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4年中央巡視工作:「出劍」節奏加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4年12月29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中國聯通信息化和電子商務事業部原總經理宗新華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據初步統計,2014年第三輪中央巡視啟動以來,13家被巡視單位中已有7家單位14名幹部接受組織調查。

據人民日報報道,2014年,在黨中央堅強有力領導下,巡視作為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在創新中發展,在發展中深化,明確新定位、探索新打法、形成新常態。巡視「利劍」作用彰顯,強度、力度、效果前所未有,得到了中央充分肯定和群眾衷心擁護。

「出劍」節奏加快

實現地方全覆蓋

2014年,黨中央高度重視巡視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一年內多次聽取巡視情況匯報,明確了巡視工作方針,提出一系列新觀點新要求新精神新論斷,涵蓋了巡視定位、目標、內容、方式、格局等十個方面,為巡視工作深入開展指明了方向。

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堅決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狠抓工作落實。巡視頻率由過去的每年2輪增至每年3輪,2014年完成了對21個省區市(含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開展常規巡視和對19個部門和國有企事業單位的專項巡視。2014年中央巡視組第二輪巡視結束後,巡視全覆蓋邁出重要步伐,在不到兩年時間,實現了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巡視全覆蓋。

中央巡視組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對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人的監督,著力發現礦產資源、土地出讓、工程項目、惠民資金和專項經費管理等重點領域的腐敗問題,頂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買官賣官、帶病提拔、超編製配備幹部等用人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加強對落實「兩個責任」、執行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情況的監督檢查;發現了一批中管幹部和廳局級幹部問題線索,以及在黨風廉政建設、作風建設、執行政治紀律、選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截至目前,中央紀委對巡視移交的萬慶良、譚力、武長順、陳鐵新、隋鳳富、梁濱、朱明國等中管幹部問題線索立案查處。中央組織部對巡視發現的選人用人問題進行立項督查,嚴肅處理相關責任人員400多名。巡視的震懾和遏製作用更加彰顯,進一步強化了「不敢」的氛圍。

「亮劍」方式靈活

專項巡視全面鋪開

2014年11月18日,中央第三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召開,與以往各輪巡視不同的是,這輪巡視的13個單位全部採用專項巡視。這是在2014年前兩輪巡視對6家單位開展專項巡視試點後首次將專項巡視全面推開。

與常規巡視相比,專項更加機動靈活,可以圍繞一件事、一個人、一個下屬單位、一個工程項目、一筆專項經費開展專項巡視,或針對已巡視過的地方和部門殺個「回馬槍」,檢查整改落實情況,哪裡有問題就巡視哪裡,誰問題突出就巡視誰,循著問題線索而去。專項巡視把巡視從程序、時間、對像等固化模式制約中解放出來,不拘泥於複雜的工作流程,突破對像類別、巡視批次、條塊級別等的限制,出其不意,攻其不備,讓心存僥倖者感到震懾常在。

值得注意的是,專項巡視圍繞重點專項問題開展監督檢查,聚焦重點人、重點事和重點問題——重點查處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黨員幹部;重點發現「四風」問題、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問題;重點關注各部門、企事業單位在資金管理、資產處置、資本運作、工程項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體事項。

此外,專項巡視還將著力發現單位、行業、領域的腐敗易發多發的深層次原因,查找體制機制和制度漏洞,促進完善權力監督制度,強化管黨治黨責任,為中央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國提供有力保證。

「雙劍」聯動發力

全國巡視「一盤棋」

2014年,中央對省區市巡視工作的領導力度明顯加大。7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在內蒙古主持召開部分省區市巡視工作座談會,對加強和改進地方巡視工作進行部署。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層層傳導壓力,層層落實責任,加強組織領導,完善體制機制,深入推進省區市巡視工作,省級巡視的基礎作用進一步強化。據統計,截至去年11月底,各省區市黨委巡視組共發現涉及廳局級幹部問題線索1528件,是2013年的7.5倍;涉及縣處級幹部問題線索3853件,是2013年的5倍。

「五人小組」聽取省區市巡視匯報成為新常態。按照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部署,專門印發通知指導各地建立省區市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向黨委「五人小組」匯報每輪巡視綜合情況的工作機制,明確黨委書記在「五人小組」聽匯報時的講話要報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備案。為督促落實中央要求,中央巡視辦2014年對2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巡視工作開展專項檢查,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專門聽取專項檢查情況匯報。

2014年,中央巡視辦還組織省區市巡視機構30餘名巡視幹部到中央巡視組鍛煉培訓,通過「以干代訓」,進一步發揮中央巡視組示範傳導作用;組織各省區市和有關中央單位約270名巡視幹部參加第八期全國巡視幹部培訓班。

目前,在中央有力領導下,「雙劍」合璧發力,省區市巡視工作通過中央示範傳導、檢查傳導、制度傳導,逐步實現了遏制腐敗上下聯動、全覆蓋上下聯動、制度建設和執行上下聯動,初步形成了橫向全覆蓋、縱向全鏈接、全國「一盤棋」的戰略態勢。

      責任編輯:鐘鉉
太原「12.13」屍檢工作結束      [2015-01-06]
2014年十大文化新聞      [2015-01-06]
2014年28省份省委常委調整 10省份常委空缺      [2015-01-05]
2015年新年戲曲晚會 七常委同看反腐名劇作      [2015-01-04]
盤點2014年離世的名人      [2015-01-02]
滬連夜成立工作組 元旦亮燈秀取消      [2015-01-01]
上海成立工作組處置外灘踩踏事件      [2015-01-01]
2014年中央巡視工作:「出劍」節奏加快      [2015-01-07]
雲南大理市委書記褚中志被查      [2015-01-07]
前胡錦濤主席辦公室主任陳世炬明確為正部長級      [2015-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