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視財經頻道製片羅芳華被帶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令計劃家族與中央電視台的不解之緣,正逐漸歸於塵土。

據澎湃新聞日前獲悉,去年12月22日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原部長令計劃被查後不久,央視財經頻道製片人羅芳華隨即失聯。

央視財經頻道多位內部人士向澎湃新聞確認,羅芳華是令計劃妻弟谷源旭的妻子,已被有關部門帶走,至今未歸。

記者多次撥打羅芳華的電話,均顯示轉接語音服務。

此前據財新網報道,黑龍江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谷源旭,也在令計劃被查後不久被帶走調查。其姐姐是令計劃的妻子谷麗萍。

值得一提的是,令計劃弟媳李平、小舅子谷源旭及其妻子羅芳華,均是央視《東方時空》創辦時期的「元老」。

匯聚《東方時空》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46歲的羅芳華是湖南人,1991年從四川大學新聞系畢業後,任湖南電視台新聞部記者。1993年來到北京,歷任《東方之子》、《音樂電視》、《新聞調查》編導。

據媒體此前報道,《東方時空》「七君子」之一、時任《東方之子》製片人時間,是羅芳華進入央視的「伯樂」。

當時,《東方時空》在全國各地廣為撒網,招攬人才,時間在湖南出差採訪時,認識了羅芳華,「小姑娘很潑辣,一看就是湖南妹子,我說我們要新辦一檔節目,你做事挺麻利的,如果你願意可以到北京去工作。」

1993年5月1日,全新開播的《東方時空》改變了中國大陸觀眾早間不收看電視節目的習慣,被譽為「開創了中國電視改革的先河」。

節目下設幾大板塊:《東方之子》、《東方時空▪金曲榜》(一年後更名為《音樂電視》)、《生活空間》以及《焦點時刻》。

受時間的邀請,羅芳華在節目開播不久後,來到《東方之子》擔任編導。

此後多年,《東方時空》一位「元老」曾在公開演講中將羅芳華稱為節目組「最年輕最漂亮的女編導」。

當時和羅芳華同在《東方時空》的,還有後來成為令計劃弟媳的主持人李平。

公開資料顯示,李平出生於1960年,山西大同人,上世紀80年代進入山西電視台擔任主持人,1993年調入央視。她曾是《生活空間》板塊的主持人,2000年以後在央視三套《愛心世界》欄目擔任主持。

知情人士對澎湃新聞稱,李平與令完成此前均有過一段婚姻,兩人在上世紀90年代重新組建家庭。

巧合的是,這一階段,谷麗萍的弟弟谷源旭也在《東方時空》工作。他主要負責後勤、劇務方面的工作,期間與比他小6歲的羅芳華相識相戀。

2003年6月,中央電視台《東方時空》十週年系列叢書出版。

谷源旭在書中回憶:「每次輪到值班,早晨五點多鐘,我都要告別還在夢鄉裡的妻子和八個月的兒子,踏上這條走了春夏秋冬一個輪迴的路。和上早班的人們一起,擠上頭班公共汽車,行程十幾公里,匆匆趕到電視台,播放每天一期的《東方時空》。」

1996年,《東方之子》的《音樂電視》板塊被撤銷。不久後,羅芳華加盟新開辦的《新聞調查》節目,開始了一段全新的編導生涯。

央視網一篇名為《與艾滋病無關》的文章,呈現了羅芳華在《新聞調查》工作的一段經歷。

文章中,羅芳華回憶了2000年她在山西忻州採訪國內首例艾滋病初篩洩密案的過程。病人、醫生、學者逐一受訪,客觀平衡的報道記錄之外,呈現了她對艾滋病防治和信息傳播的冷靜思考。

2002年央視原評論部策劃的內部話劇《東方紅時空》至今流傳網絡,留存下羅芳華年輕時活潑的一面。

話劇中有一場「送別」的戲,播放了她的採訪視頻。

「又該開年會了,我能參加嗎,我能參加嗎?」視頻中,羅芳華笑著「賣萌」,「感謝領導這些年來對我的關心和培養,感謝兄弟姐妹陪我度過了一段閃亮的日子。新北京、新奧運、新部門、新形象。」

最後,她又不好意思地說,「我自己都不習慣這樣」,笑著催促攝像「關機」。

此時的谷源旭仍在央視評論部。他負責了這台話劇的「對外統籌」,即外聯拉贊助。

財經頻道歲月

據財新網報道,谷源旭後來被提升為央視評論部製片組組長,2003年前後前往寧夏電視台掛職3年,任副台長。回京後,谷源旭調至公安部反恐局,落實了正處級別。

2010年9月,谷源旭又派至黑龍江省公安廳掛職,任副廳長。掛職2年期滿後,他繼續留在黑龍江省公安廳,擔任黨委委員、副廳長一職,並兼任黑龍江省反恐辦主任,直到2014年12月底被帶走調查。

