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港人對「佔中」害「法」心有餘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1月1日,香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宣佈「法」字當選2015年度漢字。香港素以法治自豪,但年前卻發生了長達79天的違法「佔中」運動。這一香港史上罕見的大規模違法運動,給社會造成深重創痛之餘,也引發市民對「法」的重新審視與省思。

法治基石遭動搖

這是民建聯連續第三年舉辦年度漢字評選活動。活動旨在鼓勵市民投票選出一個中文字,以表達對2014年的感想及對2015年的期盼。

這次評選總共收到超過4500份投票,在「穩、憂、法、讓、危、禮、愛、義、亂、望」10個候選漢字中,「法」字得票最高獲得1133票,其次是「愛」字,獲得849票,第三是「穩」字,獲得541票。

法治向來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之一。如果不是因為2014年底的「佔中」,「法」字本來無需被提及。這一違法活動不但給香港經濟社會造成嚴重傷害,更撼動了法治基石。

身兼評委的香港立法會主席、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表示,「佔領」行動衝擊香港法治,市民擔心法治核心價值今後是否穩固,「法」字獲選年度漢字順理成章。

「佔中」發生之初,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即撰文慨歎,他憂慮「佔中」對經濟的傷害,但更擔心香港管治和法治被破壞。因為香港過去面對經濟逆境,總能翻身再起,但「高效的政府和社會廣泛的法治意識一旦破壞了,能否修復、如何修復,誰也說不得准」。

「佔中」者從一開始就承認自己違法,卻擺出「違法光榮」的姿態,以「公民抗命」為名煽動大規模違法,全然不顧其「公民提名」的政治訴求早已違背基本法,更將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視若無物。

從訴求到行動全盤違法的「佔中」,竟能煽動香港部分學生和市民,更持續79天之久,撼動香港的法治傳統和基礎。

沒有法哪來民主?

「法」字當選年度漢字,「愛」和「穩」緊隨其後,反映出香港人對回歸法治、和諧與穩定的期盼。

「佔中」除了傷害經濟和法治,更撕裂了社會。前段時間,香港媒體上不乏父子、夫妻、戀人之間因為政治分歧發生爭吵甚至大打出手的報道,其情形一如十幾年前的台灣。

香港從一個小漁村發展到今天的國際金融中心,除了歷史的因緣際會,離不開內地的支持,離不開香港人團結拚搏、同舟共濟的「獅子山下精神」。而「佔中」挑戰法治和穩定,刻意煽動內地與香港之間的矛盾,挑動香港社會的內鬥,恰與香港過去的核心精神背道而馳。

評選委員會指出,這次的評選結果,反映香港市民深刻認識到違法行為不但讓法治概念遭扭曲,更給社會和人際關係帶來破壞,深深體會到守法才能令社會穩定,才能保障市民過正常生活。「法」字當選,可說對社會有警醒作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與「法」形成對比的是「亂」字。他說,民主能向前發展就是基於「法」,沒有「法」,社會就生亂,再高的道德高地都會失去意義,這亦是維護社會核心基石的重要原則。

評選委員、香港浸會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副教授盧鳴東指出,這次年度漢字選舉中,「禮」字也值得注意。他說,「法」是外在機制,當「禮」無法發揮效用時,便需要「法」去維護社會穩定。在古代社會,「禮法」是一套完整觀念。香港經歷「佔領」事件後出現撕裂問題,「禮」如何配合「法」,對當下社會有啟示作用。

違法者應得嚴懲

「佔中」雖已被清場,但香港反對派仍在不斷發動「流動」抗爭。在元旦和2014年的聖誕期間,名為「鳩嗚」團的團伙在鬧市流竄,以堵塞交通、呼喊政治口號等方式實施搗亂;香港立法會對面不在法院禁制令範圍內的街道,也出現了大量的「佔領」帳篷。

據香港媒體報道,示威者在2015年仍未消停,有示威者在音樂頒獎典禮等活動現場撐黃雨傘,舉政治口號;有人在公眾地方塗寫示威口號;還有反對派政黨表示,正構思成立基金,收集公眾募捐,協助逾900名被捕人士打官司。

「佔中」的發起人是法律學者,而包括外國勢力和反對派在內的背後支持者們,除了訓練示威者如何規避法律責任,也一直配有律師團隊,隨時準備為違法者辯護脫罪。這種情況下,香港法律將如何處置那些發起、組織和參與「佔中」的人,備受各界關注。

「佔中」影響了全香港,而法律如何處置違法者,同樣將對整個香港社會產生深遠影響。只有犯法者皆得到應有的懲戒,法的威嚴才能重建,守法的觀念才能穩固。「法」當選2015年香港年度漢字,理應包含這一層意思。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王爽
常設仲裁法院將在港進行國際仲裁      [2015-01-04]
英國醫學家:患癌而死是最好死法      [2015-01-04]
盧文端:中央既堅守底線也對普選有期待      [2015-01-03]
「法」字成港年度漢字 曾鈺成:理想不能凌駕法治      [2015-01-02]
「經濟憲法」嚴管預算 環保法重點治污      [2015-01-01]
梁振英祝願港人和睦團結 棄分歧惜法治保普選      [2015-01-01]
最嚴《環保法》今日實施 涉23種違法將被拘      [2015-01-01]
一批經濟領域法律法規今起施行      [2015-01-01]
人民日報:港人對「佔中」害「法」心有餘悸      [2015-01-05]
李克強:微眾銀行一小步 金融改革一大步      [2015-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