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上市公司高管成新一輪國企反腐巡查重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從中央、相關部委、企業等各個層面傳出的訊息顯示,今年我國針對國有企業的反腐,無論是規模、力度還是制度安排建設,都呈現明確的升級加碼態勢。新一輪國企反腐,將緊盯哪些企業?哪些人?哪些事?

72家中管企業或悉數納入巡視

據新華網報道,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工作報告指出,今年要加大對國有企業的巡視力度,探索分行業、分領域開展專項巡視,實現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巡視全覆蓋。

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是指哪些企業?國資委有關人士向記者透露,在國資委監管的112家央企中,由中組部負責人事任命的53家中管企業將納入此番「巡視全覆蓋」。

在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看來,納入「巡視全覆蓋」的企業應該與此前央企負責人薪酬改革所涉中央管理企業名單一致,共涉72家企業,除國資委監管的53家央企之外,還將包含金融、鐵路等19家企業。

在中央紀委此前五輪巡視中,14家國有企業曾納入巡視,其中,包括中國石化等12家國資委監管央企、1家中管金融企業中國進出口銀行以及1家文化類央企中國出版集團。

上市公司高管將是巡查重點

根據中央紀委的安排,巡視組今年將全面開展專項巡視,要求精準發現、定點突破,針對一件事、一個人、一個下屬單位、一個工程項目、一筆專項經費開展巡視。

「這表明反腐將不設禁區,也不會僅僅停留在集團公司層面,央企下屬上市公司的要害崗位、要害人員都將成為巡查重點。」李錦分析說。

從過往查處案件看,上市公司高管、財務總監等關鍵崗位人員,通常是在投資併購、招投標等環節大搞暗箱操作導致國資流失的直接參與者,圍繞這些人員開展調查,自然是巡視工作重點。

事實上,國資委方面已向央企提出要求,梳理分析「三重一大」決策(即:重大問題決策、重要幹部任免、重大項目投資決策、大額資金使用)方面發生的問題,尤其要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部門和崗位的監管。

一些央企負責人士透露,各級企業已被要求嚴格開展自查工作,尤其是對於旗下上市公司關鍵崗位人員,做好排查工作,提前做出應急預案,以配合巡查工作。

緊盯企業改制等關鍵環節

「國有資產資源來之不易,是全國人民的共有財富。」不久前召開的中紀委五次全會明確指出。

從過往查處案件看,導致「全國人民共有的財產」遭受損失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有的國企負責人利用職務之便,在企業重組改制、投資併購、產權轉讓、招投標、物資採購、廣告業務等環節,營私舞弊,收受賄賂,搞權錢交易。

「有的單位違反規定超標發放薪酬福利,或者實施不規範的股權激勵,有的人違規給自己發獎金、發補貼等等。」一位國資系統人士說。

李錦表示,新一輪國企反腐無疑將緊盯這些已經出現的重點問題,大力肅清歪風邪氣,強化對重點環節監督,以防止內部交易,暗箱操作,切實防止國有資產流失。

      責任編輯:吳海容
中國打響國企反腐升級戰 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      [2015-02-03]
阿里巴巴上市後:馬雲最反感被叫土豪      [2015-01-23]
A股上市房企淨利潤半數報憂 創5年新低      [2015-01-20]
美團宣佈融資7億美元 一兩年內無上市計劃      [2015-01-19]
廣東移動高管接連因受賄受審      [2015-01-15]
中石化擬拆分零售業務赴港上市      [2015-01-13]
南北車合併案疑有內幕交易:涉近30名高管      [2015-01-10]
南航高管與下屬開房410天 助其轉正      [2015-01-07]
3名假將軍騙銀行高管1350萬      [2015-01-04]
央企高管降薪正式實施      [2015-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