBA學位

1993年,湖南大學成為全國第二批MBA試點院校。彼時,全國僅26所MBA培養院校。

次年,時任團中央宣傳部部長令計劃即成為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MBA的一名學員。

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教授王道平告訴澎湃新聞,令計劃所在的班級有二三十人,大多在共青團中央工作,因此老師們被安排到北京集中授課。王道平曾連續兩個禮拜每天晚上在新華社的一個教室裡教授國際貿易與金融課程。

不過,當時的令計劃並未給王道平留下特別的印象,「當時沒有想到他會當這麼大的官。」

湖南大學一位知情人士對澎湃新聞稱,在北京負責接送湖南大學教師的正是時任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執行主席毛曉峰,他跟這些學員都比較熟悉。

令計劃的論文指導教師李樹丞告訴澎湃新聞,令計劃在團中央工作時期還能見到面,令會利用到湖南出差機會到學校來,但「進了中南海後就見不到面了」。

1997年,令計劃完成了碩士論文,題為《關於我國地區經濟發展差距擴大問題的系統研究》。

此前,他和導師主要通過郵件往返討論論文和修改方案。

李樹丞認為,像令計劃這樣一直在中央工作的人,平日裡獲取的信息量大、數據多,「他最後能做出模型來,是下了功夫的。」

「為什麼要到湖南大學來讀MBA?他就要這個平台。因為到這裡來讀書的不是市領導省領導就是大的企業家,那他的資源就很豐富了。」李樹丞回憶。

令完成:湖大讀碩期間收購湖大科教

來到湖南大學就讀的除了令計劃,還有他的弟弟令完成。

2002年,本科畢業於吉林大學經濟系的令完成也來到了岳麓山下,在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企業管理在職攻讀碩士學位。

彼時,他使用的名字還是令狐完成。

令完成的論文導師謝赤教授日前向澎湃新聞證實,該學生正是令計劃的弟弟。

2004年,令完成以題為《國有企業轉制過程中的經營者變異行為及其對策研究》的碩士論文通過了最終答辯。

在其論文最後的「致謝」部分,除了感謝導師謝赤教授外,令完成還特意致謝曾經關心過他的老師們,「尤其是王柯敏、趙立華、趙躍宇、陳收、周夢君等教授。」

關注國有企業轉制,對令完成來說是順其自然的事情。

2003年前後,令完成離開了工作近20年的新華社,從新華社下屬中國廣告聯合總公司總裁,跳至央企下屬企業中國華星汽車貿易(集團)公司(以下簡稱「華星汽貿」)擔任總裁。

在畢業論文中,令完成寫道,迄今為止,由於尚未對國有經濟存量進行根本改造,在宏觀經濟體制改革逐步建立起市場化框架的同時,國有企業制度改革滯後的矛盾就突出地表現出來了。

「交易、轉讓、重組、破產,是其中深層次的難點,但卻又是改革中不可避免的程序……」令完成寫道。

而在碩士學習期間,令完成完成了對原湖大科教(600892.SH)的收購。

湖大科教的前身是石家莊勸業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石勸業」),是河北省第一家大型股份制企業。1996年3月15日,該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2000年3月23日,石勸業第一大股東河南思達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將其持有占總股本29.56%的公司法人股1492.7萬股,轉讓給湖南大學百泉集團公司(以下簡稱「百泉集團」)。

轉讓完成後,這家湖南大學下屬的全民所有制企業——百泉集團成為石勸業第一大股東,時任湖南大學副校長趙立華成為公司法定代表人,並擔任董事長。

經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01年6月7日核准,公司名稱由「石家莊勸業場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變更為「河北湖大科技教育發展股份有限公司」。

從2001年6月14日起,公司股票簡稱也由原來的「石勸業」變更為「湖大科教」。

2002年8月9日,湖大科教發佈公告稱,湖南大學日前與中國泰盛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泰盛投資」)簽訂《合作協議》,擬將百泉集團改制為由泰盛投資控股的有限責任公司。

公告稱,上述重大事項導致公司間接控股股東由原湖南大學變更為泰盛投資。百泉集團改制為有限責任公司後其註冊資本6000萬元人民幣,泰盛投資持有93.33%的股權。

湖大科教2002年的年度報告顯示,泰盛投資成立於2000年12月28日,註冊資本為4億元,法定代表人是吉大為。

澎湃新聞從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查詢得知,改制後的湖南大學百泉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實際註冊資本是5200萬元。

2002年年底,湖南大學百泉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更換為吉大為,公司從湖南遷出,遷入深圳,並更名為深圳市百泉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

僅過半年左右時間,湖大科教第一大股東再度更迭。

2003年4月24日,深圳市百泉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發佈公告,欲將其持有的1492.7萬股法人股,轉讓給華星汽貿。

2003年6月5日,兩家公司正式簽署了《股份轉讓協議》。

之後,持有總股本29.56%股份的華星汽貿成為湖大科教的第一大股東,湖大科教的法定代表人也隨即變更為既是令完成吉林大學校友、又曾與其在新華社共事過的戴小兵。

      責任編輯:高峰
民生銀行回應毛曉峰被查:個人原因      [2015-01-31]
傳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被帶走      [2015-01-31]
令氏家族及其貪腐朋友圈的落幕      [2015-01-29]
媒體揭秘令計劃妻子谷麗萍的多面人生      [2015-01-28]
曾顯波失聯後現身 與令計劃妻關係緊密      [2015-01-25]
福日集團老總被查 或協助令計劃妻子出逃      [2015-01-22]
福日集團老總失聯 或幫令計劃老婆出逃      [2015-01-20]
羅芳華被查:提拔冷落均因令家      [2015-01-18]
令計劃兄弟30年前舊著曝光      [2015-01-18]
羅芳華被帶走 提拔冷落因與令家有關      [2015-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