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探訪青年服務團粵北山區支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胡若璋 韶關報道)有這樣一群香港年輕人,主動申請到粵北山區的小學,去進行為期6個約的支教活動。山村裡簡單清苦的生活,不僅讓這群香港年輕人得到了很好鍛煉,山區孩子的純真質樸,更激發了這群香港年輕人服務社會、瞭解國家的雄心壯志。

日前,本網記者跟隨香港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到廣東韶關,探訪了正在當地提供支教服務的「香港青年服務團」。

香港弱女子變身「女漢子」

憶及當初報名參加香港青年服務團的韶關支教,畢業於香港教育學院社工系的21歲的陳家琦,憨厚的笑了起來。她已經在廣東韶關沙溪小學教服務了近4個月。皮膚變得粗糙了、服飾變得樸素了,笑容卻變得燦爛由衷了。「我原來可以這樣吃苦耐勞和有耐心,對內地的一些政策,人情也有了細膩而又立體的認識了」。陳家琦告訴記者,在粵北生活的這4個多月,讓她對人生對生活都有了不一樣的體會。

「在沙溪小學的這段經歷,讓我懂得幫助別人也是在幫助自己,也讓我們明白每個人都一定要夢想。」

在陳家琦位於教學樓5樓的宿舍裡,上下兩層的鐵架床和衣櫃之間的牆壁上,貼滿了學生的畫作和手工剪紙。她告訴記者,這是學生放學後跑來找她玩,一起畫下的畫和剪出的小星星。後來,陳家琦去鎮上了買了6塊泡沫墊子,拼出了這塊彩色的泡沫地毯,方便和學生們坐在墊子上畫畫、做手工,一有新的作品就會貼到牆上。

馮程淑儀聽了陳家琦的介紹,對她讚賞有加。隨即也關心起她這裡的日常起居是否存在困難。陳家琦先是搖搖頭,隨後害羞吐露,韶關的冬天寒冷,很多時候只有4℃左右,學校的校舍衛生間都沒有淋浴設備。「我們只能自己提一桶水上樓燒水洗澡。宿舍也沒有其他供暖設備,燒好一壺水先洗等到第二壺燒好的時候,再熱的水澆到身上也是冷的。」不過,陳家琦告訴大家,現在習慣就好了,天氣冷的時候一周洗兩次澡也,這個問題也就不是很麻煩了。

姐妹花北上支教 「糖衣炮彈」攻下課堂

而在烏石學校探訪時,正逢飯點,記者一行在烏石學校的食堂用餐。同在一張飯桌的團員黃靜雅告訴記者,最初來到烏石學校時,完全不是自己想像中的鄉村小學。學校的水泥樓房、寬敞的操場讓她對於支教的生活也瞬間感到明朗。

「原來內地的村鎮小學,不一定都是漏風的牆,漏雨的屋頂」。她坦言,教課初期,男孩子們的調皮,屢次在課堂把她氣哭。但是,在這近4個月來的課堂實戰中,她通過最初的「糖衣炮彈」——課堂表現好的學生,她就給蓋一個章,課後孩子們就可以找她要糖果。如此,她也慢慢地融入了學生之間。黃靜雅告訴記者,此次支教服務,她和姐姐黃苑馨一起報名參加了。倆姐妹都在韶關,但並不在一個學校。

問及她平時週末會怎麼度過,她微笑著告訴記者,「住在鎮上的小孩有時會來找我,帶我一起去田間、小河邊玩耍;高年級一點的小孩也會邀我同去沙溪廣場,看他們打籃球;偶爾我會一個人在宿舍看「小籠包」陳妍希版的《神雕俠侶》,學普通話」。

而作為本次服務團的團長,22歲的馮志健笑言,在香港,凌晨2點多睡覺就是習慣;而在韶關這半年,沒有夜生活的村鎮裡,大家對於「夜貓子」生活已感到遙遠陌生,「朝六晚九」的作息規律已成習慣。

看到團員們神采飛揚地介紹自己服務的情況,馮程淑儀感慨:「參加青年服務團計劃的團員須在內地貧困地區服務一個學期或整個學年,生活相對刻苦,而你們都是樂於助人和不怕磨練的青年人;透過這項計劃,大家不僅可增進教學及籌辦活動的經驗,還可領略在內地生活的寶貴經驗,瞭解當地獨特的風土人情和祖國的發展,及擴闊視野和閱歷。」她續指,這項計劃饒富意義,透過今次的實地探訪加深瞭解團員在內地提供服務的情況,更被團員積極和熱誠的服務態度感動。民政事務局會繼續積極推廣這項計劃,讓更多青年人參與。

探訪快結束的時候,隨行的韶關當地官員和香港青年團員們在操場就著陽光聊天。類似長輩和孩子之間的閒話家常,當話題轉到「有去過北京嗎?」在場的馮志健、陳家琦、陳兆良、黃靜雅集體搖搖頭,但隨即點頭表示:「支教服務結束,北京一定要去的。」

