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疑處理王立軍案留「尾巴」成都中院院長牛敏被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身為法院院長的牛敏,本應是最懂法的人,卻知法犯法。

據長江商報1月12日報道,四川省紀委1月5日通報,經四川省委批准,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牛敏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知情人告訴記者,牛敏的問題大致分為三類:一是牛敏的妻子徐勤在主持審計所「改制」時涉及一些不法行為,且長期被人舉報;二是牛敏在主持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工作時,將案件的審計評估等工作交給與其或其妻有關聯的審計機構,從中牟利並涉及職務犯罪;三是牛敏在任職期間,在辦理「王立軍案」時,留有「尾巴」,處理得不乾淨。

被查傳言成真

1月5日後,牛敏再也沒有出現。據稱,1月4日上午,牛敏還在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

早在2014年11月底,牛敏被調查的傳聞就在坊間傳開。12月中旬,傳言甚囂塵上,牛敏一度成為成都市民輿論的「風暴眼」。1月5日上午,關於牛敏被調查的傳聞再度走高。記者隨即致電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楊玉泉和該院負責宣傳的一名負責人,電話一直是忙音,即使接通也會被迅速掛斷。記者隨後又聯繫上該院一名工作人員,其在電話裡表示「不知道」。稍後,楊玉泉對外表示,「並不掌握牛敏目前的情況,相關信息可咨詢紀檢監察部門。」

當日17時24分,四川省紀委、監察廳官方網站「廉潔四川」發佈消息稱,「經四川省委批准,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牛敏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與牛敏在同一時間被公佈調查消息的還有都江堰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廖小平,廖被調查的消息由成都市紀委發出,時間僅比牛敏早4分鐘。

有關牛敏被調查的傳聞屢經揣測,至此大白於天下。

幾經捉放 多位同僚被查

早在牛敏被查前的一個月,牛敏的妻子徐勤就已被調查。有傳言說徐勤是在都江堰的一次會議上被當場帶走的。徐勤被查前擔任都江堰市審計局局長。2014年11月24日,成都市人民檢察院指定武侯區人民檢察院對徐勤正式立案調查。徐被查後,牛敏被查的傳言愈演愈烈,坊間甚至傳言牛敏家中被查抄出2000萬現金。

2014年12月中旬,牛敏被抓的消息再度扶搖直上,《南方週末》甚至搶先發出牛敏被查的消息。四川省人大的一名官員看到消息後,大為驚訝,一度向記者查證此事。然而讓人意想不到的是,牛敏很快又公開拋頭露面。有人透露,此時的牛敏只是被約談和協助調查。然而各種跡象表明,牛敏難以脫離干係。一面惶恐不安一面心存僥倖,牛敏雖然有意識地增加曝光的機會以消除不利傳聞,但這並不能從實質上減輕他的心理壓力。據傳,被調查前一段時間的會議上,牛敏氣色很不好看。

牛敏被查的原因,有人分析是「存在利益關聯」,牛敏將法院辦理的一些案件的審計評估工作交給其妻徐勤所在的機構。然而對於徐勤的所做所為,牛敏對外界的解釋是「不知情」。知情人透露,對牛敏的幾次「捉放」,似乎是有意為之。與此同時,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政治部幹部處處長羅琳珊和牛敏的其他多位同僚、舊部也先後被調查。

都江堰窩案頻發 縣太爺密集落馬

此前,牛敏曾任職近二十年的都江堰市已有多名現任及前任官員陸續落馬,「窩案」特徵明顯。徐勤被正式立案調查的四天前,都江堰市玉堂鎮黨委書記胡志金「落馬」。

2014年12月19日,被紀委帶走達3個月之久的成都市金牛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兵被四川省人民檢察院正式逮捕。此前,張兵曾在都江堰市擔任副市長,分管規劃、國土、房管、城市新區建設等工作。2014年10月9日,成都市市長助理劉俊林也被紀委的工作人員帶走。劉俊林曾在都江堰市任職長達十年,2003年至2013年間,歷任都江堰市代市長、市長、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直到2013年10月被調離。

牛敏的落馬並非孤例,成都市下轄9區、6縣,代管4個縣級市,近一年來,成都屬地有多位前任和現任「縣太爺」密集落馬。

2014年12月2日,成都市溫江區委書記謝超被查,謝超自2009年至落馬前歷任溫江區區長、區委書記。2014年11月26日,成都市市長助理陳爭鳴被查,此前,陳爭鳴曾於1998年至2003年擔任成都市郫縣縣委書記,2003年至2014年又擔任了近11年的成都市龍泉驛區區委書記。2014年11月7日,成都市原市長助理周鴻德被查,周鴻德多年前曾擔任成都市雙流縣縣委書記、溫江區區長。

2014年10月30日,彭州市市長杜滸被調查。2014年6月,成都市雙流縣縣委書記高志堅被調查,此前高志堅曾先後擔任邛崍市市長、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等職務,2008年後擔任雙流縣縣委書記近6年。這些僅是來自四川省紀委、監察廳的近半年來被查官員的信息。

起於四川省原省委副書記李春城的「成都窩案」至今已有兩年,其火勢不但未減,反而越燒越旺,並隨後引崩了郭永祥、李崇禧等四川省部級高官。此後,「四川窩案」、「成都窩案」、「資陽窩案」、「雅安窩案」、「都江堰窩案」、「廣元窩案」、「廣安窩案」等陸續被揭出,「拔出蘿蔔帶出泥」,一連串「縣太爺」們、「市太爺」們紛紛落馬。

