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袁國強:議員阻普選須受市民問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日前啟動第二輪政改諮詢,「政改三人組」成員、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強調,政改須按照香港基本法和「8.31」人大決定辦事,香港社會應全面考慮中央政府、特區政府、立法會和港人意願,不應偏聽一方意見。他坦言,面對目前政改分歧,完成如期落實普選的任務幾近是「不可能的任務」,特區政府會堅持走完「五步曲」,盡力而為。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如逆民意令普選落空,就需要接受市民問責。

決心盡力完成「不可能任務」

袁國強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坦言,推動政改從第一日起已不簡單,現在也不會更容易,令如期落實普選已「很接近不可能的任務(Very Close to a Mission Impossible)」」,但如期落實普選,是中央政府、特區政府以至全港市民的共同目標,故特區政府決心排除萬難,盡力而為。

被問及反對派要求重啟「政改五步曲」,袁國強強調,特區政府已聽到反對派有關重啟的聲音,但走完「政改五步曲」是憲制要求,而更重要的是,香港社會仍有不少意見認為應走完「五步曲」,特區政府不應只聽取一種意見而忽略其他聲音,也不認為這是負責任的做法。

他坦言,中央政府、特區政府、立法會和港人是在整個政改過程中的四大關鍵,香港社會應全面去看整件事情。雖然反對派有其影響力,但不表示可忽略其中任何一個環節。設計選舉制度,如同設計任何制度一樣,要從長遠看,不應只強調某一撮政見人士一定能候選特首。按照「8.31」人大決定,社會亦不應簡單否定沒有反對派中人可以成為特首候選人的可能性,而過去的確有反對派中人參選特首。

被問到諮詢文件也只「側重」一面的意見,袁國強表示不同意,強調諮詢文件要按照香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諮詢公眾,特區政府要在這個憲制基礎上,爭取建制派和反對派的支持,做到不偏聽。「政改三人組」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均已與包括反對派在內的社會各界會面,並無忽略任何一方聲音。

面對反對派議員揚言杯葛第二輪政改諮詢,袁國強說,特區政府現有兩件事會做,首先是保持開放態度,繼續和反對派議員保持對話,其次是提醒反持派議員,要注意社會期待如期落實普選的主流民意,如果反對派議員逆民意否決政改方案,反對派議員便需被市民問責。

林煥光:不參與難言優化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評論到諮詢文件建議放寬參選特首「入閘」門檻至100名提委推薦即可成為參選人。他說,中央從來沒有指明讓某些團體「出閘 」,只要愛國愛港、得到中央信任便可參選。當局放寬了「入閘」條件,可讓兩名認同反對派理念的人「入閘」。

他續說,倘有反對派中人在特首選舉「入閘」,而他們得到很強的民意支持,他不相信提名委員會完全不理民意,不讓他們「出閘」,因為提委會仍然是由部分選民選出來。當反對派參與特首普選後,就可以用實戰例子,去逐步改善選舉制度,「如果唔參與,憑甚麼再講優化呢?」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在另一場合則指,通過政改方案,可以讓幾百萬市民投票,「即使是在2個至3個建制派候選人間選擇,仍然可以投票,也可以以不投票和投白票表達意見;但如果否決政改,下屆行政長官選舉將會繼續由1,200人組成的提名委員會選出特首人選,(我)希望『泛民』議員體諒香港市民等了(普選)很多年。」

      責任編輯:宝玉
李嘉誠:否決普選 全港皆輸      [2015-01-10]
西雙版納旅遊衝突事件9人被問責      [2015-01-09]
曾鈺成:必要時辭去立會主席職位投票支持政改      [2015-01-09]
梁振英談政改:望各界求大同存小異      [2015-01-08]
第二輪政改諮詢四大議題      [2015-01-08]
上海踩踏事件將依法嚴肅問責      [2015-01-07]
政改諮詢文件提多項投票安排建議      [2015-01-07]
多名建制派議員支持次輪政改諮詢      [2015-01-07]
次輪政改諮詢啟動 林鄭吁「泛民」勿杯葛諮詢      [2015-01-07]
第二輪政改諮詢正式啟動      [2015-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