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務院:美方未參與台駐美機構「升旗」事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灣駐美代表處在雙橡園恢復舉辦「升旗」儀式。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報道,對於「台灣駐美經文處」,1月1號在華盛頓雙橡園舉行升旗儀式,美國國務院5日表示,不知情此事,也沒有參與此事,並指這不符合美方「一個中國」的政策。另外,美方也表示,並無介入陳水扁保外就醫的決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對台方「升旗」一事,並沒有收到事前通知,美國的對台政策也沒有改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我們事先並不知道1月1日在雙橡園的升旗儀式,這個儀式不符合美國的政策。我們仍然完全致力於「一個中國」的政策,以(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為依據。沒有美國政府人員以任何身份分參加了這次活動。

「台灣駐美經文處」於元旦日在華盛頓雙橡園,舉行升旗儀式,這是時隔36年、雙橡園再度舉辦升旗儀式。 台灣領導人馬英九對此表示欣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在周一例行記者會上,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另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美方注意到陳水扁保外就醫的消息,美方多次向台灣當局,表達對陳水扁健康的關注,但美國並無介入陳水扁保外就醫的決策,完全由台灣當局決定。

早前報道:台灣36年後在美國再「升旗」 馬英九稱深感欣慰

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美國東部時間1月1日,台灣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在華盛頓雙橡園升起,這是台駐美代表處時隔36年在這個曾經的「大使官邸」再度舉辦升旗儀式,被台灣視為「歷史重大的一刻」,島內媒體紛紛報道這一「台美斷交後的先例」。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台海研究》雜誌主編倪永傑3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馬英九當局拼兩岸交流成績一般,所以就想轉而拼「外交」。但這不是一個聰明的辦法,會嚴重損害兩岸的政治互信,給中美關係和兩岸關係都帶來負面影響。

據台灣《聯合報》3日報道,台駐美代表沈呂巡夫婦、駐美官員與僑界人士等上百人出席1日的活動。沈呂巡於升旗後在雙橡園主屋為台駐美軍事代表團的4名校級軍官頒授「忠勤勳章」,受贈和觀禮的軍官統一著軍服,突破以往只能著便服的禁忌。

《自由時報》報道稱,由於美國在台協會的美國軍官可著軍服接受授勳,美方同意在互惠原則下讓台灣駐美軍官比照辦理。奧巴馬政府雖然同意這項具有象徵意義的活動,但仍希望低調。為避免消息提前曝光引發中國大陸向美方施壓而破局,典禮未邀請媒體採訪,而是會後發佈新聞。

台灣於1937年租用雙橡園作為「駐美大使」官邸,前「駐美大使」顧維鈞1947年以台灣當局名義購置雙橡園。1978年,美國宣佈與台當局斷交後,台當局以20美元的象徵性價格出售雙橡園,直到1982年以200萬美元回購,並向美國政府註冊申列為古跡,作為台灣駐美代表處舉行重要「外交」活動的場地。

3日,多家台灣媒體紛紛追憶1978年降旗儀式時的「淒風苦雨」。台前駐美「外交官」程建人回憶說,最後一次降旗典禮,現場聚集上百人,當天淒風苦雨、遍地落葉,許多人不斷掉淚。「外交部次長」致辭時發電機竟然故障,更顯得氣氛古怪哀淒。

關於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按照規定,不但美國不允許台灣在美國相關的官方場合升旗,國際奧委會也對台灣「升旗」有嚴格限制,台灣不能在全球任何地方的賽會升旗,包括在台灣島內舉行的國際奧委會賽事。

此次駐美代表處在雙橡園再度舉辦升旗典禮,台「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2日稱,馬英九對此深感欣慰,此事象徵台美友好關係更上層樓,也證明在國際社會台灣有更多支援,也更有尊嚴。

但島內媒體直言,這場暌違36年的升旗典禮只有台灣駐美官員、僑界人士等自己人出席,不見美方人士或「友邦使節」,對內宣示意義遠大於對外實質意涵。《聯合晚報》評論稱,台美關係若真有大突破,台軍在典禮結束後,應可穿著軍服走出雙橡園,實際上卻還要換便服,這就是台美非官方關係現狀。程建人也說,台美之間仍有許多限制,不應過度解讀。

倪永傑3日對記者說,台當局搞這種小動作其實是違規的,馬英九執政6年多,兩岸有「外交休兵」的政治默契,我們不挖他們的「邦交國」,他們也不要對大陸搞「公共外交戰」。如果馬英九想提升台美之間的政治關係、軍事關係,會嚴重傷害兩岸關係的政治互信。台當局應該繼續推動兩岸關係發展,這是馬英九爭取民心、拿出「執政」成績單、確定他歷史地位最重要的基本面,不能走錯方向,否則就會竹籃打水一場空,在台美關係上拿不到多大好處,反而傷害兩岸關係,落得兩頭空。

對於2015年台灣在中美關係中的作用,倪永傑認為,奧巴馬前幾年的戰略再平衡沒有很突出台灣這張牌,在奧巴馬和馬英九任期的最後一年,台灣這張牌可能被美國重新拿出來,因此今年台美可能會有些新變化。但台美之間的這種政治關係不會走太遠。這一方面受中美關係大格局制約,另一方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台灣主流民意,台灣百姓不會允許馬英九損害兩岸關係。

      責任編輯:Caroline
美國務院:美方未參與台駐美機構「升旗」事件      [2015-01-06]
俄稱中國將贈巴基斯坦3架武直      [2015-01-06]
美國取消禁止進口歐洲牛肉限令      [2015-01-06]
迪拜打造世界最長金鏈 長達5522米      [2015-01-06]
亞航失事客機尋獲37具遺體 暫無確定黑匣位置      [2015-01-06]
外媒猜殲20已量產:發展速度超想像      [2015-01-06]
槍殺4名中國人朝鮮逃兵中槍昏迷      [2015-01-06]
CIA刪《世界概況》中「獨島」標注      [2015-01-06]
希臘油輪在利比亞遭不明軍機轟炸      [2015-01-05]
英王室駁安德魯醜聞 公佈涉案女子姓名      [2015-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