「不到長城非好漢嘛」馮志健伸出手臂,擺出思想者的姿態。「不到長城非中國人嘛」,陳家琦附言道。4位團員對於「如何一路北上」,各抒己見。當下,他們便約起來,「去北京,爬長城」。

據悉,「香港青年服務團」計劃由2011年9月舉辦第一期開始至2015年已踏入第五期,一共資助接近90位18至29歲的青年到內地貧困地區服務一個學期或整個學年。以鍛煉香港青年們的意志,發展他們的潛能,鼓勵他們服務他人,貢獻國家,從而加深他們對國家的認識並提升他們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同時推廣義務工作的精神。據悉,第五期(下學期)計劃招募工作已於1月5日完成,獲招募的團員將於今年3月至7月期間提供服務。

「香港是藍色的」

在韶關犁市鎮中心小學支教的服務的團員陳兆良,他的辦公桌就在上課教室的旁邊,平時和學校其他老師共享一個辦公室。校長有意安排英語老師和他們一個辦公室,希望在課間能多多交流英語口語。

當日,陳兆良要給5年級的學生上一堂「用色彩表達情感」的美術課,他準備了豐富的PPT 教學。課堂中,學生們自發分成4大組,圍坐一起共同畫畫。對於紅色、黃色的情感元素,學生們各抒己見。談及黃顏色,陳兆良告訴學生們,備課時,看到黃色我就想起了北京故宮的屋頂,其實我沒有去過北京,但是看過故宮很多圖片。」而一位女生在課堂反問陳兆元,「香港是什麼顏色?」期間,有位去過香港的學生搶言:「藍色的,海洋公園真的很好玩。」

陳兆良接過這位去過香港同學的話,道來:「因為去過海洋公園,香港就成了藍色,因為那裡有你的情感記憶。很好」,而我的香港肯定不是單一色彩的,有親情、友情、也有愛情,每一種情感顏色都不一樣」。聽老師說到愛情,5年級的男學生瞬間就哄笑起來,不少女學生則害羞地低下了頭拿起了畫筆.

「你是下學期來教我們的香港老師嗎」

烏石小學,是今次探訪的三個學校中,佔地面積最大的。學校位於小鎮街尾。

進入校園,記者脫離了探訪團的腳步,在校門右側200米的地方有幾個乒乓球檯,10多個小男孩圍聚在一起,嬉鬧玩耍。見記者胸前掛著相機走過去,他們紛紛把目光投了過來。其中有兩位小男孩熱情洋溢打招呼:「HI ,靚女,你是香港來的嗎?是來教我們的嗎?」

印象中,鄉村小孩的羞澀完全不見。和他們聊「香港來的老師」,一個身高不到1米1的小男孩,黝黑的小臉頰,忽閃著的濃密睫毛,手持著掃帚做哈利波特的姿勢,回答:「我太喜歡香港的老師了」

「有多喜歡?」

「喜歡就是喜歡嘛,就是喜歡到要山崩地裂的那種呀」。小男孩的用詞之猛烈,也引起了他的同學的一陣歡笑。

「我去年去過香港,老師還帶我去了海洋公園、迪士尼樂園」。原來,香港青年團每年定期邀請一批定點指教學校的小學生前往香港,做一個3—5天的香港之旅。期間,教過他們的老師負責帶學生們去——香港迪士尼樂園、海洋公園玩耍。

提起香港,學生們口中都是迪士尼和海洋公園。一位臉蛋圓圓的小男孩悄悄說到:「在香港是不能隨地吐痰、扔垃圾的」,說起這些,他的表情嚴肅而又認真。另外一個小女孩則對記者說:「香港來的老師和我們玩遊戲。上課表現好就給我們蓋印章,一個印章有一顆糖,下了課就可以去找他要糖」。小女孩有些羞澀的告訴記者:「不過,我目前為止只吃了4顆糖」。待記者準備和大部隊會合離開的時候,他們始終最關心的還是,「你是下學期來教我們的香港老師嗎?」

      責任編輯:冬瑾
內地養老不易 港歸長者盼補助      [2015-01-20]
董建華稱絕大多數港人不認同港獨      [2015-01-20]
董建華:施政報告體現政府貼近民意      [2015-01-20]
董建華:中央有權根據基本法將內地法律引入香港      [2015-01-20]
董建華:香港正在抉擇的路口      [2015-01-20]
香港深水埠一幢大廈疑被人縱火      [2015-01-20]
香港連續5年膺最難買樓城市      [2015-01-20]
張炳良:高鐵一地兩檢將盡快有具體方案      [2015-01-20]
梁振英:未有就國安法做研究及準備      [2015-01-20]
梁振英:未有就國安法做研究及準備      [2015-01-20]