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京都「令氏豪宅」持有人亮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1]
放大圖片

傳聞中李友送給令計劃兒子令谷的兩棟「價值5億美元的京都豪宅」,實際持有人為前摩根士丹利香港公司董事總經理張頌義夫婦

【文匯網訊】元月初,大雪之後的日本京都很冷,但仍吸引了很多來自亞洲和西方國家的遊客。

據財新網報道,位於京都東山區下河原通高台寺河原町的「潤心庵」附近,有條狹窄的石板路,被稱「石屏小路」,保持著大正時代初期街頭的風貌,現在到處都有高級飯莊、酒館和旅館。京都市將這個地區制定為「傳統建築物保存地區」,房屋原則上是兩層。這一帶地處京都東北,毗鄰以風景聞名的清水寺,很多人來這裡拍照或拍攝電視劇。

一個月前,「潤心庵」引起國內媒體的高度關注,源於一篇「細節豐富」的網文:北大方正集團CEO李友「給谷麗萍與令谷在日本京都花3.8億美元買了兩套豪宅」「目前市場價值超5億美元」;在2012年3月令谷出車禍之後,「大約一年前」,李友將其中一棟豪宅從令家轉給另一位國家領導人的孩子及小舅子,「這兩人居然用真名與李友女兒一起通過三層信託架構來持有」。谷麗萍和令谷為全國政協副主席令計劃的妻子和兒子。令計劃已於2014年12月22日因涉嫌嚴重違紀遭到調查。李友也於2015年1月4日被司法機關帶走協助調查。

這篇文章先是刊載於部分海外華文網站,並迅速在國內微博微信圈流傳,還附有數張這兩處房產登記薄的照片,顯示該房產為一家名為Beansprouts Junshin-an Limited(潤心庵)的公司2012年購買。

2015年元旦期間,記者到實地探訪,看到兩處住宅為相鄰的兩棟二層木質樓房。其中較大的一棟上掛有「潤心庵」的名字,而另一棟較小住宅門旁的信箱上,則有「Mui Bing How Tammy」的名字。

記者檢索到,「Mui Bing How Tammy」和一位名為Zhang Songyi的人士在英屬維爾京群島(BVI)註冊有一家名為Woo Foong Hong Limited的離岸公司,兩人分別擔任這家公司的董事。另外,ZhangSongyi和Mui Bing How還在BVI共同設立有離岸公司Pharma Equities Limited。

記者進一步檢索發現,Zhang Songyi即是香港和內地資本市場的知名人物張頌義。現年59歲的張頌義是耶魯大學法學博士,曾擔任摩根士丹利香港公司董事總經理,和摩根士丹利亞洲公司企業合併、收購、重組及剝離部門的董事總經理,他還曾是保利協鑫(03800.HK)、龍源電力(00916.HK)、尚德電力(NYSE:STP)、中國再生能源投資有限公司(00987.HK)以及新浪網(NASDAQ:SINA)的董事。

「那兩棟房子是我們買的。」2015年1月9日,張頌義在電話中告訴記者,Mui Bing How即是自己的太太,中文名為梅冰巧,「那個Beansprouts Junshin-an Limited是我們兩人共同持有,梅小姐是唯一的董事。公司是通過BVI的註冊登記公司Portcullis Trustnet註冊成立的」。

張頌義透露,房子是他們直接從一位90來歲的日本老先生裡買的,「這位老先生和孩子在神戶有公司,他們把房子抵押出去了。在我們買前一兩年,他們要把房子拍賣,底價好像是6億日元左右,我們和他談了很長時間,最後不到3億日元(按當時匯率約合2400萬元人民幣)買的,他們拿到錢之後還款,解除了抵押」。

張頌義介紹,是一個日本朋友向我們介紹的這個房子,這個日本朋友是京都一所大學的藝術教授,他經常在東京、京都,對當地比較熟悉,「當時推薦給我們的價格不到4億日元」。

張頌義稱,由於夫婦二人不懂日文,所以與那個日本朋友簽署了委託書,委託他去找律師辦理的具體手續,「那個Beansprouts Junshin-an Limited是我們為了買這個房子註冊的」。

