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羅芳華被查:提拔冷落均因令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央視財經頻道製片人羅芳華被帶走調查,她與令計劃小舅子、弟媳均為東方時空創辦時期的元老。

據重慶晨報報道,記者獲悉,就在去年12月22日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原部長令計劃被查後不久,央視財經頻道製片人羅芳華隨即失聯。央視財經頻道多位內部人士向記者確認,羅芳華是令計劃妻弟谷源旭的妻子,已被有關部門帶走,至今未歸。

而據此前媒體的報道,黑龍江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谷源旭,也在令計劃被查後不久被帶走調查,其姐姐是令計劃的妻子谷麗萍。值得一提的是,令計劃弟媳李平、小舅子谷源旭及其妻子羅芳華,均是央視《東方時空》創辦時期的元老。

令計劃家族與中央電視台的不解之緣,正逐漸歸於塵土。

關鍵詞A:《東方時空》

編導後勤都有令家人

現年46歲的羅芳華是湖南人,1991年從四川大學新聞系畢業後,任湖南電視台新聞部記者。1993年來到北京,歷任《東方之子》、《音樂電視》、《新聞調查》編導。

據媒體此前報道,《東方時空》「七君子」之一、時任《東方之子》製片人時間,是羅芳華進入央視的「伯樂」。也正是受時間的邀請,羅芳華在節目開播不久後,來到《東方之子》擔任編導。

當時和羅芳華同在《東方時空》的,還有後來成為令計劃弟媳的主持人李平。李平出生於1960年,山西大同人,1993年調入央視。她曾是《生活空間》板塊的主持人,2000年以後在央視三套《愛心世界》欄目擔任主持。知情人士對記者稱,李平與令完成此前均有過一段婚姻,兩人在上世紀90年代重新組建家庭。

巧合的是,這一階段,谷麗萍的弟弟谷源旭也在《東方時空》工作。他主要負責後勤、劇務方面的工作,期間與比他小6歲的羅芳華相識相戀。

關鍵詞B:各奔東西

副台長跨界進了反恐局

後來,谷源旭被提升為央視評論部製片組組長,2003年前後前往寧夏電視台掛職3年,任副台長。回京後,谷源旭調至公安部反恐局,落實了正處級別。2010年9月,谷源旭又被派至黑龍江省公安廳掛職,任副廳長。掛職2年期滿後,他繼續留在黑龍江省公安廳,擔任黨委委員、副廳長一職,並兼任黑龍江省反恐辦主任,直到2014年12月底被帶走調查。

和逐漸淡出熒屏的李平不同,最近十餘年間,羅芳華一直都在央視工作。一位央視內部知情人士對記者回憶,羅芳華是2000年調入央視財經頻道的,和她同一批調來的,還有此後擔任財經頻道副總監的李勇。

關鍵詞C:逐漸邊緣

提拔冷落都因與令家有關

2009年,羅芳華步入職業生涯「快車道」,她被提拔為財經資訊組組長,級別為正科,相當於製片人身份,管理組內30多名記者。「她算是提拔得蠻快,工作很認真,但能力有限,新聞判斷力不行。」一位曾在財經頻道工作的資深人士告訴記者,羅芳華和令家的關係頻道內部人盡皆知,大家也都遷就她。

央視財經頻道一位內部人士記得,有一次到了晚上七八點,羅芳華還陪同其一起去送播出帶,稱「不放心」。這也讓他覺得,羅芳華不會「抓大放小」。

該內部人士對記者稱,羅芳華管理財經資訊組時比較死板,不會為下屬「謀福利」,記者們一度平均月薪僅兩三千元,導致許多人出走。該人士還認為,羅芳華受郭振璽提拔,與其背景不無關係。

2012年9月,令計劃卸任中央辦公廳主任,調任中央統戰部部長。十八大後,令計劃不再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並在2013年當選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2012年底,羅芳華也在央視財經頻道遭遇「邊緣化」。

關鍵詞D:窩案發酵

央視財經此前已被帶走8人

過去一年,央視財經頻道窩案不斷發酵。

2014年6月1日,據最高檢披露,「檢察機關以涉嫌受賄犯罪,依法對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製片人田立武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目前案件偵查工作仍在進行中。」

此後,央視財經頻道陸續有8人被先後帶走,包括原副總監李勇、製片人王世傑、主播芮成鋼等。央視內部人士告訴記者,這一年羅芳華依然正常上班,只不過比以前低調了許多。

值得留意的是,郭振璽主政央視財經頻道期間,該頻道成為谷麗萍創辦的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YBC)的重要合作夥伴。包括特別節目《創業英雄會》、公益主題活動《創業課堂:青年創業中國強》在內,都是由央視財經頻道和YBC聯手推出。

      責任編輯:小滿
令計劃兄弟30年前舊著曝光      [2015-01-18]
羅芳華被帶走 提拔冷落因與令家有關      [2015-01-18]
央視財經頻道製片羅芳華被帶走      [2015-01-17]
霍克落馬 曾是令計劃下属12年      [2015-01-17]
霍克月前從中辦轉任 令計劃曾主政中辦      [2015-01-17]
馬建被指與令計劃關係密切      [2015-01-16]
京都「令氏豪宅」持有人亮相      [2015-01-11]
令計劃幼時因說林彪叛變挨父親罵      [2015-01-08]
周永康被移送司法 令計劃被立案審查      [2015-01-07]
廣廈集團創始人被從機場帶走 與令家緊密       [2015-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