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晤厄瓜多爾總統 提四點建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儀式歡迎厄瓜多爾總統科雷亞訪華。

【文匯網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人民大會堂同厄瓜多爾總統科雷亞舉行會談。兩國元首決定建立中厄戰略夥伴關係。

據中新網報道,習近平指出,去年7月,我們在巴西利亞舉行了富有成果的會見,就兩國關係發展和中拉整體合作達成重要共識。雙方有關部門、企業、金融機構正在抓緊落實,兩國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今年是中厄建交35週年,兩國關係處在歷史最好時期。我們今天共同宣佈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這一關係定位準確反映了當前中厄關係水平,必將更好引領兩國關係發展。

習近平就中厄關係發展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增進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繼續相互理解和支持,共同為兩國關係發展把好方向。密切兩國政府、立法機構、政黨等交流合作,交流互鑒治國理政經驗。二是充分發揮金融合作引擎作用,推進能源、電力、礦產、基礎設施合作,積極拓展農業技術、高技術、新能源合作,為兩國企業赴對方國家投資興業提供更多支持和便利,促進兩國貿易均衡發展。三是執行好新一輪文化交流執行計劃,辦好兩國建交35週年系列文化交流活動,加強學術機構、新聞、教育、體育等領域交流合作,以簽署互免普通護照人員簽證協定為契機,促進兩國人員往來和旅遊業發展。四是加強在國際組織中的合作,就重大國際事務密切協調配合,共同維護髮展中國家整體利益。

習近平讚賞厄方為中拉領導人會晤成功舉行和籌辦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做了大量工作,表示相信厄方接任拉共體輪值主席國後將為推進中拉關係和整體合作繼續發揮積極作用。希望中拉秉持平等互利、開放包容的精神,開好本次中拉論壇部長級會議,為雙方整體合作開好局、起好步。

科雷亞表示,中國是兄弟般的友好國家,中國悠久的歷史文化令人著迷,中國人民自強進取的精神令人欽佩。我們感謝中國政府和人民重視並致力於發展同厄瓜多爾的合作,對兩國關係發展速度如此之快、水平如此之高感到鼓舞。中國是向厄瓜多爾提供融資支持最多的國家,還向厄方轉讓了大量技術,眾多中國企業正在厄瓜多爾參加各種項目建設,有力促進了厄瓜多爾經濟社會變革和發展。厄方非常高興同中方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希望雙方加強融資合作,為雙方務實合作提供資金支持;加強科技合作,為厄方培訓更多科技人員;加強人文交流,為兩國人員往來提供更多便利。厄方願意同中方共同致力於建立公平公正的國際秩序,加強氣候變化、糧食安全、衛生等領域協調合作。

科雷亞表示,中國和拉美相距遙遠,中拉合作論壇為雙方關係發展搭建了新的平台,為雙方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機,厄瓜多爾和拉美國家歡迎和期待中國更多參與拉美國家建設。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便利人員往來、經濟、教育、科技、金融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雙方還發表了中厄關於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科雷亞舉行歡迎儀式。王滬寧、栗戰書、張寶文、楊潔篪、羅富和等參加。

      責任編輯:Caroline
習近平舉行儀式歡迎厄瓜多爾總統      [2015-01-07]
習近平將出席2015首場「主場外交」      [2015-01-06]
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本周在京舉行 習近平將致辭      [2015-01-05]
福建贈寧夏習近平《擺脫貧困》一書      [2015-01-05]
習近平10年前在求是刊文:用權講官德      [2015-01-04]
習近平新年賀詞16次提及人民有深意      [2015-01-04]
習近平:鐵腕反腐「不是沒掂量過」      [2015-01-04]
海外各界為習近平新年賀詞點贊      [2015-01-03]
習近平的國際同行們如何寄語2015      [2015-01-03]
習近平致賀電 祝中厄建交35周年      [2015-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