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打響國企反腐升級戰 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正在打響一場堅決遏制國有企業腐敗蔓延勢頭的戰鬥,分析人士認為,這旨在為過去一年中進展緩慢的國企改革掃清障礙鋪平道路。

據新華網報道,在打擊共產黨內腐敗問題上一直不遺餘力的中央紀委近日宣佈,今年要加大對國有企業的巡視力度,探索分行業、分領域開展專項巡視,實現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巡視全覆蓋。

儘管中央紀委並未對外明確「巡視全覆蓋」的企業名單,但包括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在內的眾多分析人士認為,巡視將涉及72家企業,除由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53家中管央企之外,還將包含金融、鐵路等19家企業。

負責央企監管的國資委主任張毅近日向企業負責人喊話說,要充分認識反腐敗工作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保持懲治腐敗的決心信心,保持長期作戰的恆心耐心,堅決打贏反腐敗鬥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

分析人士認為,之所以如此堅定的措辭針對國企腐敗問題,原因在於在過去兩年中的巡查工作中發現大量關於國企的腐敗案件,有些令人「觸目驚心」。

在2013年、2014年進行的五輪巡視中,中央紀委對14家國有企業開展巡視工作,發現一些企業高管在重組改制、投資併購、產權轉讓等各個環節營私舞弊,收受賄賂,權力尋租等問題,70多名國企高管在2014年「落馬」。

一位接近國資委的人士分析稱,新一輪國企反腐中,上市公司有可能成為巡查重點。根據中央紀委的安排,巡視組今年將全面開展專項巡視,要求定點突破,針對一件事、一個人、一個下屬單位、一個工程項目、一筆專項經費開展巡視。

「這表明反腐不會僅僅停留在集團公司層面,央企下屬上市公司的要害崗位、要害人員都將成為巡查重點。」李錦分析說。

從過往查處案件看,上市公司高管、財務總監等關鍵崗位人員,通常是在投資併購、招投標等環節大搞暗箱操作導致國資流失的直接參與者,圍繞這些人員開展調查,自然是巡視工作重點。

在長期跟蹤國有企業改革的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看來,中國加大國企反腐力度的深層次意圖在於推進進展緩慢的國企改革。

過去的2014年,儘管中國社會各界對於國企改革呼聲日趨強烈,但改革進展卻相當緩慢,一個十分重要且不容迴避的因素是,國企腐敗蔓延勢頭依然沒有得到有效遏制,使得改革難於順利推進。

一些層面的人士擔心,在腐敗勢力沒有清除、風清氣正環境仍然沒有形成之時,如果貿然推進改革,還有可能淪為一小部分人牟取私利的盛宴。

「腐敗之風之所以屢禁不止,根源在於一些掌控公權力與公共資源的官員和國企高管壟斷資源配置權力,而為維護其權力尋租空間,就必然對改革採取負隅頑抗態度,千方百計不把資源配置權力還給市場。」劉俊海說。

一個突出體現是在國企現代企業制度建設上。過往多年,中國國資系統努力推進國企現代企業制度建設,為數不少的國企建立起股東會、董事會和監事會,但一些國企負責人大權獨攬、獨斷專行,有的大搞集中制、家長制、一言堂,重大投資項目不論證,不履行規定決策程序,致使這些機構形同虛設,改革發展的成果付諸東流。

不僅如此,腐敗之風還滋生各種潛規則,不僅提高企業交易成本,而且降低國民經濟發展效率與質量,扭曲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競爭與交易秩序,助長「劣幣驅逐良幣」的歪風邪氣。任由潛規則蔓延盛行,企業不可能具有創新技術、改進產品質量、提升核心競爭力的動力與壓力。

一些市場派人士直指,腐敗已經成了國企改革發展的頭號大敵,「要真正釋放國企活力,就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官員和高管有形之手為追求私利而干擾市場活動的健康運轉」。

      責任編輯:吳海容
上市公司高管成新一輪國企反腐巡查重點      [2015-02-03]
金融反腐或致民生銀行股價急劇下挫      [2015-02-02]
中紀委:別炒了 發生了什麼第一時間告訴你      [2015-02-02]
地方兩會密集人事調整 48名省部級官員履新      [2015-02-02]
毛曉峰是令計劃「深謀遠慮」的人事佈局      [2015-02-01]
專家:毛曉峰屬個案 金融反腐暫不會系統鋪開      [2015-01-31]
官方智庫:中國企業要做好「入冬」準備      [2015-01-31]
中央深改組第九次會議釋放的反腐信號      [2015-01-31]
王岐山給哪些人敲響了警鐘      [2015-01-30]
解析中紀委開年打三虎有何深意      [2015-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