和逐漸淡出熒屏的李平不同,最近十餘年間,羅芳華一直都在央視工作。

一位央視內部知情人士對澎湃新聞回憶,羅芳華是2000年調入央視財經頻道的,和她同一批調來的,還有此後擔任財經頻道副總監的李勇。

2000年7月,央視二套改版,《對話》節目創辦,羅芳華此後調入該節目任導演。

這檔時長一小時的演播室嚴肅談話節目,採訪對像均頗具份量,包括左右經濟走向的權威人士、企業巨頭等。

2009年,羅芳華步入職業生涯「快車道」,她被提拔為財經資訊組組長,級別為正科,相當於製片人身份,管理組內30多名記者。

「她算是提拔得蠻快,工作很認真,但能力有限,新聞判斷力不行。」一位曾在財經頻道工作的資深人士告訴澎湃新聞,羅芳華和令家的關係頻道內部人盡皆知,大家也都遷就她。

羅芳華的業務能力和管理能力也不被看好。

央視財經頻道一位內部人士記得,有一次到了晚上七八點,羅芳華還陪同其一起去送播出帶,自稱「不放心」。這也讓他覺得,羅芳華管理能力一般,不會「抓大放小」,難以服眾。

該內部人士對澎湃新聞稱,羅芳華管理財經資訊組時比較死板,不會為下屬「謀福利」,記者們一度平均月薪僅兩三千元,導致許多人不堪忍受而出走。

該人士還認為,羅芳華受郭振璽提拔,與其背景不無關係,但受限於自身能力,未能在財經頻道完全站住腳跟。她不僅和少數同事不和,也得不到直接領導、頻道原副總監李勇的信任,甚至還經常因為工作向記者發火。

「她常會抱怨孩子在家裡很小,沒人帶,工作上心有餘力不足,加上家庭壓力,那幾年感覺她老得很快。」上述內部人士感慨道。

2012年初,令家發生重大變故。

當年3月19日凌晨,令計劃年僅24歲的兒子令谷駕駛法拉利失控,發生車禍身亡。2012年9月,令計劃卸任中央辦公廳主任,調任中央統戰部部長。十八大後,令計劃不再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並在2013年當選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2012年底,羅芳華也在央視財經頻道遭遇「邊緣化」。

央視財經頻道內部人士透露,羅芳華最後一次帶領財經資訊組,是2012年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的籌備,負責和部委溝通、邀請部委出席活動。

此後她便調任節目部包裝導視組組長,該組負責製作節目預告、專題導視片等,級別仍是正科,相當於製片人身份。

過去一年,央視財經頻道窩案不斷發酵。

2014年6月1日,據最高檢披露,「檢察機關以涉嫌受賄犯罪,依法對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製片人田立武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目前案件偵查工作仍在進行中。」

此後,央視財經頻道陸續有8人被先後帶走,包括原副總監李勇、製片人王世傑、主播芮成鋼等。

央視內部人士告訴澎湃新聞,這一年羅芳華依然正常上班,只不過比以前低調了許多。

值得留意的是,郭振璽主政央視財經頻道期間,該頻道成為谷麗萍創辦的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YBC)的重要合作夥伴。包括特別節目《創業英雄會》、公益主題活動《創業課堂:青年創業中國強》在內,都是由央視財經頻道和YBC聯手推出。

2009年11月29日,YBC在北京召開首屆年會,來自央視財經頻道的知名主持人芮成鋼是當天頒獎晚會的主持人。他同時還擔任YBC公益大使,宣傳YBC的公益品牌與創業精神。

搜索公開網絡信息,芮成鋼與羅芳華的工作有一定交集。央視財經頻道內部人員發佈的一則微博照片顯示,芮成鋼與羅芳華共同參與了2011年7月3日在大連召開的中國政策論壇的籌備和錄製工作,這次論壇的主題為《詳解「主體功能區」規劃》。該微博稱,在論壇召開前,「芮成鋼在和羅芳華溝通相關細節。」

      責任編輯:宝玉
盤點「老虎們」的上市公司朋友圈      [2015-02-09]
春晚節目單曝光 語言類節目被指笑點不足      [2015-02-07]
2015央視春晚主持人陣容發佈      [2015-02-02]
新疆一線反恐:暴徒叫囂「同歸於盡」      [2015-02-01]
毛曉峰與女員工私通 追女演員見面就送奧迪      [2015-02-01]
毛曉峰是令計劃「深謀遠慮」的人事佈局      [2015-02-01]
民行行長毛曉峰被查 或涉令計劃案      [2015-02-01]
起底毛曉峰:晉陞之路毫無冗余      [2015-01-31]
令計劃案持續發酵:昔日下屬毛曉峰被查      [2015-01-31]
令氏家族及其貪腐朋友圈的落幕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