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警約見「佔中」組織者 鎖定30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去年底針對非法「佔中」成功清場後,香港警方近日展開第二波行動,針對已確定的30名「佔中」搞手,昨日(5日)致電約20人,要求他們本月中到警察總部協助調查。港媒稱,預料部分人將會被拘捕,面臨牢獄之災。警方最快在今日(6日)致電壹傳媒前老闆黎智英、「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建民、朱耀明。建制派議員評價,只有正式拘捕和檢控「佔中」搞手,才能挽回市民對法治的信心。

港警致電約20名「佔中」搞手

據觀察者網綜合報道,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曾於「佔中」清場後強調,警方將優先處理「佔中」鬧事者,並在三個月內完成調查,向律政司提交報告,再決定會否提出檢控。警方刑事總部昨晨起陸續致電約20名「佔中」發起人、煽動者,包括學聯常委鍾耀華、張秀賢,以及多名立法會議員。警方將以非法集結、涉嫌召集及組織未經批准的集結等罪名向他們展開調查。清場至今,獲邀協助調查人士的名單已有超過30人,預計範圍將繼續擴大。警方強調,將繼續不偏不倚進行全面及深入的搜查和搜集證據,並不排除會作出拘捕行動。

李卓人稱「人人都是搞手」

「佔中」搞手之一、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稱,昨晨10時收到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來電,要求他就涉及非法集結協助調查。當被問到會否承認煽動及組織非法集結,他辯稱「佔中」時人人都是搞手,沒有特別的組織者云云。

同樣接到電話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則表示,收到警方致電邀請其本月17日到警察總部進行逮捕及錄取口供,暫時未知所涉控罪。一提到被捕,他立即作出崇高姿態,聲稱「佔中」者是在犧牲自己,支持者不要「各家自掃門前雪」,要以各種方式支持被捕者。

長期參與「佔旺」的立法會議員范國威在臉譜網(Facebook)留言稱,5日收到警方通知,要求1月中到灣仔警署,當日將向他進行拘捕,罪名是召集及組織未經批准的集結。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民主黨中委李永達皆表示,警方稱將以同樣罪名拘捕他們。民陣副召集人楊政賢表示,被捕人士已組成「被捕者支援同盟」,將商討這次調查事件如何應對。

張秀賢在臉譜網留言稱,昨晨(5日)11時許接獲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致電,邀約在本月17日到警署協助調查,並稱屆時會以涉嫌召集及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為由拘捕他。

各界相信警掌握證據

一些香港反對派成員稱港警對其進行打壓。曾擔任保安局局長的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犯了法就會被檢控,這個和政治打壓沒有關係」。香港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則表示,反對派當初的說法是要公民抗命,承擔後果,警方要求他們協助調查是很正常的行為。

香港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警方一定要追究違法者的責任,反對派和被捕者踢保成功不代表警方或律政司之後不會檢控。葉國謙認同,調查違法行為是警方的責任,是彰顯法治精神。

馬恩國:檢控程序或需半年

執業大律師馬恩國昨日回應本報查詢時稱,警方早前曾表示會在三個月內把「佔中」發起者繩之以法,近日行動只是兌現承諾。他相信警方經過多個月調查,已掌握大量證據,才會要求涉事人士「助查」。被問話人士可能會被要求交代參與角色,如在警誡下錄取的口供,將會有可能被視為證供一部分。警方會綜合證據及口供,呈交律政司以研究檢控的可能性。據估計,事件涉及大量人物及證據,律政司正式進行刑事檢控程序或可能需要半年至一年時間。

      責任編輯:夏僅
多名「佔領」人物接警方助查通知      [2015-01-06]
人民日報:港人對「佔中」害「法」心有餘悸      [2015-01-05]
盧文端:中央既堅守底線也對普選有期待      [2015-01-03]
多名「佔領」人物接警方助查通知      [2015-01-06]
劉貳龍辭任學民思潮發言人      [2015-01-06]
蘇錦梁:望亞視盡快解決薪金問題      [2015-01-05]
立法會示威區周三重開      [2015-01-05]
茶葉藏6斤「k粉」 港男入境遇斷正      [2015-01-05]
律政司起訴旺角清場20人藐視法庭      [2015-01-05]
消息指港府今交民情報告 周三開啟次輪諮詢      [2015-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