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山寨神器現身美國電子展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蘋果手錶還未上市,中國山寨產品已現身美國消費電子展:儘管地處不大受老外「待見」的國際展廳,但「酒香不怕巷子深」,一些中國「小攤兒」還是被外國記者發現,並曝出「蘋果手錶遭中國克隆襲擊」的消息。

據新國際報道,拉斯韋加斯會展中心的「國際展廳」,位處展會「偏遠地區」,這裡滿眼可見漢語拼音標注的地名,是個不大受老外「待見」的地方。可「酒香不怕巷子深」,一些中國「小攤兒」還是被外國記者發現,並曝出「蘋果手錶遭中國克隆襲擊」的消息。

在遭外媒吐槽的中國展位,記者沒有見到形似蘋果手錶的「神器」。不過,展板上的照片,無論是外形還是操作界面,與蘋果產品都極為類似。在問及實物去向時,戴著墨鏡的廠家代表胡小姐對記者說,(那款產品)「我們就帶了兩個,已經被客戶拿走了」。

蘋果手錶基本款在美國售價350美元,而深圳這家公司生產的形似機價格只有60美元左右。在被問及該產品與蘋果手錶有何不同時,胡小姐表示自己不知道蘋果手錶什麼功能。而在回答類似產品是否會侵權的問題時,她卻連稱「不會,因為還是會有不同」。

展出智能手錶、可穿戴設備的中國參展商並不少見,今年新「研發」的各種智能產品琳琅滿目,絕對「秒殺」那些每年費半天勁才發佈幾款新品的大公司。

其中,山寨三星智能手錶是最常見的產品。不過,這些產品的生產商均聲稱自己的產品與「真神」不同,甚至性能更豐富,售價最低只有25美元。而美國比較流行的幾款智能腕帶的高仿品也並不少見。

美國創新戰略公司技術分析師本·巴加林認為,中國生產大量「高仿」智能手錶不足為奇,這些產品大多不會真正走出本土市場,對蘋果公司也影響有限,因為消費者很清楚自己買的是什麼。

中國小微企業自主創新不易,打造消費者認可的品牌更加艱難。然而,如果想要發展,「仿造、複製和抄襲這條路絕對走不通,」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手機企業代表坦言,「我們以前也做過山寨,但結果就是死路一條。以手機為例,通信運營商類似買套餐送手機這樣的營銷模式,就會極大打壓那些山寨產品的生存空間」。

而對那些致力於自主創新的中國公司來說,進入海外市場,同樣受到山寨威脅,徒增一道「先證明自己不抄襲、不做假」的難關。深圳一家防水充電器公司的銷售員石姍對記者說,「我們的產品只供外銷,根本不敢在國內賣。儘管有專利,一旦進入國內,馬上就被抄襲」。

在本屆展會上參展的中國展商中,也不乏「不怕被剽竊」的佼佼者:中國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的無人機產品以其領先技術佔據全球民用無人機約70%的市場份額;中國超多維光電子公司展示了可應用於各種個人智能屏幕的裸眼3D技術,外國同行爭相尋求合作機會;小微公司「音樂貓」展示的跨界智能樂器因產品獨特,甚至讓展會主辦方無法界定其展品類別……

「中國的特點就是『快』,他們非常聰明,極為善於複製和學習,」美國移動運營商Verizon中國區總經理凱文·林克(Kevin Link)在本屆展會的技術論壇上指出,「但他們同時也正在展示越來越強的創新能力和技術水平」。

今年CES上,深圳一家可穿戴設備參展廠商同時展出了兩款產品,一款是三星智能手錶的高仿品,另一款則是基於傳統機械表盤的智能手錶,後者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任何一個企業都有模仿、學習的過程,」商家代表王寧說,「但最終仍是要走一條創新的路」。

      責任編輯:阿雅
中國山寨神器現身美國電子展會      [2015-01-11]
法國恐怖襲擊女嫌犯行蹤成謎      [2015-01-11]
著名黑客組織稱將封恐怖分子賬號      [2015-01-11]
印尼稱已定位亞航客機黑匣子位置      [2015-01-11]
克里:恐怖威脅也不能制止自由      [2015-01-11]
德國警方拘兩疑犯涉與報社縱火案有關      [2015-01-11]
紐約3名小學生密謀用洗手液殺死女老師      [2015-01-11]
德國一報社登《查理》漫畫遭縱火      [2015-01-11]
《查理周刊》留給我們的六個問號      [2015-01-11]
朝鮮敦促今年停止美韓軍演      [2015-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