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揭秘令計劃妻子谷麗萍的多面人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從2003年到2013年的十年間,1959年4月出生的谷麗萍以YBC(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創始人、首任總幹事的身份活躍在公眾視線,直到2013年初戛然而止。

【文匯網訊】「我是一個編織漁網的人,先在網上繫了一個結,隨後幾個人繫了幾個結……」

據第一財經報道,2013年1月,曾經的「公益明星」谷麗萍如此形容公益創新之路,如今看來,這更像是一則戲虐的隱喻。一張高懸許久的天網已經織就,落在了他丈夫令計劃的頭頂。

2015年1月20日,全國政協主席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免去令計劃全國政協副主席職務、撤銷其全國政協委員資格的決定(草案)。一個多月前,令計劃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第一財經客戶端記者調查發現,伴隨著令計劃仕途的不斷陞遷,谷麗萍也開闢出了一條由青年、創業、公益等關鍵詞組成的多層面的人生上升線。

「創業導師」谷麗萍

從2003年到2013年的十年間,1959年4月出生的谷麗萍以YBC(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創始人、首任總幹事的身份活躍在公眾視線,直到2013年初戛然而止。

「受團中央派遣,我們一行三人赴英國學習國際青年創業計劃扶助青年創業的經驗,深入瞭解考察YBC公益有偏見運作的理念和方法。」谷麗萍曾在2013年回憶YBC的初創。

YBC官方信息顯示,這是一個扶持創業的教育性公益項目。

YBC執行總幹事楊華東回憶,在2002年初秋的一天,剛隨團中央組織赴英國考察青年創業機構回國的谷麗萍介紹了由聯合國推廣的國際青年創業計劃的YBI模式(Youth Business International,青年創業國際計劃),「她希望我能參與到這項公益創業之中」。兩人而後「擊掌相約」。楊華東稱說他是YBC組織中第一個以企業家的身份加入。

公開資料顯示,楊華東曾擔任多家能源環保類公司的負責人,此後擔任了YBC執行總幹事、導師委員會主席等職務,是谷麗萍在YBC的重要搭檔,亦在谷麗萍所創辦「中青」系公司中出現。

YBC的導師列表中包括曾顯波。曾顯波在2010年7月31日加入YBC,成為企業家導師,隸屬於山東青島創業辦公室,工作單位是青島世紀廣場投資有限公司。工商資料顯示,福日集團是這家公司的大股東,出資額占65%。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失聯多日的曾顯波正在北京接受調查。關於他和谷麗萍的傳聞中不乏跌宕起伏的橋段。此後,曾顯波以公開亮相的方式回應媒體報道。上週末,福日集團相關部門負責人對第一財經客戶端記者稱,曾顯波現在正常工作,但暫不接受採訪。

「公益專家」谷麗萍

和YBC相比,谷麗萍2010年11月17日發起成立的瀛公益基金會則受到商界大佬的力捧,熱度有過之而無不及。

瀛公益基金會官網資料顯示,這是經國務院批准成立、在民政部登記註冊的全國性非公募基金會,業務主管單位是共青團中央。瀛公益基金會的副理事長包括一些著名企業家,谷麗萍曾擔任常務副理事長。

2011年後, 圍繞YBC的工作,谷麗萍有多篇論文公開發表。《扶持青年創業的社會創新——基於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YBC)的實踐分析》發佈在《青年探索》雜誌2011年第五期上;《中國公益扶持青年創業的系統創新——以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的扶持系統為例》則在2012年9月發表於《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學報》上;2012年12月,有谷麗萍的負面傳聞引發關注,很快瀛公益基金會和YBC出面否認。2013年1月,瀛公益基金會同意谷麗萍不在擔任常務副理事長和YBC總幹事職務。

對於離任的原因,官方給出的說法是「為了加強YBC公益創業體系的創新研究,……今後谷麗萍將專注於組織的戰略研究和制度設計」。

第一財經客戶端記者在瀛公益基金會的官網上查到,谷麗萍仍以「專家」身份位列理事名單之中。

瀛公益基金會2012年度專項信息審核報告顯示,YBC 向優視米支付了910萬元視頻課件製作費用,占該年公益總支出的53.13%。優視米成立於2010年3月17日,是擁有視頻節目製作權和視頻視聽許可證的民營機構。

「記者」谷麗萍

除了在YBC和瀛基金的身份外,谷麗萍還曾做過記者。

1994年4月,谷麗萍以「本刊記者」的身份在《中國青年研究》雜誌上發表了題為《構築通向未來的橋樑──中國青年研究會》的文章。

《中國青年研究》雜誌由共青團中央主管,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國青少年研究會主辦,同時是中國青少年研究會會刊。

同樣是在1994年,令計劃完成了從「共青團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中國共青團》主編」到「共青團中央宣傳部部長,共青團中央常委」的一跳,1995年就被調至中央辦公廳。從1979年到1995年,令計劃在團中央工作時間長達17年。

