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3名假將軍騙銀行高管1350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4]
放大圖片

去年5月19日,被告李萬勇坐輪椅、攜氧氣瓶出庭受審。

【文匯網訊】虛構「解凍民族資產」等事實,李萬勇等三名冒牌將軍以授予軍銜及任命「副部級銀行」分行行長為誘餌,詐騙銀行高管李先生1350萬元。記者昨天獲悉,北京市二中院一審以詐騙罪判處3名被告人有期徒刑12年至無期徒刑不等刑罰。

案情

無業遊民扮將軍行騙

據京華時報2015年1月4日報道,李萬勇、韓國釗、趙東明都是無業人員,年齡從50歲到61歲不等。李萬勇因盜竊、詐騙有過兩次前科。

受害人、某銀行上海分行高管李先生陳述稱,2012年年初,他的同行朋友杜某告訴他,中央軍委即將組建「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設發展基金委員會」,負責清理民族資產,用於國防建設,預算清理資金為人民幣5500萬億元。同時還要成立一個副部級銀行掛在基金委員會名下,由中央直接管轄,中央軍委一號文件已經下發,籌委會已經成立。還分別介紹了籌委會的上將、中將及少將等三人的情況。

李先生說,杜某告訴他,自己和三名將軍關係非常好,如果他加入可以授予軍銜,並任命其為該副部級銀行上海分行的行長。李先生相信了此事,通過杜某見到了趙東明和韓國釗兩位「將軍」,看了對方的「紅頭文件」。對方還給了他大校軍銜的軍裝,讓拍一個證件照,準備辦理軍官證。此後,他陸續給對方匯去購車款等共計1350萬元。

因對方說成立委員會要召開新聞發佈會,但後來卻一拖再拖,李先生覺得事情蹊蹺,向警方報案。2013年1月和3月,李萬勇等3名被告人被查獲歸案,部分贓款已被追回並扣押在案。

杜某事後表示,他通過朋友認識的趙東明等人,也不知道這是場騙局。原以為這是個好事就告訴了李先生,沒想到讓李先生被騙。

庭審

三被告人均不認罪

去年5月19日,本案開庭審理,患有高血壓的李萬勇穿著病號服、坐著輪椅、帶著氧氣瓶受審。李萬勇否認策劃及參與詐騙,稱自己是給韓國釗跑腿的,沒聽說過李先生。針對警方曾在其住處搜出「中央軍事委員會」印章的指控,李萬勇辯稱印章都是韓國釗給他的。韓國釗、趙東明也否認詐騙,稱李先生的陳述百分之八九十不屬實,多數是聽杜某介紹的情況,他們沒說過籌備基金委員會的事。

李萬勇曾在審訊時供認,他和韓國釗、趙東明商量好,對外宣傳他為司令員,上將軍銜;韓國釗是政委,中將軍銜;趙東明是參謀長,少將軍銜。

證言

花50元炮製會徽旗幟

給李萬勇等人開車的司機張某證實,李萬勇在各種場合都自稱是基金委員會的司令員,上將軍銜。他還見過趙東明、韓國釗與李先生、杜某吃過飯,聽他們在飯桌上提起過基金委員會缺錢,讓李先生和杜某投錢。張某說,李先生匯款後,他開車帶著趙東明去銀行取錢,取的錢基本都交給了李萬勇。

據給李萬勇打工的高某證言,李萬勇自稱是司令,正在籌辦基金委員會,雇他在辦公室撐門面,還給了他一個軍官證。2011年8月,李萬勇說基金委員會要弄個會徽,讓他去辦。他隨後到前門附近花50元找刻章辦證的把會徽和旗幟弄出來了。

案發後,偵查人員在李萬勇、趙東明的辦公處所搜查起獲多枚「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設發展基金委員會」印章,軍官證、軍裝、軍銜若干,還有「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委員會」文件和特別通行證等,經鑒定都是偽造。

判決

三個假將軍最高判無期

法院查明,2012年8月至11月間,李萬勇等3人冒充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幹部,虛構成立「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設發展基金委員會」、「萬國寶通銀行」、解凍民族資產等事實,許諾將對李先生委以重任,後分別以需要置備辦公用品、購買車輛交付定金、召開新聞發佈會籌集費用為由,騙取李先生共計1350萬元。

市二中院認為,李萬勇、趙東明、韓國釗冒充軍隊高級幹部,虛構事實、隱瞞真相,騙取他人錢財,數額特別巨大,三人的行為均已構成詐騙罪。法院一審判處李萬勇無期徒刑,判處趙東明有期徒刑13年,判處韓國釗有期徒刑12年。

      責任編輯:朵朵
無證女司機駕車3次碾壓女童      [2015-04-21]
深圳警車撞賓利肇事局長已自首      [2015-04-21]
寧夏群眾可在網上監督舉報      [2015-04-21]
渝6旬老人開床車攜老伴漫遊中國      [2015-04-21]
習近平接受巴基斯坦最高公民獎章      [2015-04-21]
內蒙古遇地震火災可申請臨時救助      [2015-04-21]
外逃官員:為躲追查守電視看國內消息      [2015-04-21]
浙江取締萬艘「三無」漁船      [2015-04-21]
壯鄉「三月三」中越邊境祭壯祖      [2015-04-21]
寧夏下調火電上網價格      [2015-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