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老虎」朋友圈:令氏家族手段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9]    我要評論
         

周永康的朋友圈示意圖

【文匯網訊】2014年,中紀委強勢開展「打虎行動」。周永康、令計劃等一干高官,相繼落馬。

據新京報報道,順籐摸瓜,多家與「老虎」存在瓜葛的上市公司,也浮出水面。過去兩年間,多位曾以「成功企業家」示人的上市公司高管,或是失聯,或是被抓。

至此,外界方才醒悟,一些企業家及他們的上市公司的成功,絕不是偶然。他們與「老虎」之間搭建的政商「朋友圈」,無異於企業成功路上的「助燃劑」:有了權力的蔭庇,大訂單拿得多了;有了關係的鋪路,上市也變得簡單了。

熙熙攘攘,皆為利來;「朋友圈」中,利益均沾。公開的事實顯示,僅是幫南山鋁業打過一個招呼,劉鐵男就獲得了754萬元;而令計劃家族則從對擬上市公司的PE(匯金立方)投資中,套現了12億元。

周永康

落馬波及多家上市公司

2014年7月29日,中共中央決定對周永康嚴重違紀問題立案調查。去年12月5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將周永康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關係網複雜龐大的周永康案,自2013年就開始發酵。最近兩年間,多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和實際控制人,被傳因涉周永康案而遭到調查。

受影響最大的,為中石油集團。中石油集團旗下的上市公司,包括在A股上市的中石油以及在香港上市的崑崙能源等。

2013年8月開始,包括中石油原副總經理李華林在內的多位高管,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外界將其稱作「中石油腐敗窩案」。

四川的上市公司也是涉及周永康案的「重災區」。2013年,國騰電子的實際控制人何燕,被警方調查。2014年1月,檢方以涉嫌挪用資金罪對何燕進行批捕。

2014年底,明星電纜因涉嫌虛開增值稅發票罪,被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崗檢察院起訴。早前,其實際控制人李廣元及多位高管,均是處於失聯狀態。

李廣元治理下的明星電纜,原為中石油的一級物資供應商和最大客戶。2013年上半年,明星電纜半年淨利潤超過2700萬元。1月19日的業績預告顯示,2014年,明星電纜將虧損4500萬元至6500萬元。

造成巨虧的原因,部分程度上是因為遭到中石油的「拋棄」。有報道稱,目前,中石油已不再是明星電纜的最大客戶。

劉鐵男

常為「朋友」提供幫助

2014年12月,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劉鐵男,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一審開庭中,劉鐵男的「朋友圈」得以全面展示。

案共涉及上市公司5家。它們分別是南山鋁業、中國鋁業、恆逸石化、廣汽集團、榮盛石化等。

其中,劉鐵男在南山鋁業和中國鋁業之間,扮演過「中介」的角色。2006年,時任發改委工業司司長的劉鐵男,接受南山集團宋作文的請托,向中鋁副總裁羅建川打招呼,為南山鋁業在與中鋁旗下公司簽訂氧化鋁合同提供了幫助。

後來,宋作文將750萬元匯入了劉鐵男之子劉德成的賬戶。此前,宋作文還直接向劉鐵男行賄4萬元。

2003年至2011年,劉鐵男為廣汽集團部分項目通過發改委核准審批提供過幫助。為此,廣汽集團將劉德成安排至廣汽集團下屬單位工作。劉德成共掛名領取薪金121萬元。

恆逸石化母公司恆逸集團董事長邱建林,曾給予劉鐵男財物1649萬元。劉鐵男曾為恆逸集團的關聯公司的項目通過發改委的審批和核准開展前期工作,提供過幫助。

此外,2005年,劉鐵男還為中金石化的PX項目通過發改委核准提供了幫助。為此,中金石化方面出資33.6萬元給劉德成購買了一輛汽車。在此之後,中金石化被上市公司榮盛石化收購,成為後者的子公司。

令計劃家族

玩朋友圈手段更「先進」

2014年12月,全國政協原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原部長令計劃,因涉嫌嚴重違紀,受到組織調查。與其他高官與上市公司之間的利益關係相比,令計劃家族的「玩法」要更加「先進」一些。

據報道,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於2008年發起成立了PE機構匯金立方。2008年至2010年,匯金立方先後投資了樂視網、東方日昇、神州泰岳、東富龍、海南瑞澤、光一科技、騰信股份等公司。

