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南航高管與下屬開房410天 助其轉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7]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擁有600架飛機的中國南方航空公司(下稱南航),作為中國唯一一家同時運營A380和B787這兩個龐然大物的航空公司而聞名,它的龐大規模還為自己拿下了亞洲第一機隊的稱號。現在,這家一直處於巨虧的航空公司陷入的巨大貪腐案件也讓它成為中國航空公司腐敗窩案最集中的發生地。

據光明網報道,繼2014年12月30日南航股份發佈公告稱南航副總經理陳港、運行總監提田曉東二人因涉嫌職務犯罪,已被立案偵查並經董事會審議通過免除二人職務後。1月5日,南航官方微博稱,解除南航副總經理、財務總監、總會計師徐傑波和副總經理周岳海的職務,上述人員涉嫌職務犯罪也已被立案偵查。

經記者從南航內部證實,除了上述被立案偵查的人員之外,南航集團建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胡志群和南航財務部總經理盧宏業及財務部門女經理陶荔芳也都涉事被查,目前陶荔芳已被免職,盧宏業還在調查中。

一名南航內部人士向記者表示,中紀委第一巡視組於2014年11月27日進駐南航集團,南航屬於第二批被調查的企業,此次調查力度很大,整個公司都被調查,稱為高管談話。目前很多高層都被調查中,此次調查的重點為以權謀私以及大的基建項目的貪污腐敗。

胡志群是此次反腐中被調查的南航高層之一,其所任職的南航建發成立於2003年9月,是由南航集團投資的法人獨資有限責任公司,根據該公司官方網站介紹,其主要業務是「開展以盤活和開發集團內部閒置土地,以自有資金開發建設與航空運輸主業相關的配套設施等業務。」

南航建發所開發的項目主要用於滿足南航集團內部生產、辦公和職工居住需求。已開發的項目包括:廣州南航明珠雅苑、長春南航世紀苑。正在開發的項目包括:庫爾勒南航基地綜合樓項目、長春南航雅苑項目、珠海南航區域總部項目、三亞南航區域總部項目。

截至2014年9月,南航總資產規模達1844.61億元,每年基建項目利潤可觀。根據南航2014年三季報顯示,在建工程年初餘額為173.14億元,三季度末餘額為190.59億元;三季報母公司南航集團資產負債表顯示,公司在建工程年初餘額為122.08億元,三季度末餘額為125.09億元。

據瞭解,此輪巡視本應在12月26日結束,但據南航內部人士透露,在查出大量問題之後巡視組繼續在南航集團進行後續的調查工作,目前調查是否已經結束尚不知情。

另外,公開資料顯示,此前2014年12月30日南航股份發佈公告中提到的陳港曾任南航河南分公司副總經理、湖北分公司總經理、市場營銷管理委員會主任,還兼任廣東南航易網通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董事長。

「陳港頗受公司高層賞識,陞遷速度非常快,一直負責實權部門,位高權重。」一位南航內部人士向記者表示,「而且一直負責市場和營銷方面的工作,在副總經理級別也屬於曝光頻率最高的。」

另一位被立案偵查的田曉東,曾任南航總簽派室飛行運作室副主任、運行控制中心計劃放行室主任、運行控制部副經理、南航運行控制中心副總經理、運行指揮中心總經理。2012年6月6日獲聘成為南航運行總監。

「之前一些問題的處理遠遠沒有到位,內部相關涉案人員的舉報其實很早就已經有了。」一名接近南航的人士向界面新聞表示:「比如2013年營銷委的事情,不是簡單的幾個人商量好就能把這件事做成的,這是一個內部腐敗鏈條長期經營的結果,這個鏈條上有具體執行的員工,當然也有發號施令的領導以及背後更大的靠山。」

陳港此前曾經擔任南航營銷委主任,這是被公認為南航內部最具實權的部門,根據南航官方公佈的部門架構顯示,該部門下轄運力網絡、市場銷售、市場研究以及結算等部門,直接負責運力、銷售、市場等重要部門,在公司內部架構中有著極為特殊的地位,也擁有較大的權力。