中國青少年宮協會副會長是谷麗萍曾經的另一個頭銜。該協會接受共青團中央及國家民政部的業務指導和監督管理。谷麗萍曾多次前往一些省份考察,受到當地官員的高規格接待,比如,時任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2005年)、時任四川省委常委李春城和綿陽市委書記譚力(2007年)。這些官員均已經落馬。

法定代表人谷麗萍

「創業導師」谷麗萍並沒有光說不練。在她曾經工作過的中國青少年宮協會等機構支持下,她還擔任過兩家企業的法定代表人。

工商資料顯示,以谷麗萍為法定代表人的兩家公司均以「北京中青紅艦」開頭,一家為北京中青紅艦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另一家為北京中青紅艦文化發展有限公司。

谷麗萍同時擔任兩家公司的執行董事、總經理。兩家公司幾乎「同生同死」:均在2002年6月成立,2007年12月註銷。不同的是北京中青紅艦文化的投資人為中國青少年宮協會和中國少年兒童出版社;而北京中青紅艦科技則由中青紅艦文化和北京文華天立咨詢有限公司分別出資21萬元和9萬元發起。

在北京文華天立咨詢有限公司,也有前述所提到的YBC執行總幹事楊華東有的身影,這家成立於2002年6月21日的公司,楊華東和另外一人各出資25萬元成立,楊華東擔任董事。

令家的谷麗萍

谷麗萍的事業和令家親屬的事業隱藏著交集。

瀛公益基金會2011年審計報告顯示,因舉辦「瀛論壇暨YBC年會」向強勢領域(天津)廣告有限公司支出了50萬元,占年度公益支出的7.37%。根據工商資料顯示,這家強勢領域(天津)廣告有限公司成立於2010年1月20日,是趨勢縱橫(北京)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下稱「趨勢縱橫」)的全資子公司。

成立於2010年12月6日的趨勢縱橫的法定代表人和現任總裁為郭磊。他的另外一個身份是趨勢中國傳播機構(下稱「趨勢中國」)的總裁。第一財經客戶端記者通過公開電話與趨勢中國取得聯繫,工作人員稱,趨勢中國就是趨勢縱橫,是一家公司。對於記者提出希望採訪郭磊的要求,對方表示,最近郭磊出差,不在北京。有採訪需求只能等待消息。截至發稿時,記者尚未得到回應。

有公開信息和媒體報道顯示,趨勢中國的前身是強勢縱橫集團,總裁也是郭磊。該集團至少包含了兩家公司,北京強勢縱橫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下稱「強勢縱橫文化」)和北京強勢縱橫廣告有限公司(下稱「強勢縱橫廣告」)。工商資料顯示,2001年11月,郭磊和孫淑敏共同出資200萬元,成立了強勢縱橫文化,孫淑敏是法定代表人。這家公司註冊在北京密雲縣工業開發區水源路乙176號。其中,孫淑敏出資190萬元,郭磊出資10萬元。

孫淑敏還是強勢縱橫廣告的法定代表人,公司與強勢縱橫文化的註冊地址和註冊時間均相近,同樣在2001年11月註冊於密雲縣工業開發區。這家公司由孫淑敏和令狐劍共同出資100萬元成立,其中孫淑敏出資95萬元,令狐劍出資5萬元。

強勢縱橫文化和強勢縱橫廣告和分別在在2005年的12月份、8月份註銷。

根據媒體報道,令狐劍、孫淑敏是令完成、令計劃的侄嫂。

根據工商資料顯示,孫淑敏和郭磊成立了至少三家以「北京強勢」開頭的公司,還有一家名為「北京強勢聯合科技有限公司」,這家成立2005年10月,註銷於2006年12月的公司,由孫淑敏擔任董事長,郭磊擔任董事和總經理。

2009年11月,強勢縱橫集團與英國新洲公司組成新洲國際傳播集團(NICG),並正式更名為趨勢中國。根據趨勢中國官網介紹,機構與中央電視台各主要頻道和中央電視台廣告代理公司保持著長期的合作;機構服務對像包括國內外政府機構、跨國公司、國有和民營企業以及非盈利組織。

2011年底,《國際公關雜誌》12月刊上發表了一篇題為《期待下一個10年》的文章。其中提到:在郭磊的領導下,趨勢中國為中國紅十字基金會、中國殘聯、YBC、李連傑壹基金計劃等眾多公益組織提供了咨詢服務,為這些公益組織與企業客戶搭建了溝通的橋樑。

      責任編輯:陳夢怡
曾顯波失聯後現身 與令計劃妻關係緊密      [2015-01-25]
青島福日集團董事長曾顯波歸來:避談谷麗萍      [2015-01-23]
福日集團老總被查 或協助令計劃妻子出逃      [2015-01-22]
福日集團老總失聯 或幫令計劃老婆出逃      [2015-01-20]
羅芳華被查:提拔冷落均因令家      [2015-01-18]
令計劃兄弟30年前舊著曝光      [2015-01-18]
羅芳華被帶走 提拔冷落因與令家有關      [2015-01-18]
央視財經頻道製片羅芳華被帶走      [2015-01-17]
霍克落馬 曾是令計劃下属12年      [2015-01-17]
霍克月前從中辦轉任 令計劃曾主政中辦      [201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