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在法恐怖分子或得到IS支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騰訊網報道,距此次《查理週刊》襲擊事件不久前,法國曾連續3日發生襲擊事件。雖然法當局並未確認這與恐襲有關,並為一連串襲擊降溫,但有媒體稱,這些事件是「疑似恐怖攻擊的『獨狼式襲擊』」。而此次《查理週刊》事件後,總統奧朗德出面直指「襲擊毫無疑問是恐怖主義行為」。更早之前曾有歐洲官員稱,法國面臨嚴重的恐怖主義威脅,這些恐怖主義襲擊得到了來自「伊斯蘭國」(IS)的支持。

此前曾連續3日現襲擊事件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此前的報道,2014年12月20日,一名20歲的非洲籍法國人在網上張貼出一面「伊斯蘭國」的旗幟後闖進法國中西部城市圖爾市郊區的一個警察局,並高喊口號。隨後他持刀向一名警察面部猛砍,此外還刺傷了另外兩名警察,在傷及第4名警察前被開槍擊斃。

一天後的12月21日,法國第戎市一位40歲的非洲籍法國人同樣高喊口號並駕車衝撞到行人之中。事故造成11人受傷,其中2人受傷嚴重,嫌犯之後被警方逮捕。

時隔一天後的12月22日,一名男子開車闖進一個位於南特市的聖誕市場後開始向行人揮刀,事故造成10人受傷,調查人員聲稱並未發現此事與恐怖襲擊存在聯繫。

IS曾揚言在法發動恐襲

今年9月,法國加入美國空襲伊拉克境內的「伊斯蘭國」,「伊斯蘭國」曾明確提出,他們會在法國發動恐怖襲擊予以還擊,其發言人阿布·穆罕默德·阿德納尼(Abu Muhammad al Adnani)在發佈的音頻充斥著血腥的煽動言論,發言者唆使「伊斯蘭國」支持者消滅所有異教人士……不論是法國人、美國人,還是他們的其他盟友。」

據歐洲官員透露,由於在敘利亞與伊拉克都為恐怖分子提供了避風港,歐盟正遭遇著自「9·11」以來最具有威脅的恐怖主義襲擊。但是沒有一個國家面臨著比法國更嚴重的恐怖主義威脅,這些恐怖主義襲擊得到了來自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支持,他們不僅扎根於公民權利缺失的移民當中,還與犯罪猖獗的郊區城鎮相結合。

不僅如此,對於法國安全官員來說,他們擔心的不只是「伊斯蘭國」。歐洲反恐官員透露,有為數不少的法國極端分子還加入了隸屬於「基地組織」的「敘利亞勝利陣線」。

法已著手防範本土恐怖襲擊

2014年12月連續發生三起襲擊事件後,法國總理瓦爾斯呼籲民眾保持警覺,並表示將在全國派遣共300名士兵,加強戒備。更早之前的10月29日,法國內政部長卡澤納夫還在內閣會議上宣佈,為了防範法國本土可能發生的恐怖襲擊,政府決定採取相應的防範措施。法國總統奧朗德主持了當天的內閣會議。

卡澤納夫在會議上指出,鑒於加拿大和美國近期發生對警察和軍人的恐怖襲擊,法國政府決定在反恐預警方案「警惕海盜計劃」框架內,要求警察和憲兵在保障公共場所和平民安全的同時,加強對自身安全的保護;法國議會負責人有必要強化議會建築入口的安檢措施。

去年11月,法國還通過了《反恐怖主義法》,規定對「獨狼」式極端分子實施打擊,以及封鎖鼓吹恐怖主義的網站。分析認為,這有利於安全部門關閉恐怖組織的網站,沒收可疑人員的護照和身份證。然而,批評者認為,法國當下最激烈的矛盾為大量在郊區生活的穆斯林移民與主流社會之間存在的隔閡,而法國政府在這個真正關鍵的問題上毫無作為。

      責任編輯:Caroline
《查理週刊》最後一條推特漫畫諷刺IS頭目      [2015-01-07]
埃及拆彈警察被炸身亡 IS聲稱負責      [2015-01-07]
在法恐怖分子或得到IS支持      [2015-01-07]
《查理週刊》總部遭襲後網站「被黑」      [2015-01-07]
《查理週刊》最後一條推特漫畫諷刺IS頭目      [2015-01-07]
巴黎槍擊歹徒穿典型「聖戰」制服      [2015-01-07]
恐怖份子襲巴黎雜誌社 殺12人      [2015-01-07]
印尼宣佈發現失事亞航客機機尾殘骸      [2015-01-07]
美媒:朝鮮黑客部隊在中國瀋陽設秘密據點      [2015-01-07]
人民日報:美日韓簽情報交流協議 搞亞洲版北約?      [2015-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