「這兩個房子是在一個房產證上,上面有兩個號。其中一個比較老,還曾是保護文物,另一個比較破舊,原房主改造重建了,重建時用的材料還比較好。現在是一個門牌,前後門,前面是新房子,後面是老房子。」張頌義表示,自己和太太每年都去京都,就住在那裡。平時請個老太太幫助打掃照料,一周去一兩次,房主的太太也會去照料。

張頌義所說和記者在京都瞭解到的情況基本一致。一位京都當地人士告訴記者,原來「潤心庵」不對外開放,是每天私下邀請少數客人的高級旅館,據說前首相森喜朗也來過。現在雖然仍在牌子上有「潤心庵」的名字,但這家旅館兩三年前已停止經營,現在有中國所有者將這個房屋當作別墅,每年只有幾次來住。

記者查到的房產登記信息顯示,這樁交易的時間確實發生在2012年2月27日。兩個房屋均是木造兩層,總面積分別為197平方米和89平方米。

197平米房子的分類是旅館,持有人是View Max,應該是老先生及其孩子的公司。一樓是108.22平米,二樓是89.01平米。2003年新建。2011年9月5日被京都市政府扣押,本次交易後抵押權被抹掉。

89平米的房子分類是店舖,木造瓦頂,一樓是46.28平米,二樓是42.31平米,附屬的衛生間是4.95平米。1990年代兩次被當地政府扣押。2002年由松本初子購買了這個房地產,本次交易後抵押也解除。記者根據房產登記薄上松本初子留的地址,找到了松本初子的家,她承認聽說了有關自己原房產的說法,有很多人問過她,她拒絕回答記者的問題。

張頌義則稱在記者聯繫他之前,並未聽說有關自己房產的傳言。他稱自己多年前在某個會上見過李友,但不知道郭文貴是誰,和他們的公司也沒有合作,所謂「三層信託持有」的說法是「胡說八道」。

張頌義1956年出生在香港,1985年耶魯法學博士畢業後,先是供職於美國美邦律師事務所,1993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主要做電力、基礎設施,曾任副總裁、執行董事、董事總經理、聯合部門主管。2001年離開大摩後,還曾以合約形式留任高級顧問。

2002年1月,張頌義在開曼群島註冊成立了Mandra Capital(曼圖資本),並在國內其熟悉的電力和能源行業進行了多筆投資,比如曾擁有13.8%的旭光資源股份(00067.HK)和9億股保利協鑫股份,並在多家公司擔任董事。目前他仍是新浪和龍源電力的董事會成員。

2011年廣東的冠昊生物(代碼300238)登陸創業板,上市前在香港註冊的華翹國際有限公司持有650萬股占10.64%,該公司成立於2008年8月,股東為SIG Capitall Ⅱ Limited,這是一家在英屬維爾京島註冊成立的公司,成立於2004年7月,張頌義夫婦的Pharma Equities Limited是股東之一,占8.92%,由三名持新加坡護照的投資人Yao Liang、Wei Qing和Jiang Jianmei成立的We Light Investment Private Limited占股7.69%。

張頌義稱,自己只是SIG Capital的一個小出資人,對其他出資人情況不瞭解。

      責任編輯:阿雅
趙黎平系內蒙前高官女婿 500平豪宅曝光      [2015-04-04]
2015《中國10大超級豪宅》出爐      [2015-03-26]
馬雲被曝4千萬購成都豪宅      [2015-03-24]
中儲糧貪官前妻在美豪宅曝光      [2015-03-22]
曝徐才厚2000平豪宅現金翡翠堆積如山      [2015-03-16]
周永康被指與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案均有牽連      [2015-03-15]
孫軍工:周永康令計劃案將公開審理      [2015-03-12]
中國警察在加拿大調查貪官豪宅      [2015-03-06]
令狐安:有人以為我是令計劃親戚      [2015-03-03]
政協開幕提令計劃蘇榮案 現場掌聲雷動      [2015-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