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圳原特區內明起限行外地機動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經過1個月的政策緩衝期後,2月1日起,深圳將在原特區內限行非深圳核發機動車號牌載客汽車。根據規定,限行時間為工作日的早晚高峰。這也意味著,從下週一開始,早晚高峰期間非深號牌汽車上路將面臨處罰。此外,記者昨天從交警部門瞭解到,未來不排斥限行範圍擴大至全市,時間段有可能覆蓋整個工作日。限行主要內容梳理如下:車輛第三次違反限行將遭罰款,限行範圍未來或將擴大至全市,每月有一天不限行(需申報),救助危難等違反限行24小時內申報可免罰,外地常駐深機構等可申請臨時通行證,早晚高峰不限行罰300元記三分。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根據去年12月31日發佈的《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關於早晚高峰期間非本市核發機動車號牌載客汽車須按規定路線和區域行駛的通告》(以下簡稱《通告》)規定,從2月1日起,深圳原特區內區域將對早晚高峰期間非深圳核發機動車號牌載客汽車實施限行。

「限行時段為工作日早高峰,即7:00-9:00,以及工作日晚高峰,即17:30-19:30期間。限行道路為福田區、羅湖區、南山區、鹽田區四個行政區域內的所有道路。限行對像上,則是非深圳核發機動車號牌的小型、微型載客汽車。大中型客車不受限制,貨車進入深圳市道路行駛的應按照規定辦理通行證。」交警法制科科長李廣群介紹道。

李廣群表示,根據《通告》,執行任務的軍車、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救險車,除租賃小汽車外持有道路運輸證件的客運車輛,粵港、粵澳兩地號牌、使領館號牌車輛,以及進出深圳各口岸的車輛將不受限行影響。與此同時,記者注意到,限行的時間為工作日早晚高峰,這也意味著,在非工作日時間,或工作日早晚高峰之外的時間,原特區內將不對外地車輛限行。

在如何執法上,李廣群表示,深圳交警將採取執勤民警現場查處和交通技術監控設備抓拍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執法,對認定的違法行為依照《深圳經濟特區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處罰條例》第十一條第(四)項規定,對違反《通告》規定的車輛駕駛人處300元罰款;依據《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公安部令123號)規定,一次記3分。

「除適時組織開展設點現場查處、專項行動等開展現場執法外,將主要通過車牌識別系統等電子技術監控設備抓拍執法。」李廣群說。

外地車輛每月可有一日不限行

在限行的同時,李廣群表示,交警部門也將實施人性化執法。「自2月1日起,系統監測到非深號牌載客汽車在深圳限行道路、限行時段有行駛記錄的,第一次、第二次不予處罰,自第三次起依法處罰。」李廣群說。

據李廣群介紹,在認定「行駛記錄」次數時,一台車一個工作日限行時段內無論行駛在幾條限行道路被記錄的,只認定為一次行駛記錄;需要處罰時,一個工作日僅處罰一次。此外,深圳交警近日將在門戶網站增加「非深號牌載客汽車進入深圳申報」入口,綁定手機號碼,通過提前申報准許非深圳號牌車輛每月一日在深圳限行時段、路段行駛。

「申請車輛可以在當日申請,比如中午來深圳,可以早上出門前申請。」李廣群表示,由於在具體執法中對於違法記錄的處理存在時間差,因此,在對數據核對時,交警部門將消除相關違法記錄。

與此同時,李廣群表示,對運送危重病人、救助危難的外地號牌車輛違反限行規定的,車輛所有人、駕駛人於24小時內申報,經核實的不予處罰。與此同時,下一步交警部門將前往深圳周邊地區對限行政策進行宣傳,以避免外地車輛因為不瞭解限行政策而遭到處罰。而對於一些特殊情況導致違反限行的,市民可向交警部門提出申訴。

此外,記者注意到,對於限行執法,主要通過車牌識別系統進行。據交警監控科副科長劉義介紹,目前深圳原特區內共有81個車牌識別系統,主要分佈在主幹道、快速路等路段。對於是否會出現外地車輛繞過車牌識別系統從而避免處罰的情況,劉義坦言,確實存在這樣的可能性。

「我們不排除有車輛通過繞行小路避免車牌識別系統,但總體來說,這對加快主幹道的車輛通行效率並不會有影響。」劉義表示,下一步交警部門將通過布控減少此類盲點的存在。而對於多次違反限行規定的車輛,交警部門也將通過分析其行車軌跡對其進行查處。