中央、省、市三級紀委監察系統和檢察機關在四川境內頻繁拿人,據長江商報記者觀察,2014年以來,四川省紀委、監察廳每個月都會發佈一批具有較大影響的官員被查案件,頻度和數量長期保持著較高的態勢。僅在2015年1月1日至1月9日,不過9天的時間,四川省紀委、監察廳就發佈了9起官員被調查、被處理及移送檢察機關的消息,平均每天一起案件。在這9起案件中,牛敏被查的信息赫然入列。

曾推法院「兩權」改革

牛敏現年52歲,成都市金堂縣人。在調往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任職前,牛敏就已在都江堰市工作了近二十年。2002年1月牛敏從都江堰市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任上調離,其後三年擔任成都市雙流縣縣長,2005年至2007年又調任成都市新都區委書記近兩年。2007年3月,牛敏就任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黨委書記,級別為正廳級。任職初期,牛敏的非法學背景還一度被人稱「法盲」,引發內外質疑。牛敏履職後,或許為了避免外界的過分關注,過去幾年頗為低調,業內口碑頗好。在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任職期間,牛敏先後主持推出了「審判權」與「審判管理權」相分離的「兩權改革』,2008年又推出了「陽光執行」體系,並於2009年9月1日確定西南聯合產權交易所為成都全市法院司法拍賣第三方交易平台,將全市法院所有司法拍賣統一納入該平台。在法院管理方式上實現「網上辦案」,將辦案程序全部納入系統管理,可謂成效顯著。

知情人告訴長江商報記者,牛敏的問題大致分為三類:一是牛敏的妻子徐勤在主持審計所「改制」時涉及一些不法行為,且長期被人舉報;二是牛敏在主持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工作時,將案件的審計評估等工作交給與其或其妻有關聯的審計機構,從中牟利並涉及職務犯罪;三是牛敏在任職期間,在辦理「王立軍案」時,留有「尾巴」,處理得不乾淨。

至於對「王立軍案」的處理,有人認為,牛敏也可能出於某些方面的顧忌,而對「王立軍案」給予了「特別處理」,可能做了枉法的事情。當時四川省原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四川省政協原主席李崇禧、四川省人大原副主任郭永祥等人均未落馬,牛敏的顧忌亦在情理之中。

2012年9月,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鍾爾璞曾作為主審法官、審判長,將涉嫌「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受賄」的重慶市原副市長王立軍判處有期徒刑15年。該案審判曾轟動一時。王立軍被判決後,曾有多人舉報該判決「漏罪」。2013年8月13日,鍾爾璞和多名被稱為李春城嫡系的官員一併被免職,而鍾爾璞對外自稱是「年齡到點退休」。

牛敏任職期間,也與李春城多有交集,據稱深得李春城信任。2001年1月至2011年11月,李春城先後出任成都市委副書記,成都市副市長、代市長,市長,成都市委書記。雖然深得李春城賞識,但李春城落馬後,牛敏一直「安然無恙」。2015年1月5日上午,元旦過後不過5天,牛敏被帶走。

2014年12月30日,成都市紀委常委、市預防腐敗局李彬副局長應邀到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講授廉政課,牛敏還出席了此次授課。這是牛敏落馬前的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牛敏的妻子徐勤在主持審計所「改制」時涉及一些不法行為,且長期被人舉報。此外,他在主持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工作時,將案件的審計評估等工作交給與其或其妻有關聯的審計機構,從中牟利並涉及職務犯罪。—知情人士

牛敏簡歷

牛敏,1962年11月生,四川省成都市金堂縣人。1981年8月從四川省輕工業學校制漿造紙專業畢業後,從四川省都江造紙廠技術員起步,於1987年7月進入灌縣(都江堰市前身)經委工作。此後,牛敏的仕途拾級而上,2000年12月出任都江堰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短暫過渡後,2002年1月,牛敏履新成都經濟重鎮雙流縣,出任縣委副書記、副縣長、代縣長。2005年9月,牛敏再次獲得拔擢,出任成都市新都區委書記。主政新都一年半後,牛敏在2007年3月再次被委以重任,出任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

2015年1月1日至1月9日,不過9天的時間,四川省紀委、監察廳就發佈了9起官員被調查、被處理及移送檢察機關的消息,平均每天一起案件。

成都中院院長牛敏

2014年10月9日

成都市市長助理劉俊林被帶走

2014年11月26日

成都市市長助理陳爭鳴被查

2014年12月2日

成都市溫江區委書記謝超被查

成都市金牛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兵被正式逮捕

2014年12月19日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朵朵
四川成都中院院長牛敏被查      [2015-01-05]
13日起內地成品油消費稅再上調      [2015-01-12]
中國斡旋南蘇丹 大使「白了頭」      [2015-01-12]
賭王何鴻燊侄兒涉嫌操控賣淫集團被捕      [2015-01-12]
新疆疏勒縣發生暴力襲警案 6暴徒被擊斃      [2015-01-12]
印軍米26在中國藏南附近降落      [2015-01-12]
四川天倫公司董事長失聯      [2015-01-12]
疑似東風15導彈殘骸散落一地      [2015-01-12]
浙江省消保委狀告鐵老大      [2015-01-12]
日本新防相抹黑解放軍 中方強硬回擊      [2015-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