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視:反腐將再次升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央視報道,1月12日至14日,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在北京舉行。十八大後,中國的反腐風暴已持續兩年多,根據中紀委日前亮出的反腐「成績單」,十八大至今,中紀委查處的中管幹部已達68人,其中周永康、徐才厚、蘇榮、令計劃等「大老虎」的倒下更是引來世界矚目。

而作為本屆中紀委任期中段的一次重要會議,中共高層如何總結判斷當前反腐形勢,如何規劃新的反腐路線圖?

反腐將再次升級

我們注意到,與往次會議召開前有所不同,從1月8日開始,中紀委網站連續四天刊播了視頻新聞,中紀委辦公廳、黨風室、案管室、巡視辦這四個內設機構的負責人分別接受專訪,談自身領域的工作。

這四條視頻新聞最長也不過3分多鐘,內容中沒有穿靴戴帽,也沒有客套話,直奔主題,全是「乾貨」。

值得關注的是,視頻新聞中分別提到的紀檢體制改革、嚴風肅紀、高壓查案、加強巡視,正是反腐敗中最受關注的話題,其中也透露出一些新的內容和信號。

中紀委五次全會或將在四個方面做出新的安排,反腐將再次升級。

層層傳導壓力,各級黨委要真正扛起責任

中紀委辦公廳副主任劉碩說,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的各項任務,要保證2017年年底前改革完成。堅持立行立改,認準一條,改一條,發現一個問題,就解決一個問題,通過一項項的具體改革舉措推動整體工作的發展。

劉碩說,要積極推動黨風廉政主體責任的落實,中央紀委領導同志到中央直屬機關和中央國家機關這兩個工委調研,多次主持召開專題座談會,還約談了部分省市區黨委書記,中央和國家機關部委、中央企業、中管金融機構的黨委書記、黨組書記。就是要通過這些措施來層層傳導壓力,促使各級黨委真正把抓黨風廉政建設這份沉甸甸的責任扛起來。

談及中央紀委派出機構的改革,劉碩說,對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的分工和兼職進行了清理和規範,紀檢組長不再分管駐在部門的其他業務,一心一意履行監督職責。

作風建設到了節骨眼上,越往後執紀越嚴

中紀委黨風室副主任宋大軍表示,觸犯八項規定精神鐵律就要付出代價。只要觸犯了八項規定的鐵律,不管是誰,無論職務高低,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嚴肅執紀嚴肅追責,不留情面,不搞下不為例。

通報曝光,是監督工作一項重要舉措,是震懾也是警示,同時也釋放出一個很重要的信號,凡是有紀律要求的,必須嚴格遵守不能觸碰底線,如果觸碰底線就要付出代價。

宋大軍說,現在作風建設到了節骨眼上,我們紀檢監察機關還要繼續緊盯新情況、新問題,持續發力加壓,第一個就是要堅持從嚴執紀,越往後執紀越嚴。第二個就是要強化通報曝光,真正形成高壓態勢。第三個加大問責力度,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的問題,不僅還要嚴肅追求責任人的責任,而且要嚴肅追究有關領導的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

繼續保持高壓態勢,重點查擬提拔的幹部

中紀委案管室副主任王會傑說,堅決查處大案要案,特別是對周永康等多名中管幹部的查處,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和中央紀委嚴厲懲治腐敗的堅強決心,充分表明了對腐敗分子發現一個就要堅決查處一個,絕對不是一句空話。

下一步,堅持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入推進查辦腐敗案件工作,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一是繼續保持查辦案件的高壓態勢,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重點查處十八大以後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有可能繼續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治病樹、拔爛樹,強化不敢的氛圍。二是堅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對黨員幹部身上的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早查處,防止小問題演變成大問題。三是推進紀律檢查體制機制改革,建立健全查辦案件組織協調機制,為查辦腐敗案件提供重要的制度保證。四是加強查辦案件的法規制度建設,實現對查辦案件全過程的監督管理,確保紀檢監察機關嚴格依紀依法查辦案件。五是加強反腐敗國際合作,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決不讓腐敗分子逍遙法外,給妄圖逃亡海外的腐敗分子以有力的震懾。

哪有問題就巡視哪,誰問題突出就巡視誰

中央巡視辦副主任張本平說,我們通過巡視發現了一批中管幹部和廳局級幹部的問題線索,以及在黨風廉政建設、作風建設、執行政治紀律、選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他介紹說,專項巡視打法「靈准狠」,節奏「短平快」,人員「專兼廣」,哪裡有問題就巡視哪裡,誰問題突出就巡視誰,循著問題線索而去,可以圍繞一件事、一個人、一個下屬單位,一個工程項目,一筆專項經費開展專項巡視,或針對已巡視過的地方和部門,殺個回馬槍,檢查整改落實情況,把巡視從程序、時間、對像等固化模式制約中解放出來,不拘泥於複雜的工作流程,突破對像類別、巡視批次、條塊級別等限制,出其不意攻其不備,讓心存僥倖者感到震懾常在。

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省區市巡視工作的領導,逐步實現了遏制腐敗上下聯動,全覆蓋上下聯動,制度執行上下聯動,初步形成了橫向全覆蓋、縱向全鏈接、全國一盤棋的戰略態勢。

      責任編輯:賈銘
江西現五千年前石斧      [2015-02-09]
四市簽署《合肥綱要》加速一體化發展      [2015-02-09]
劉漢、劉維等5人被執行死刑      [2015-02-09]
深圳海關再現「抱團腐敗」:按崗分贓      [2015-02-09]
春晚現大尺度反腐相聲 狠批圈子文化      [2015-02-09]
河南省最大雲計算中心開建      [2015-02-09]
呼格案真兇趙志紅一審被判死刑      [2015-02-09]
未婚女教師產子後殺嬰 稱沒空打胎      [2015-02-09]
今年除夕加班無三倍工資 只算調休      [2015-02-09]
揭秘政協雙周座談會:發言可質疑打斷      [20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