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法國連環恐襲事件3槍手被擊斃 4人質遇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0]    我要評論
   

1月9日,在發生劫持事件的法國巴黎雜貨店,現場燃起大火。來源:英國《每日電訊報》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報道,從1月7日諷刺漫畫雜誌《查理週刊》編輯部遇襲開始,法蘭西連日來陷入多起襲擊劫持案的風暴之中,情勢複雜糾結,震動國際社會。9日,《查理週刊》兩名在逃襲擊者現身,劫持1人,數千警力強力追捕將其圍困。而就在同時,巴黎市內再掀槍案,一男一女衝入超市劫持多人,並對警喊話要求釋放前述兩名嫌犯,顯示兩伙人之間關聯緊密。隨後,警方強力進攻,兩起武裝劫持案中的三名嫌犯被擊斃,一女性嫌犯下落不明。但事件中,有四名人質遇難。法國「危情三日」牽動全球目光,終告一段落。

警方重兵圍捕 雜誌社血案嫌犯雙雙被擊斃

7日,製造《查理週刊》12人死亡的血案後,開火的庫瓦奇兄弟成了法國人人「切齒痛恨」的通緝犯。巴黎——這個以浪漫、自由氛圍世界聞名的都市,蒙上陰影。8日起,當局展開一場「驚天」大追捕,數千警察傾力出動,搜捕兩兄弟。

兩兄弟之一、34歲的賽義德·庫瓦奇2011年曾前往也門,並在返回法國前接受了那裡的基地組織分支的恐怖分子訓練。曾做過比薩餅送餐員和魚販的弟弟謝裡夫·庫瓦奇曾在2008年因參與一個巴黎恐怖主義組織被拘留,其後被逮捕。嫌犯兩兄弟「自數年前」便在美國的監控名單上,他們被視為恐怖嫌疑人,並且被列入禁飛名單中,不得飛往美國。

8日,警方將針對兩兄弟的搜捕範圍縮小到法國北部。在那裡,全副武裝的兄弟二人闖進一家加油站找食物,後來又遺棄了一輛從巴黎逃逸時用過的汽車。9日,警方在巴黎東北部的小鎮達馬丁-高爾發現了嫌犯的蹤跡。兄弟二人於9日早晨盜竊一輛汽車,並與警方多次交火。

槍聲傳出,警用卡車、救護車和武裝車輛在巴黎戴高樂機場附近的區域集結。5架直升機不停在城市上空盤旋,警方和反恐部隊完全封鎖了這座約8000人口的小鎮,顯然是尋求縮小圍攻的規模。

警方疏散了附近數所學校的學生,巴黎市中心繁華地帶商舖被要求關門暫停營業,當局擔憂,猶太社區可能遭到更多襲擊。據英國《每日電訊報》消息指,相關地區附近已有超過1000名兒童被疏散。「所有居民被要求待在家裡。孩子們被安全地留在學校裡。」市政網站稱。

據現場多家媒體報道,兄弟2人劫持了至少一名人質,藏身當地一家小型印刷廠,這家印刷廠被警方重兵包圍。警方與劫持人質的嫌犯進行通話聯繫。一名法國國會議員表示,與嫌犯的談判沒有取得效果,「兩名嫌犯宣稱他們不會投降,打算像『烈士』一樣死去」。

隨後,警方展開強攻,現場爆炸、槍聲等持續20秒,兄弟2人一度向警方開火,但最終均被擊斃,人質獲釋。

同一夥人兩日連掀血案 食品店被劫四人質遇難

在《查理週刊》雜誌社總部遇襲後,法國政府已將反恐預警措施「警惕海盜計劃」提升至最高級別,巴黎車站、地鐵、機場和重要景點的軍人巡邏力度也得到加強。然而,8日、9日兩天,巴黎接連發生槍擊案,造成人員死傷。

當地時間8日,有槍手在巴黎南部近郊蒙魯日的沙蒂永門處槍擊了一名女警察和一名公務員,女警在送醫後因傷情過重不治。法國媒體稱,槍手在開槍打傷警察後立刻逃進了不遠的地鐵站,乘地鐵離開。

