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官方智庫:中國企業要做好「入冬」準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官方智庫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1月31日在北京表示,今年以來面臨更加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企業無經營和盈利水平均難現太大的起色,雖然有一部分企業能抓住機遇,「但相當一部分企業要有經受更嚴峻考驗的準備,相當一部分企業可能不是『秋天』而是要進入『初冬』」。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研中心)是國務院直屬政策研究與咨詢機構,也是中國最有權威性和影響力的官方智庫之一。國研中心企業研究所主辦的第十三屆中國企業發展高層論壇當天在京舉行。李偉在會上表示,中國經濟還處在探底調整期,預計2015年經濟增速比2014年的7.4%還要有所下降。

李偉具體指出,包括國企、民企和小微企業都將面臨挑戰。

首先,個別國企會進入經營困境。李偉表示,從去年12月國資委公佈的營業收入報告來看總體營收尚屬不錯,但他指出,央企的二級、三級以下的子企業虧損面達30%以上,有的甚至達到45%,「今年的趨勢來看,恐怕有些數字還會上昇」。

其次,一些過去主要依靠規模擴張的民營企業可能會出現更大風險,很可能出現資金鏈條日趨繃緊等風險。

最後,小微企業面臨勞動力和融資等成本不斷上漲。李偉表示,其調研得出小微企業融資成本高達12-20%,「中小、小微企業今後生存環境可能會雪上加霜」。

針對上述嚴峻挑戰,李偉表示,中國企業既要應對挑戰,也要把握改革、開放和創新三大機遇。

他具體指出,隨著改革的深入,市場環境將更加公平開放,如公共設施等領域將對民間資本更加開放,而今年還會進一步加大力度,「這都為民營企業經營提供了新機遇」。

同時,李偉提醒,企業大而不強的矛盾仍然突出,傳統製造業比重還是過大。他建議企業家更加關注全球技術革命進展,抓住機遇實現新的飛躍。

      責任編輯:文茜
官方首次確認李偉出任新疆軍區政委      [2015-01-13]
2014年財政收入增長8.6% 創23年新低      [2015-01-31]
河南一高中要求學生跪拜孔子讀《道德經》      [2015-01-31]
官方智庫:中國企業要做好「入冬」準備      [2015-01-31]
政協委員「炮轟」扎堆申遺      [2015-01-31]
中國建亞洲首個P4實驗室 可降埃博拉      [2015-01-31]
日罰百萬 最嚴治污法下月實施      [2015-01-31]
貪官落馬百態:劉鐵男全身發抖跪地求饒      [2015-01-31]
雲南完成三人換崗 空降陳豪落定省長      [2015-01-31]
秦皇島女老師因病跪著上課 引網友點贊      [2015-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