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產「藍鯨」四傾轉旋翼機曝光 造型科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傾轉旋翼機是一種將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特點融為一體的新型飛行器,有人形象地稱其為——空中「混血兒」。傾轉旋翼機憑藉著其高速性,能使行動部隊以較快速度通過危險地區,而且它還有能力在一個夜間就把作戰人員輸送到數百公里以外的行動地點,在完成任務後又可以迅速返航。資料圖:中國展示的「藍鯨」無人機模型。

【文匯網訊】據中國航空報報道,國產「藍鯨」為四傾轉旋翼構型,商載達到20噸;巡航速度538千米/時;航程3106千米/時。在科研人員的構想中,「藍鯨」採用可收放起落架,具備垂直起降和滑跑起降能力,配備四台發動機,余度設計確保兩台發動機失效後還能安全飛行。

常規直升機受自身構型的影響,飛行速度、航程等受到較大限制。300千米/時,幾乎是常規直升機的速度極限。研製大速度、高機動性以及大航程、可滿足快速反應、遠距大載重等需求的高速直升機,是未來直升機發展的主要趨勢之一。

中航工業直升機所已經將高速新構型直升機研製納入了研發日程。根據發展規劃,直升機所在「十三五」期間將首先突破直升機每小時400千米的限制。K-800是他們目前醞釀中的一款無人高速直升機驗證平台,採用ABC旋翼,在機身前部加推進螺旋槳,以直升機模式垂直起降、懸停,螺旋槳模式飛行,起飛重量達到800千克、設計速度450千米/時、機長5.12米。K-800的意義在於提供了一個驗證平台,在這個平台上可對新技術、新方法進行驗證,為今後更多的新構型高速直升機做準備。

我國是一個地域、領空、領海十分遼闊的國家,東西南北地形地貌、氣候條件差異巨大,為保衛我國的領空、領海和領土完整,不依賴特殊場地,能夠隨時隨地起降,並且擁有速度快、效率高、地點准、機動靈活等特點的航空器,對海洋維權、邊境巡邏、反恐突襲、戰地急救等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傾轉旋翼機正是這樣一種航空器,「藍鯨」是直升機所正在研發的一款傾轉旋翼機。

「藍鯨」為四傾轉旋翼構型,商載達到20噸;巡航速度538千米/時;航程3106千米/時。在科研人員的構想中,「藍鯨」採用可收放起落架,具備垂直起降和滑跑起降能力,配備四台發動機,余度設計確保兩台發動機失效後還能安全飛行。採用分佈式綜合航電系統提升任務能力和抗干擾能力,應用光傳操縱系統融合多模態任務飛行控制、智能綜合駕駛艙技術降低飛行員負荷,大幅提升機體複合材料應用比例,具備故障預測與健康管理能力。

除了高速、大裝載、遠航程之外,與常規直升機相比,「藍鯨」還兼具振動小、噪聲小、耗油率低、運輸成本低等特點。「藍鯨」結構佈局中旋翼安置在遠離機身的機翼尖端,且旋翼直徑較小,因此其座艙的振動水平低於一般的常規直升機,並且由於主要的噪聲源——旋翼,遠離座艙,因此座艙內的噪聲比普通直升機小很多。科研人員分析,「藍鯨」在150米高度懸停時,其噪聲只有80分貝,僅相當於30米外卡車發出的噪聲,特別適合於旅客運輸。據科研人員介紹,綜合考慮「藍鯨」耗油量少、速度快、航程大、載重大等優點,其運輸的成本僅為常規直升機的1/2。

傾轉旋翼機因既有旋翼又有機翼,並且要實現旋翼從垂直位置向水平位置或從水平位置向垂直位置傾轉,因此不僅基本綜合了直升機和渦輪螺旋槳飛機的技術特點,而且還具有旋翼傾轉過程中存在的許多技術特點。其結構、氣動、控制等技術比一般飛機或直升機複雜得多,並擁有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所擁有的各種技術難點,同時還帶來許多傾轉旋翼機獨特的技術問題。歸納起來,傾轉旋翼的技術難點主要表現旋翼-機翼的氣動干擾對有效載荷影響大、旋翼傾轉過程中的非定常氣動特性複雜、傾轉旋翼機的結構設計複雜、傾轉旋翼機的動力學耦合問題多等方面。

我國傾轉旋翼機的研究起步晚,很多關鍵技術還在摸索階段。然而在關鍵技術突破之外,更需要的是創新精神的綻放。為激發設計人員的創新精神,直升機所於2009年設立了所長課題基金。 「所長課題基金」是為加強應用基礎研究和關鍵技術攻關的支持力度,為營造良好的研究環境,鼓勵原始創新,培養直升機高科技人才,促進直升機技術進步和發展而設立。

主要支持直升機旋翼研製及其技術發展中的應用基礎研究和部分探索性強的應用研究,解決旋翼研製中出現的技術瓶頸,攻克關鍵技術,探索新思想、新概念、新原理和新方法的科學研究。近些年來,直升機所還定期舉辦技術創新沙龍、「新概念旋翼飛行器設計大賽」等活動,鼓勵科研人員發散思維,激發創新熱情,為科研人員提供了一個技術、創意交流的平台。同時,在研究室內部實施項目團隊管理,放手啟用思想活躍的年輕技術骨幹負責項目,群策群力大膽推進技術創新。

創新是科研人員的靈魂,是科技發展的強大動力,決定了科技發展的未來。中航工業直升機所作為國內唯一的直升機研發機構,一代代直升機人矢志不渝,開發新技術,攻克技術難關,不斷推動我國直升機技術水平向前發展。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國產大飛機有望年內首飛      [2015-02-06]
伊朗成功發射國產「黎明」衛星      [2015-02-03]
江蘇常州企業中標第二艘航母      [2015-02-01]
傳國產無人機非洲實戰墜毀 原因不明      [2015-01-28]
中國產無人機昨闖入白宮      [2015-01-28]
國產殲-11A航電升級型亮相      [2015-01-16]
國產無人機首次編隊飛行      [2015-01-04]
江西現五千年前石斧      [2015-02-09]
四市簽署《合肥綱要》加速一體化發展      [2015-02-09]
劉漢、劉維等5人被執行死刑      [20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