無一例外,這些公司均在後來順利上市,其中6家在創業板。2014年12月,曾在證監會主管創業板發審的李量,因涉嫌違紀而被調查。

被投資企業上市後,匯金立方均在解禁期滿後套現離場。有統計顯示,匯金立方的原始股套現金額,累計達到12億元。

另外深陷「令計劃案」的上市公司,跌在了令計劃妻子谷麗萍這條線上。據報道,浙江廣廈實際控制人樓忠福,於去年底被帶走調查。樓忠福曾經贊助過谷麗萍的基金會。

今年1月31日,原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被傳遭帶走。有報道稱,毛曉峰事發,也與令計劃有關。毛曉峰原為令計劃的下屬,兩人也是湖南大學的校友。

蘇榮

被指助力方威收購國企

2014年6月14日,中紀委網站發佈消息,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半個月後,方大集團掌門人方威被傳接受調查,旗下三家上市公司方大化工、方大炭素、方大特鋼同時停牌。

隨著二人相繼傳出遭到調查,他們之間的關聯也呼之欲出。

公開信息顯示,在「掌門人」方威的領導下,方大集團總能將陷入困境的國有企業成功拿下。值得注意的是,在方威「戰果纍纍」的國企收購之路上,蘇榮的身影相伴始終。

2006年,蘇榮時任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主任,同年,方大系通過司法拍賣途徑獲得蘭州瀕臨退市的「海龍科技」控股權,後實現借殼上市;2007年,蘇榮調往地方,擔任江西省委書記,據媒體報道,蘇榮在任期間,方威是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座上賓」,多次參與省國企改制和礦產資源開發;2009年,方大集團成功收購南昌鋼鐵有限公司;2012年,方大集團入主江西萍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自此,江西鋼鐵產業三大支柱中的兩家被方大系收入囊中。

此外,上市公司聯創光電的實際控制人鄧凱元,被外界認為與蘇榮淵源頗深。

此前有媒體報道,鄧凱元與蘇榮結識於上海世博會江西館的開幕式,後與蘇榮夫婦關係密切,據實名舉報蘇榮的江西官員周建華反映,蘇榮妻子曾因病在上海住院,期間接受過鄧凱元的安排和關照。

季建業

與金螳螂控制人關係甚好

2015年1月16日,「落馬」一年有餘的南京原市長季建業正式受審。他與「好夥伴」、上市公司金螳螂實際控制人朱興良的利益關係再度被人提及。

2013年10月17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佈消息稱,江蘇省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季建業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2014年1月,對季建業調查的進展公佈:經查,季建業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或通過其親屬等人收受巨額財物;道德敗壞」。

在「收受巨額財物」這一指控背後,曾經在季建業在任時如魚得水的上市公司金螳螂創始人和實際控制人朱興良首當其衝。2014年1月,金螳螂公告稱,公司董事、實際控制人朱興良因涉嫌行賄,被檢察機關批准逮捕。

據此前媒體公開報道,季建業和朱興良相識於1992年,季建業時任吳縣縣委副書記兼太湖旅遊度假區黨工委書記,朱興良在承包度假區一處工程時,經中間人介紹相識,後來感情日篤,二人甚至常常聚餐。

公開信息顯示,季建業在任揚州市委書記期間,金螳螂在揚州得到大量工程,幾乎承包了揚州本地所有的酒店、醫院、商品房的裝潢。「甚至引起揚州本地商人的不滿」。季建業調到南京後,金螳螂同樣能在南京眾多工程項目上中標。

據最新的案情進展顯示,朱興良與季建業存在賄賂關係。朱興良涉嫌向季建業及其女兒、情人行賄30餘萬元和介紹他人賄賂季建業700餘萬元。

      責任編輯:Anais
外媒關註解放軍人員調動:反腐所致      [2015-02-09]
春晚現大尺度反腐相聲 狠批圈子文化      [2015-02-09]
70上市公司捲入反腐風暴 涉房產等多行業      [2015-02-09]
反腐清單見證國企高薪養廉失靈      [2015-02-08]
原中小企業司狄娜:互聯網普惠了金融      [2015-02-07]
最大尺度反腐題材現春晚 紀委供素材      [2015-02-07]
兩反腐老將「空降」山西即「地震」      [2015-02-07]
金融反腐啟幕 銀行等政商同盟或「雪崩」      [2015-02-07]
寧夏將推進作風建設堅持到底      [2015-02-05]
南昌:收送「紅包」先免職後處理      [2015-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