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為何要對投資移民「變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從1月15日起暫停從2003年10月開始推行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19日報道,香港特首梁振英在近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說,香港從1月15日起暫停從2003年10月開始推行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同時放寬「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和「優秀人才入境計劃」,鼓勵人才及企業家去香港或者留在香港發展。

這一暫停頗讓外界意外。此前,外界廣泛認為,香港特區政府將提高投資者移民計劃的門檻,並未料到這一計劃會被凍結。有人也解讀說,這意味著內地富人海外移民的目的地暫時又少了一個。也有移民業界人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香港此舉意在吸引更多人才而非錢財。

投資移民的反作用

目前,香港投資移民申請的90%來自內地。

根據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2013年發佈的《中國國際移民報告》,由於文化相近,因此即使成本較高,近在咫尺的香港仍最受內地移民的青睞。香港有人總結說,之所以內地居民成為投資香港移民的主力軍,一來,投資移民人士無需長期居留香港坐「移民監」;二來,香港居民擁有的資產可以自由進出,沒有任何外匯管制。

尤其是後者,對於急需資產轉移的內地一些群體具備較高的吸引力。特別是內地近期的一些政策措施,例如不動產登記和個人稅號制等政策的醞釀,讓移民潮有增無減。而遏制投資移民,可以給特區政府在未來減少不必要的麻煩。

從2003年起,移居來香港的人們的「原罪」之一,就是「有錢任性」,推高了香港樓市尤其是豪宅的價格。儘管在2010年10月這個門檻被提高到了1000萬港元且不包括房產,仍未阻礙土豪們盤踞在香港各大五星級酒店。

有專家指出,不少投資移民者並不知道自己在國外該投資些什麼,他們能想到的往往只有房地產。正是因此,內地投資移民者大量湧入的地區,房價也節節攀升。「除了炒高房價,別的什麼也不幹,這並不是當地政府樂意看到的結果。」

重「財」更重「才」

「(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在2003年推行時,正值香港經濟衰退,需要吸引外來資金來港,以刺激經濟增長。考慮到特區現時的經濟狀況,我們不應再重點吸引資本投資者來港,而是應聚焦吸引人才、專業人士以及富創意的企業家來港為本港經濟作出貢獻。」特區政府發言人稱。

事實上,香港各類移民入境計劃多側重於引進能因應香港人力資源需求、帶動本港經濟提升的各項專才。

在之前的施政報告中,港府也曾專門強調要加強宣傳各項人才輸入計劃。而據香港入境事務處近年來的統計,在通過「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投資移民香港的申請人中,有相當部分是「財入香港而人未至」,未能在香港人力資源提升中起到良好示範。

「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雖告暫停,「入港」之路卻又多了幾種可能,尤其是備受關注的「優才計劃」將更加寬鬆。

有意投資移民香港的申請人,如已錯過遞交申請的最後機會,不妨向前看,結合後續即將出台的有關「優才計劃」入境計劃政策、綜合積分制的放寬細則,早作相應資金、材料調配。凡事做好提前量,臨頭才能安穩自在應對任何變化。

此外,也有關注移民的機構表示,香港「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暫停後,短期內不會恢復,但並不排除日後會推出替代性漲價方案的可能性。

      責任編輯:星空
曾德成:施政報告不宜總結「佔中」      [2015-01-19]
特首夫人任「青少年軍」總司令      [2015-01-18]
香港青少年軍總會成立 宣誓報效祖國      [2015-01-18]
「返回機制」複雜 須與內地詳研      [2015-01-18]
國務院正審議港新移民「返回機制」      [2015-01-18]
香港女星江希文稱遭政協委員老公施暴      [2015-01-18]
梁振英發表香港家書 冀市民重法治      [2015-01-17]
港府將「五管齊下」應對廢物管理      [2015-01-17]
外力干預港事務 將提更具體證據      [2015-01-17]
性別比例失衡 港女紛嫁內地郎      [201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