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會報告關注「安倍談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美國國會一份報告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今年日本戰敗70週年之際的言行將受到國際社會「密切注視」。

這份報告由美國國會研究所5名研究員撰寫。日本共同社15日援引報告內容報道,日本戰敗投降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週年來臨之際,「一直困擾日本與鄰國關係的歷史問題將受到越來越多關注」,國際社會「將密切注視安倍會怎麼做」。

報告說,安倍對待歷史問題的態度對美日同盟關係造成損害。「對許多美國觀察人士而言,安倍對(美日)同盟既有積極也有負面影響,有時使聯盟得以強化,但是也重新激起歷史仇恨,從而可能破壞地區安全環境」。

安倍5日表示,打算在日本投降70週年講話中表達對戰爭的「反省」。但是,他沒有提及是否會就日本的戰爭責任道歉,同時打算繼續推動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

1995年8月,時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在日本無條件投降50週年之際發表「村山談話」,承認日本實行殖民統治和發動侵略並道歉和反省。這一立場為安倍的前任歷屆政府所繼承。

安倍上台後的一系列右傾言行破壞了日本與鄰國的關係,也引發日本最大盟友美國的憂慮。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5日說,美方希望安倍能繼承「村山談話」和前官房長官河野洋平就「慰安婦」問題發表的「河野談話」,與鄰國友好對話,消除圍繞歷史問題的擔憂。

【擬訪珍珠港?】

日本《每日新聞》14日援引多名日本政府官員的話報道,安倍有意今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日本「黃金周」假期期間訪問美國,行程包括訪問夏威夷珍珠港美國海軍基地,試圖強化日美同盟關係,同時推介他提出的「積極的和平主義」。

日軍1941年12月偷襲珍珠港,重創美軍太平洋艦隊,美國隨即對日宣戰。如果成行,安倍將成為首名訪問珍珠港的日本首相。

另外,安倍還打算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講,稱日本將為「國際和平做出貢獻」。

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2006年有意在訪美時成為二戰後首個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的日本領導人,但因其屢次參拜靖國神社,引發美國議員抗議,最終作罷。

《每日新聞》評述,安倍訪美突出「和平」主旨,實際是試圖擺脫因歷史問題所受到的批評。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4日晚些時候稱《每日新聞》「誤報」,日方尚未確定安倍將在「黃金周」期間出訪,「完全沒有」討論訪問珍珠港。

      責任編輯:Anais
黑客稱「中美開戰」 美防部急闢謠      [2015-01-17]
美國教科書拒改慰安婦內容      [2015-01-17]
緬甸突襲或與美有關 在緬華人受威脅      [2015-01-17]
美教授:美支持「佔中」者欲將動亂傳到內地      [2015-01-16]
日官房長官再次否認南京大屠殺死亡30萬人      [2015-01-16]
美國網站公佈UFO解密檔案      [2015-01-15]
美確認「基地」發佈視頻宣稱實施襲擊      [2015-01-15]
安倍稱修憲「是自然而然之事」      [2015-01-15]
閻學通:東亞仍是最安全區域      [2015-01-14]
日本定2015國防預算費 目標直指中國      [2015-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