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最高法第二巡迴法庭瀋陽掛牌 聚焦八關注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迴法庭今天上午在遼寧瀋陽正式成立。最高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珉為最高法院第二巡迴法庭揭牌。第二巡迴法庭將受理遼寧、吉林和黑龍江三省區的跨行政區域的重大行政與民商事案件。

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迴法庭全體法官身著法官袍,高舉右手,面對國旗莊嚴宣誓。「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官,我宣誓: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忠於憲法和法律,忠實履行法官職責,恪守法官職業道德,遵守法官行為規範,公正司法,廉潔司法,為民司法,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而奮鬥!」

據中新網報道,繼第一巡迴法庭28日在深圳成立之後,3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迴法庭在瀋陽掛牌。首任庭長由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胡雲騰擔綱。最高人民法院設立巡迴法庭,是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的重大改革部署之一。巡迴法庭將審理哪些案件?如何管理?怎樣方便民眾訴訟?記者作出如下梳理。

1、管轄哪些區域?

——分別巡迴南北三省區

記者獲悉,繼第一巡迴法庭1月28日在廣東深圳成立之後,今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迴法庭將在遼寧瀋陽掛牌。

根據日前發佈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巡迴法庭審理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最高法第二巡迴法庭的巡迴區為遼寧、吉林、黑龍江。而此前成立的第一巡迴法庭的巡迴區為廣東、廣西和海南三個省區。

這則規定同時明確,巡迴法庭是最高法派出的常設審判機構。巡迴法庭作出的判決、裁定和決定,是最高法的判決、裁定和決定。

2、庭長何許人也?

——高配副部級,曾參與起草四中全會決定

根據此前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表決通過的任免名單,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迴法庭庭長由胡雲騰擔任。

公開資料顯示,1955年9月出生的胡雲騰,是安徽霍邱人,中國人民大學刑法專業畢業,研究生學歷,法學博士學位。1971年以「知青」起步,長期在高校、科研院所工作,直至2002年進入最高法,可謂學者型官員。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據人民日報此前報道,胡雲騰還是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的起草人之一。根據最高法官網的信息,胡雲騰現任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第二巡迴法庭庭長、研究室主任,二級大法官。

本月28日已掛牌的最高法第一巡迴法庭,其庭長劉貴祥亦是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二級大法官。目前,胡雲騰和劉貴祥均出現在最高法官網「最高人民法院領導」一欄,分別排名第15、16位。

3、人員構成如何?

——主審法官定期輪換,防範形成利益交換關係

根據報道,除了庭長,巡迴法庭的法官也來自最高法院,由最高法院各業務庭選派,按一定的時間輪流派駐巡迴法庭。

對此,劉貴祥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巡迴法庭的審判人員實行輪換制,每兩年一輪換,切實防範在巡迴區內形成利益交換關係。」

在人員設置上,每個巡迴法庭都將設立3名庭長、副庭長,8名主審法官、若幹工作人員,共計25人左右,部分書記員則將由地方法院選拔。

劉貴祥對此表示,最高法按照從優選派、嚴格選拔、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原則,開展巡迴法庭的人員選任工作。

4、由誰管理?

——人財物由最高法統管,「可以很超脫地工作」

引發輿論關注的是,巡迴法庭的人、財、物仍將由最高法院統一管理,即這些從最高法院選派到地方巡迴法庭的人員,依舊保留最高法院的編制、工資計算方式等。

對此,劉貴祥表示,這從體制機制上減少了與地方法院產生利益勾連的可能性。另外,最高人民法院紀檢監察部門還將加強對巡迴法庭的司法巡查和審務督查,對巡迴法庭及其工作人員進行廉政監督。

最高法第一巡迴法庭副庭長孔祥俊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曾直言,「我們本身屬於最高法院派出的法官,跟地方沒有關係,所以我們可以很超脫地來進行工作。」

5、審理什麼案子?

——審理跨行政區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

記者瞭解到,上述規定從2015年2月1日起實施,最高法巡迴法庭屆時將開始受理和審理案件。

作為最高法的巡迴法庭,將受理和審理什麼案子,備受關注。根據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最高人民法院設立巡迴法庭,審理跨行政區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

胡雲騰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這既有利於方便當事人訴訟,避免地方保護主義干擾,為更好、更快地保護和實現當事人合法權益創造條件;也有利於最高法緩解辦案壓力,騰出更多精力研究制定司法解釋、出台司法政策,更好地發揮司法引領社會公正的作用;此外,還有利於就地化解矛盾糾紛,減輕北京地區信訪壓力,更好地維護首都和諧穩定。

6、如何保證案件質量?

——落實「讓審理者裁判、讓裁判者負責」

據介紹,最高法巡迴法庭最大的特點,就是實行主審法官、合議庭辦案責任制,力圖落實「讓審理者裁判、讓裁判者負責」。

具體而言,最高法巡迴法庭實行扁平化管理,不設固定合議庭和固定審判長。最高法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賀小榮對此表示,這意味著在案件審理中,巡迴法庭將打破過去合議庭固定的做法,「一個案件的合議庭裡可能出現不同專業側重的法官,更有利於公正的判決。」

最高法還規定,巡迴法庭庭長、副庭長應當參加合議庭審理案件。合議庭審理案件時,由承辦案件的主審法官擔任審判長。庭長或者副庭長參加合議庭審理案件時,自己擔任審判長。巡迴法庭作出的判決、裁定,經合議庭成員簽署後,由審判長簽發。

劉貴祥說,由審判長組織合議並簽發判決,真正實現「權責統一」,就是要讓法官真正負起責來。

7、對老百姓有啥影響?

——將最大限度便民,當事人不用再來回奔波

「既然叫做巡迴法庭,就要體現『巡迴』的特點。我們不能老呆在深圳,而是要根據當事人的具體情況,到巡迴區不同的地點去開庭審理案件或接待涉訴信訪。」劉貴祥說。

據介紹,作為一項重要的制度創新,巡迴法庭的運行將最大限度便民,例如設立訴訟服務中心,方便當事人提交訴訟資料和證據等。

此外,按照法律規定,案件當事人上訴時,應當把上訴狀和材料先提交到一審法院。但最高法規定,如果當事人直接向巡迴法庭上訴,巡迴法庭必須先接受材料,然後在5天內轉交一審法院。這就意味著當事人不用再來回奔波。

8、未來趨勢如何?

——或將設8至10個,武漢上海或入選

據媒體報道,中國人民大學訴訟制度與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湯維建曾表示,巡迴法庭應選擇在司法地方保護主義比較嚴重、行政訴訟案件比較集中的地方進行試點。可考慮在長三角和珠三角中選擇一個試點,在東北、西北、華北地區中選擇一個試點。

日前有媒體指出,如果深圳、瀋陽兩個巡迴法庭試點工作能夠順利進行,證明這一形式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未來將可能在武漢、上海等地陸續設立巡迴法庭,全國數量約為8至10個。

      責任編輯:京辰
最高法副院長在美國談周永康案      [2015-01-29]
最高法第一巡迴法庭2月開始受理案件      [2015-01-29]
最高法明確巡迴法庭四類受案範圍      [2015-01-28]
最高法可實時收看庭審      [2015-01-28]
周強出席最高法第一巡迴法庭揭牌儀式      [2015-01-28]
最高法第一巡迴法庭今在深圳掛牌      [2015-01-28]
最高法:死刑只適用極少數罪行極嚴重分子      [2015-01-22]
最高法公佈10起「民告官」案例      [2015-01-17]
BBC:中國改變韜光養晦消極姿態      [2015-01-31]
墨西哥宣佈無限期擱置高鐵項目      [2015-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