9日,就在數千警力將《查理週刊》恐襲嫌犯圍困在達馬丁-高爾時,巴黎東部的一家猶太食品店內再發一起槍擊事件。這家食品店在巴黎東部的文森門站附近,槍手綁架了數名人質,包括婦女兒童。目前,襲擊已造成至少2人死亡。槍手據稱還對警方喊話稱,「你知道我是誰」。

法國警方在調查後表示,這兩起槍擊案的嫌犯為同一夥人所為。法國當局9日隨即公佈了兩名嫌犯的通緝令,嫌犯一男一女,分別名為阿米蒂·庫利巴利(Amedy Coulibaly)和哈亞特·布邁丁(Hayat Boumeddiene)。

另據法新社報道,男嫌犯阿米蒂·庫利巴利似乎認識《查理週刊》襲擊案嫌犯謝裡夫·庫阿齊,在法國2010年一起越獄未遂案件調查中,有人曾經看到這兩人同時現身。而庫利巴利隨後通過要求警方釋放遭圍困的《查理週刊》事件嫌犯,證實了兩伙人之間的緊密關聯。

外媒最新消息援引法國安全部門消息人士的話稱,食品店人質案中,至少10人被劫持,有4名人質遇難,也有數名人質獲得解救,被警方護送出店。現場外媒記者說,男嫌犯阿米蒂·庫利巴利已被擊斃,女性嫌犯下落不明。

恐怖案件連發 法國何去何從

在複雜案情令法國和國際社會震驚之時,一名遭《查理週刊》襲擊嫌犯兄弟兩搶走車輛的男子接受了「歐洲一台」採訪,憶述當時情景。該男子稱,兩嫌犯手持武器,表現得「非常冷靜、沉著,表現專業,訓練有素」。兩人離開時還對男子說,如果媒體問及,就說兩人是來自也門的基地組織成員。

英國《每日電訊報》分析稱,雖然嫌犯已明確聲稱自己來自也門基地組織分支,但此次《查理週刊》案件作案手法與基地組織的傳統方式有所出入。這些襲擊者明顯受到過精良的訓練,武器裝備齊全,能確保受害者在場,的還能根據人員姓名「對號入座」地找尋襲擊目標,甚至策劃準備好了接應撤離的車輛。這反映出,極端恐怖主義令人不安的新跡象正在歐洲蔓延。

紐約市警察局長布拉頓(Bill Bratton)稱,襲擊《查理週刊》的大屠殺攻擊手法,顯示出「恐怖活動有了轉變」。而英國也在襲擊發生後加強了安保,英國軍情五處(MI5)官員安德魯·帕克說,《查理週刊》襲擊案是一個「可怕的提醒」,情報顯示極端分子計劃對西方國家發起「可造成大量傷亡的攻擊」。而軍情五處在最近短短幾個月內,就挫敗了三起恐怖襲擊的陰謀。

在多起襲擊事件面前,國際社會表示強烈譴責,法國民眾也自發組織各式各樣的活動,譴責襲擊者的暴行,悼念遇難者。9日,《查理週刊》襲擊者被圍困後,法國總統奧朗德在內政部發表了電視講話。他指出,對警方圍剿巴黎襲擊嫌犯的行動有信心。他承諾,將盡全力確保法國民眾安全。

奧朗德在講話中表示,希望法國上下全國民眾能團結一心,他同時指出,所謂的「團結」不是指信仰統一,而是需要相互尊重。因為法國本身就是自由的國家,民眾都應相互尊重。他承諾,會使人民生活安定。

而法國總理瓦爾斯則提醒稱,「法國正在與恐怖主義展開戰爭,而不是與某個宗教或某種文明對抗。」他認為,應對恐怖主義的威脅,法國應該採取新方法。

      責任編輯:Caroline
曼城運河現61屍 連環殺手無影蹤      [2015-01-12]
朴槿惠喊話 願與金正恩會面      [2015-01-12]
亞航墜機首個黑匣子被打撈出水      [2015-01-12]
美國企業試水中國養老市場      [2015-01-12]
瑞典將關閉歐洲第一所孔子學院      [2015-01-12]
法國多個城市支持巴黎反恐遊行      [2015-01-12]
法18歲恐怖嫌疑人被證冤枉      [2015-01-12]
伊拉克軍擊斃70多名武裝分子      [2015-01-12]
巴黎舉行反恐大遊行 默克爾卡梅倫參加      [2015-01-12]
法德英三國領導人已結束遊行      [2015-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