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將建內蒙古至海南高鐵 途經7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致路線示意圖。

【文匯網訊】近日,陝西發改委會同內蒙古、湖北、湖南、廣西、廣東、海南省(區)發改委(鐵辦)及鐵一院召開了西部高速鐵路通道(包頭—西安—海口)項目前期座談會。這條規劃中的鐵路通道北起內蒙古包頭市,南下經陝西、湖北、湖南、廣西、廣東,終點為海南省海口市,擬按時速350公里標準建設。通道建成後,將連接「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西安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腹地廣西、廣東、海南,貫穿長江經濟帶湖北、湖南,是一條承載國家戰略的高鐵通道。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從內蒙古包頭到海口有望有直達高鐵。

根據陝西發改委的消息,2014年12月30日,陝西發改委邀請內蒙古、湖北、湖南、廣西、廣東、海南省(區)發改委(鐵辦)及鐵一院,在西安召開了西部高速鐵路通道(包頭—西安—海口)項目前期座談會。

該會達成廣泛共識,並建立了聯動推進機制,下一步將合力向國家匯報爭取,努力使該項目納入國家「十三五」規劃並盡快啟動實施。

記者獲悉,上述線路籌謀已久,其中西安到陝西安康、湖北恩施、湖南張家界的線路,已經列入2008年調整後的中長期規劃研究項目。下一步只需要將張家界再往南延伸即可。而廣西自治區政府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推動廣西鐵路大發展實現市市通高鐵工作方案》,已經包含了張家界至桂林至玉林至海口高鐵。

這條線路意義重大。長期從事鐵路研究的原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規劃研究中心副主任張江宇指出,京廣線以西腹地大,但是一直缺乏一條南北大幹線,現在提出這條線路,說明「十三五」動工的可能性巨大

「現在要實施由東向西的梯度開發,京廣線以西再建一個南北大幹線是必要的,這樣可以把很多省會城市通過該線串起來。」他說。

此前湖南提出了建設長沙-西安的高鐵,這些高鐵可以與上述包頭-海口的高鐵並線。

通江達海路網通道

陝西發改委人士向記者透露,此次提出的這條線路,與原先2008年調整後的中長期規劃部分線路並不完全一樣。

其中像陝西西安到安康,以及再到恩施、張家界的線路,原先預計的是客貨混運線路,現在提出的包頭到海口的高鐵,是要建設時速350公里的客運專線。

「目前這個線路還只是一個概念,具體線路走向還可以具體研究。」陝西發改委一位人士說。

根據上述西部高速鐵路通道(包頭—西安—海口)項目前期座談會的消息,上述線路北起內蒙古包頭市,南下經陝西、湖北、湖南、廣西、廣東,終點為海南省海口市。中間有望經過包頭、延安、西安、恩施、張家界、桂林、海口。

該線路沿途多個旅遊文化名城,也有秦巴山區、湘鄂西部等貧困少數民族地區,是一條帶動沿線發展的通道。

這條線路建成後,將把「一帶一路」經濟帶和長江經濟帶連接,且將中國南北幾個大幹線,包括徐州到蘭州高鐵、滬漢蓉、滬昆、貴廣高鐵銜接,是一條通江達海的路網通道,該線路也將呼包鄂榆、關中、成渝、長株潭、北部灣、珠三角等城市群連接。

對此,三峽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旅遊管理系主任闞如良指出,該線路沿線多是旅遊景點城市,除了旅遊將有大發展外,山區中的特產經過加工、包裝,快速運輸,無公害的蔬菜、水果等保鮮產品也可以迅速送至其他省市,產生巨大價值。

「由此吸引來的投資也被看好,生態產業投資,綠色食品加工,能夠帶動本地綠色GDP的發展。」他說。

中國地質大學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鄧宏兵告訴記者,包頭到海口的鐵路要建設的話,其意義可能達不到「火車一響、黃金萬兩」的作用,因為沿線地區主要是欠發達和生態脆弱的地區,建議各地做好規劃,主要發展生態和健康產業。

帶動欠發達地區發展

記者獲悉,上述很多線路已經由各省在盡快推動。比如西安到安康、恩施、張家界的線路,湖北、湖南正在加快推進,其中湖南提出建設西安到長沙的高鐵,與這條線路有關。

而廣西自治區政府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推動廣西鐵路大發展實現市市通高鐵工作方案》,也提出要加快張家界至桂林至玉林至海口高鐵的進程。

這條線路的最大意義在於,這將是中國繼沿海高鐵(青島到深圳)、京滬高鐵、京九高鐵(江西段已經動工)、京廣高鐵之後第五條南北大幹線。

該條線路往西,還有第六條大幹線,比如銀川—蘭州—成都—昆明,或者銀川—蘭州—重慶—貴陽—南寧,其中蘭州到重慶,成都到昆明等段已經部分建成。

一位地方發改委人士告訴記者,該線路以西的南北大幹線,比如西安到重慶,重慶到貴陽仍要建設,屬於早已經有的規劃,但是包頭到海口的高鐵,屬於全新的項目。

湖北民族學院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譚宇指出,西部地區加快高鐵建設,有利於解決該地欠發達的問題,包頭—海口高鐵建成,對於發展旅遊產業為先導,帶動以農產品和特色產品為主的相關服務業的發展,促進結構變化較快的方向發展,有重要意義。

目前恩施到上海、北京、重慶等地已經通了高鐵,但是到沿海地區仍不方便。「現在國家把投資的重點逐步轉向西部地區、經濟欠發達地區,彌補過去國家對這些區域的歷史欠賬,無論對縮小區域差距、解決民族問題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他說。

根據瞭解,上述概念線路具體走向仍未定。

目前已經運營的京滬、京廣高鐵,途經的是經濟發達地區,而西部省會城市之間,也有高鐵謀劃。上述線路儘管經過的省會城市不多,但是鐵路專家張江宇認為,仍很有必要。

因為包頭到海口的高鐵建成後,以後西安到廣州、長沙、南寧,都將可以通過連接線建起來。

「大幹線建起來後,小的聯絡線,將各個省會城市串起來,將容易得多了。包頭到海口的高鐵屬於不發達地區,但是通過連接線,將城市群串起來。」他說。

      責任編輯:陳敏
內地將建內蒙古至海南高鐵 途經7省      [2015-01-06]
遼寧撫順2名宣傳系統幹部接受調查      [2015-01-06]
惠州機場2月5日開航 199元飛上海      [2015-01-06]
滇明代古樓火災主體責任人被控制      [2015-01-06]
李克強:我們要的是包容性發展      [2015-01-06]
黑龍江舉辦首屆中國冰雪越野拉力賽      [2015-01-06]
寧波市委常委 宣傳部部長被立案偵查      [2015-01-06]
太原「12.13」屍檢工作結束      [2015-01-06]
豫一男子毆打情婦兒子致死被批捕      [2015-01-06]
朝逃兵槍殺4中國邊民 中方提出交涉      [2015-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