外地常駐深機構等可申請臨時通行證

早前,交警部門在《通告》中表明,對於非深圳市核發機動車號牌載客汽車因全國、全省性大型會議、展會等活動需要在禁行時段、禁行道路通行的,應當提前到市交警部門辦理機動車輛臨時通行證,經批准方可按規定通行。而在具體執行上,臨時通行證的辦理對像將有所擴大。

據交警道管科副科長林航介紹,對外省、市常駐深圳機構、來深建設單位所有的非深圳號牌車輛以及來深參加大型展會的車輛,限行實施後,交警部門將實行通行證管理,用車單位可憑有效證件提前向交警部門申領,審核通過後發放《非深圳號牌載客汽車通行證》,憑證通行。

「目前,初步確定臨時通行證分為6個月有效期和1個月有效期兩種。」林航表示,早前,交警部門已經根據實際情況,對有必要辦理臨時通行證的外地車輛進行了摸排,並將於近期在深圳交警官方網站上公佈相關的實施細則和辦理指南。

對於哪類車輛可以辦理6個月有效期的通行證,林航表示,主要為外省、市常駐深圳機構、來深建設單位所有的非深圳號牌車輛。

「辦理6個月有效期臨時通行證的車輛分為2類,一個是各級政府駐深辦事機構的公務車,主要考慮到辦理相關公務的需求,在高峰期時間要通行。另一類則為來深建設單位,比如地鐵建設單位等,這一類單位由於工期長,加上工程涉及到應急搶險的情況,因此需要辦理通行證。」林航說。

此外,對於來深參加全國全省大型展會、會議的車輛,交警部門將發放有效期為1個月的臨時通行證。而在具體辦理上,林航則表示,無論是哪一種車輛,都需要經過市級相關單位、展會單位的核定,核定需求後將與交警部門對接完成相關手續。

不排除限行未來擴大至全市

根據《通知》規定,限行規定實施期限為2014年12月30日至2015年5月31日,而未來限行是否擴大?李廣群表示,「不排除」有這樣的情況。

「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九條等相關規定,交警部門將根據我市道路交通的實際情況,從時段、道路、對像等方面,適時調整《通告》內容,如將限行範圍擴大至原特區外道路等,具體變化也將提前向社會公佈後實施。」李廣群表示,未來不排除限行範圍擴大至全市,時間也由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擴大至全天。

對於何種情況下,交警部門將擴大限行範圍,李廣群給出了幾個參考因素。

「我們會根據限行的整體效果,深圳路邊的交通管理、流量的實際情況來確定是否擴大限行範圍,具體將來的情況要根據實際的狀況和評估的情況來調整。」李廣群表示,因為限行在深圳實施時間並不長,很多實施的效果還有待評估,目前標準還在研究階段。

根據交警部門監控顯示,相比去年12月份,《通告》發佈以來,1月份原特區內工作日早晚高峰時段外地車依次由原1.4萬輛、2.07萬輛,下降至1.2萬輛、1.8萬輛,降幅分別為13.71%、12.98%。此外,早晚高峰時段外地車占所有車輛的比重由原8.71%下降至7.68%,降幅為11.84%。

此外,去年12月份,原特區快速路、主幹道平均流量為16 .5萬輛/日,早晚高峰4小時流量共1 .9 2萬輛/日,占日流量11.66%。限外令發佈以來,原特區內全天18 .60萬輛/日,早晚高峰流量共2 .40萬輛/日,占日流量12 .90%,高峰期的通勤流量比重有所增加,高峰時段通行效率有所提高。與此同時,高峰時段4小時內,外地車總體下降了3910輛,降幅12 .06%,其他時段外地車總體增加了1255輛,增幅1.35%,相比之下,高峰期外地車所佔比重下降幅度明顯。

限行時間:

2月1日起工作日早高峰期(7:00- 9:00)、晚高峰期(17:30-19:30)

限行區域:

福田區、羅湖區、南山區、鹽田區四個行政區域內的所有道路

限行對像:

非深圳核發機動車號牌的小型、微型載客汽車

違反處罰:

一次罰款300元,記3分

鏈接

以下路段不受限行影響

(一)深圳灣口岸:沿江高速、東濱隧道、東濱路、沙河西路;(二)皇崗口岸:廣深高速、皇崗路(皇崗口岸段)、百合路、同慶路、福田南路(皇崗口岸段);(三)福田口岸:廣深高速、桂花路、國花路、裕亨路;(四)羅湖口岸:布吉路、文錦北路、布心路(泥崗西路至洪湖立交段)、洪湖西路、人民公園路、和平路、沿河南路輔道;(五)文錦渡口岸:布吉路、文錦北路、文錦中路、文錦南路;(六)沙頭角口岸:鹽壩高速、鹽排高速、深鹽路、沙鹽路、沙深路。

反應

有公司更改車隊作息時間

有了「限牌令「先行,針對外地車牌的限行方案顯得勢在必行。因為如果一旦限牌不限外,通過購買外地車上牌然後在深圳市內行駛,就可能使得限牌令的效果大打折扣。目前,深圳市機動車保有量超過314萬輛,外地車在30萬輛左右。對於這部分車主來說,即將開始實施的限外令將對他們的工作和生活帶來巨大影響。

家住南山區南頭街道的姜先生是一名裝修包工頭,2007年就來到深圳。為了方便接單拉貨做裝修,2009年,姜先生在廣西老家買了一輛小麵包車,然後開到深圳一直用到現在。限外政策實施,意味著工作日每天都將至少有4個小時沒辦法在四個區內行駛,嚴重影響到他的生意和工作進度。姜先生稱,他理解政府為了治堵採取的手段,但希望限行的範圍最好能由小及大,根據取得的效果再適時作出調整會更加科學和尊重民意。

周先生是廣州某單位在深圳辦事處的車隊負責人,該車隊在深圳日常保有的外地車就有21輛之多,限外政策的實施,勢必會對其所在單位的正常車輛調度帶來巨大影響。周先生表示,為了遵守深圳市的規定,一方面,公司準備更改車隊作息時間,確保在工作日的上下班高峰不在限行區域行駛。另外,該公司也正按照相關程序,擬以外市常駐深圳機構的名義,向深圳有關部門申請《非深圳號牌載客汽車通行證》。不過周先生也建議,即使是半年一次,使用週期也較短,建議增加一年一申請的方式,便於外省、外市常駐深圳機構工作的開展。

他城

北京

自2014年起,凡進入六環路內(不含)的外埠車輛必須辦理進京證,辦理長期進京證車輛必須達到第三階段及以上排放標準,外埠車輛高峰時段不得進入五環路內和遠郊區縣城關鎮。2015年,辦理長期進京證的輕型車輛必須達到第四階段及以上排放標準,外埠黃標車不得進京行駛。

早高峰時間:7點到9點,晚高峰時間7點到9點,這兩個高峰時段不得進入五環內行駛,否則將被處以罰款。如果非本市車輛違規在工作日高峰時段進入限行區域會被「連續處罰」。

上海

禁止外省市號牌7:30—9:30和16:30—18:30(除週六、日及法定假日外)在市內高架道路通行(含延安路高架、南北高架路、盧浦大橋、內環高架路、中環高架路、華夏高架路)。

天津

自2014年3月1日起,工作日(法定節假日除外)每日7時至9時和16時至19時,禁止外埠牌照機動車在外環線(不含)以內道路通行。

杭州

工作日限行時間(7:00-9:00,16:30-18:30),全號段禁行。非浙A車牌車輛的限行區域,除了包括老的錯峰限行區域外,還包括繞城高速合圍區域內的其他高架道路(含匝道以及附屬橋樑、隧道)。

      責任編輯:高峰
雲南完成三人換崗 空降陳豪落定省長      [2015-01-31]
秦皇島女老師因病跪著上課 引網友點贊      [2015-01-31]
內地「航班取消」騙局頻現      [2015-01-31]
山東臨沂焦化廠發生爆炸 致2死4傷      [2015-01-31]
中吉海軍首次海上聯合警戒巡邏      [2015-01-31]
BBC:中國改變韜光養晦消極姿態      [2015-01-31]
墨西哥宣佈無限期擱置高鐵項目      [2015-01-31]
工商總局局長夜晤馬雲 馬云:配合打假      [2015-01-31]
中國將發行二戰勝利70周年國際合作紀念幣      [2015-01-31]
體制改革:紀委書記可從系統外產生      [2015-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