在2013年被查處的營銷委窩案中,營銷委和易網通公司成為重災區,但陳港並未因此受到牽連。2013年12月1日,南航通過官方微博確認,經公司內部審計發現並報案後,南航近日有4名員工被調查。當時有媒體報道稱,其中包括南航營銷委兩位管理層人士。此次案件調查的重點是南航營銷委和南航電子商務公司,負責運價發佈的營銷委和負責機票直銷的南航電子商務公司通過協作,將低價機票「捂票」後高價賣出,賺取差價從而獲利,觸犯了相關法規。

而南航微博中提到的被證實立案偵查的南航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財務總監、總會計師徐傑波,去年年底被調查之後「恢復人身自由」,但在一天內又再次被帶走調查。徐傑波曾在民航中南管理局財務處任職,在南航一直負責財務方面工作,在被立案偵查前還擔任南航執行董事、副總經理以及總會計師,並兼任貴州航空有限公司、南航河南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長、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等多個職務。

另外一名被證實立案偵查的周岳海,是南航內部負責服務等領域的副總經理,兼任南航嘉源(廣州)航空用品有限公司、廣州南聯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和廣州南航中免免稅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長。

值得注意的是,周岳海在南航的職業軌跡與2013年因腐敗窩案而被調查的南航營銷委常務副主任秦國輝有諸多交集,兩人都曾經在南航吉林分公司以及北方分公司擔任主要領導職務。

而據一位接近南航的知情人士透露,在公司內部也早有周岳海曾主政的貴州航空有限公司存在大量問題的傳言。在2011年因受賄而被法辦的南航前機務工程部總經理張和平也曾在貴州航空有限公司擔任副總經理一職。

2011年,張和平案由最高檢察院指定湖南省衡陽市檢察院偵查起訴。檢察機關指控張和平收受賄賂719.1萬元。全部賄賂款中,圍繞航線時刻、包機包銷發生的賄賂款多達407萬元,其中大部分來自在民航業「門路很廣」的商人龐漢章。自2009年以來,民航系統多位官員落馬,長期隱藏於民航系統內部的航線時刻黑幕由此曝光。

另外,南航內部人士向記者表示,南航內部對南航財務部總經理盧宏業被調查並不驚訝,而盧宏業與陶荔芳之間的情人關係,在南航也早已是公開的秘密。

早在2012年,就有人在網上發帖投訴舉報,稱南航財務總經理盧宏業與其下屬陶荔芳在2009年1月-2011年6月,3年時間裡在廣州高級酒店開房共計410天,房費達36萬元。

二人身份證號、開房明細(包括開房時間、酒店名、天數以及房間號)等細節也在網絡上被公之於眾。

網上爆料稱,在不到三年的時間內,盧宏業把陶荔芳從臨時工轉為正式工,並提為南航股份公司財務部資產處的副經理。從臨時工到年管18億基建工程的央企副處級經理,陶荔芳成為中國陞遷最快、央企最牛的副處長。

南航內部人士向記者表示:「如果此次調查是因為基建項目,盧宏業的事情和胡志群是有關聯的,但目前還不知道具體情況。」

      責任編輯:Caroline
劉雲山參加中華書局讀者開放日活動      [2015-04-23]
滬出台30條司法意見保障科技創新      [2015-04-23]
李春城被控在周永康授意下受賄      [2015-04-23]
中方談中日首腦會晤:望雙方相向而行      [2015-04-23]
落馬幹部懺悔:台上說一套 台下做一套      [2015-04-23]
李克強:「互聯網+」影響傳統產業      [2015-04-23]
第三屆上交會在滬開幕      [2015-04-23]
甘肅知識產權案「玉米」官司逾45%      [2015-04-23]
中紀委副書記:五一端午嚴查公款玩樂      [2015-04-23]
秦前紅:湖北為什麼成為審判重地      [2015-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