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產殲-11A航電升級型亮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6]    我要評論
           

南空某師殲-11 MLU型局部放大圖,可見座艙兩側後方的兩個向前的光學探測裝置。

【文匯網訊】近日,一張國內官媒關於廣空某師戰鬥機演訓的照片引起外媒關注,認為這顯示中國空軍正在對早期生產的殲-11A型戰鬥機進行航空電子設備升級工作,可能將大幅提升裝備此型飛機作戰部隊的實力。國內網友模仿美國「中期延壽」型F-16A戰機的代號,稱這些戰機為殲-11A MLU型。據觀察者網綜合報道,這些殲-11A是在國產殲-11B型戰鬥機裝備部隊前生產的後期批次殲-11,至今服役尚未超過10年,裝備了不少我空軍王牌部隊,如綽號「南霸天」的廣州軍區空軍某師,而這次被外媒注意到的殲-11A中期延壽型戰機恰好屬於「南霸天」部隊。不久前國內某媒體專欄作者稱這些原使用俄制航電系統的殲-11A裝備王牌部隊說明我軍殲-11B戰機的新型國產航電並未大幅提高殲-11B的作戰能力,而這次的「中期改進型」殲-11A的出現恰好說明這種說法不值一駁。

長期關注中國軍力發展並被許多外媒和專業情報機構引用為消息源的「中國軍力博客」在2014年12月底更新的中國空軍殲-11戰機條目稱,2014年11月,「中國軍網」的照片顯示,中國廣州軍區空軍一架殲-11A戰鬥機的照片顯示,它的前機身左右兩側出現了兩個突出物,據推測這是兩個紫外波段導彈告警系統探頭。而另一張稍早出現的南京軍區空軍一架同型機照片上則可以看到除了前機身這兩個突出物,在垂直尾翼上也有同樣的一對突出物,功能與前機身裝置相同。這說明這種飛機已經具備了覆蓋機身360度範圍的導彈接近告警能力。

據軍事觀察員分析圖片後認為,這種殲-11A中期升級型可能已經安裝了類似殲-11B戰鬥機的「玻璃化座艙」,這可能意味著它的航電系統已經全面更新為國產新型航電,甚至可能在某些方面比早期批次的殲-11B還要好。

不久前,網上流傳的一篇網友文章稱,中國空軍許多擔負戰備任務的殲-11「王牌」部隊使用的仍是殲-11A型戰機,在近年的軍內「金頭盔」演練中,殲-11A部隊也取得了不少「勝利」,還誕生了多位「金頭盔」飛行員。該網友據此認為這說明國產殲-11B的全國產新型航電系統並未比採用俄羅斯設計的雷達和航電系統取得「壓倒性優勢」,隨後又「演繹」出俄制蘇-35的「雪豹E」雷達是中國「有望裝備的第一種相控陣雷達」,因而意義重大之類的謬論。

然而殲-11A中期延壽型的出現顯然說明解放軍對於早期俄制航電系統的實際態度,顯然「金頭盔」演練中殲-11A部隊的佳績在早年更多是由於殲-11B裝備早期部隊尚未熟練掌握新型航電設備的使用方法有關。2013-14年的中國空軍和海航對抗演練中,殲-11B戰機的表現已經超過殲-11A,這才是正常狀態。但另一方面,這些2010年前生產的殲-11A型戰機壽命還有較長剩餘,且沈飛已經掌握了成熟的殲-11系列戰機延壽和改裝技術,因此對這批數量不少的殲-11A進行現代化改裝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目前尚無法確定中期延壽後的殲-11A是否已經換裝國產新型雷達,因為其機頭並未如早期出現的原型機那樣更換為帶防雷條的國產新型雷達整流罩。由早期殲-11B戰機原型機推斷,新型雷達整流罩與新型國產雷達之間並沒有絕對的對應關係。

在中國周邊,年齡超過這批殲-11A的戰鬥機還很多,如日本空自的F-15J,目前還在以每年幾架到十幾架的速度接受現代化改造,改造後的F-15J可以使用日本自製的AAM-5和AAM-4空空導彈,作戰性能有較大提高。

而俄羅斯的蘇-27系列戰鬥機除了新生產的蘇-35外,也都是用比中國殲-11A更老舊的蘇-27系列戰機延壽改造而來。

      責任編輯:鐘鉉
山西公佈女工命喪派出所調查情況:非討薪引發      [2015-01-17]
安徽警方啟動于英生錯案追責程序      [2015-01-17]
季建業受賄1132萬受審 稱問題出在「朋友圈」      [2015-01-17]
國安部副部長馬建被查 上個月曾參加外事活動      [2015-01-17]
姚貝娜追悼會將在深圳舉行 揭秘生命最後時光      [2015-01-17]
布鞋院士李小文告別儀式舉行 上千人送行      [2015-01-17]
霍克月前從中辦轉任 令計劃曾主政中辦      [2015-01-17]
在職研究生全國聯考2016年取消      [2015-01-16]
山東高速萊州段多車追尾發生爆炸      [2015-01-16]
李君華:與習大大「撞臉」之後      [2015-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